日本學問大 / 節目情報誌 / 前進小希拍攝地能登
前進小希拍攝地能登 4423 view

石川縣能登半島的里山里海景觀生態,列為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這裡也是日劇小希的洋菓子主要拍攝地,跟著小希的腳步一起來去能登半島玩吧!

琴濱海

全長1.5公里的琴濱海岸是日劇小希的洋菓子片頭拍攝場景,這裡也是「會說話的沙灘」喔,據說赤腳走在沙上會發出啾啾聲,可惜天公不作美在寒冷潮濕的環境下,沙灘無法說話,卻送上了不可思議的白色泡沫浪花,這是能登半島冬季限定的特殊景色,海中浮游生物因為大浪沖刷撞擊岩石後形成,只有在兼具礁岩、大浪、強風和低溫的條件下,才能看到這般奇幻景色。

琴濱海岸/輪島市門前町剱地

祿剛埼燈塔

130年歷史的白色燈塔位在能登半島最北端,是由英國技師以白堊岩設計建造,也是小希的洋菓子片頭的拍攝地之一,因為三面環海能在同一地點欣賞到日出和日落,被選定為日本燈塔50選。

祿剛埼燈塔/石川県珠洲市狼煙町イ-51

見附島

見附島就像是一座威風凜凜的軍艦矗立在海上,因此也有軍艦島的別稱,退潮時可以走石頭路近距離看看見附島,從正面看這座島似乎越看越像人臉呢,這裡也是著名的能量景點,岸邊有結緣愛情鐘,有敲有保佑喔!

見附島/石川県珠洲市宝立町鵜飼

角花家鹽田

這裡正是日劇小希的洋菓子中製鹽場景的拍攝地,現實生活中仍舊實際製鹽的地方,目前只有能登半島珠洲市還持續400年以上的揚濱式製鹽法。可惜來訪時並非製鹽時期,加上突然遇到暴風雨,角花爺爺趕緊招待我們進到家中避雨,爺爺家裡的氛圍很像劇中元治爺爺的家,感覺分外親切。

揚濱式製鹽法沒有一個步驟是輕鬆的,4月下旬到10月中旬是製鹽時期,首先要汲取海水澆在滿是砂的鹽田上,據說要取海水3年,然後要撒海水10年才算是真正能獨當一面的製鹽師傅。撒過海水的鹽田經由日曬和風吹蒸發,讓鹽田中的砂,鹽分濃度提高,製造出高鹽分鹹水,再移至煮鹽小屋用薪火長時間慢慢地熬煮而成,能登鹽的後味帶有一點甜味,角花爺爺的能登鹽可是都賣到缺貨喔

角花家鹽田/石川県珠洲市清水町1-58

珠洲鹽田村休息站

在這個休息站有許多使用能登鹽做的商品,還有珠洲市的特產品可以購買,使用能登鹽做的霜淇淋和彈珠汽水是人氣商品,淡淡的鹹味更加突顯出霜淇淋的甜,這種好滋味試過才知道。

珠洲鹽田村休息站/石川県珠洲市清水町1-58/3月-11月8:30-17:30
12月-2月9:00-16:00 全年無休/官方網站

能登海鮮丼

能登半島的特產能登丼在這裡就能品嚐,所謂的能登丼需要具備3個條件:1使用當地食材2.使用當地種的米3.使用當地做的餐具,這次吃到的能登海鮮丼就是在地美食的大亮點,滿滿17種海鮮食材從丼碗裡溢出來,連店長都說店裡的海鮮丼本人比照片還誇張,而且冬天是吃海鮮的好時機,魚類因為寒冷會增加油脂來保溫,所以油脂吃起來更加美味。

輪島壽司店 伸福/輪島市河井町5−41/11:30-22:00 不定休

大澤町

大澤町是小希的洋菓子中小希一家人生活的地方,這裡的特殊景觀就是一整排的竹牆,為了保護房屋抵抗冬季從日本海吹來的季節風,會用高約3公尺以上的苦竹在家的周圍排列成牆,這個圍牆就稱為「間垣(まがき)」,以竹子作的圍牆在日本也很少見。

除了竹牆之外還可以參觀元治爺爺和文婆婆開的桶作民宿,這裡實際上是有住人的,所以只能參觀到庭院,可不要打擾到住戶喔。另外,小希媽媽常去參拜的靜浦神社,以及外浦村公所都可以朝聖,村公所裡面有小希的相關商品可以購買,喜歡小希的洋菓子的觀眾朋友們,來這裡就能好好回味劇中場景啦

大澤町/輪島市大沢町宝来町73-1

切子燈籠會

「盂蘭盆節和過年不能回鄉沒關係,但是祭典時期一定要回來。」
能登半島舉辦的切子燈籠祭典,對在地人來說就是這麼重要。能登夏季祭典使用的切子燈籠展示館,共有大大小小30座切子燈籠,還有高達10公尺的大型切子燈籠,再現輪島大祭盛況。切子燈籠在傳統祭典是很重要的東西,對於神明來說這是一盞明燈,做為照明守護著神明。上方的文字是人們對於神明的祈願,或者是能帶來好運的吉祥話,在日本自古以來奇數是幸運的象徵,因此燈籠上選擇寫上奇數的3個文字。

能登半島舉辦的祭典中,有切子燈籠參與的祭典都可稱為切子燈籠祭,小希的洋菓子劇中出現的輪島大祭就是其中之一,據說演出女主角小希的土屋太鳳,在拍完戲後還自己私下參加祭典,館長有說祭典期間不管是誰,都歡迎隨時加入一起熱鬧一番。

切子燈籠會館/輪島市マリンタウン6-1/8:00-17:00 全年無休
一般620圓/官方網站

輪島漆器會館

輪島漆器會館中展示著約有3000件以上的展品,能徹底了解漆器的文化和歷史,還有60間漆器店店鋪,從食器到室內裝飾品都有的輪島漆器專賣店。

輪島漆器指的是,能登半島石川縣輪島市起源生產的漆器名稱,於1977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財。製作過程要經過100道以上的程序,至少要花上3年才能完成,從最初的木胎器皿到上漆,最後的裝飾每個步驟都是由專業師傅個別負責,精緻細膩絲毫不差。在這裡可以從漆器的不同角度欣賞每一道程序的精緻技法,這裡最貴的一件漆器藝品可是要價1千萬2百萬日幣,真不愧是足以代表日本工藝的精緻技藝。

輪島漆器會館/輪島市河井町24-55/8:30-17:00 全年無休
一般300円/官方網站

輪島工房長屋

來到輪島工房長屋,親自看看漆器師傅的熟練技術。底漆師傅永井充和我們分享從事這行的酸甜苦辣,他說最困難的部分就是要讓塗漆板,器皿本身和漆三者完美契合,這完全要靠師傅個人的經驗和直覺。有趣的是,漆如果沒有濕氣就不會乾,是很不可思議的塗料,一般都是靠太陽日照來乾燥,但輪島漆的話沒有濕氣的話就不會乾,因此在雨天反而比較快乾,太陽日照反而會讓漆變質。

黏土狀的底漆原料,是用輪島特有的珪藻土燒成粉做成,能讓輪島漆器更為堅固。基底做好後接著是用劇中常出現的液狀黑漆,用女生頭髮做的漆刷塗上,這就是輪島漆器上漆的過程。

工房長屋這裡也可以體驗漆器加飾的技藝,運用沉金的加飾技法製作獨一無二的筷子,首先在筷子上雕刻出溝痕,之後塗上漆作為黏接劑,再將金粉押入,美麗的沉金刻畫技法就完成了

輪島工房長屋/輪島市河井町4-66-1/9:00-17:00毎週三休
5-8月營業到18:00/官方網站

能登牛丼

160年歷史民家改裝的餐廳,來這裡必吃鼎鼎大名的高級品牌牛「能登牛」。
讓許多人趨之若鶩的能登牛排丼,先將牛肉稍微煎過,再用大火炙烤,創造多重口感,飯上鋪著能登當地產大濱大豆做的豆腐,清爽風味讓肉的味道更為柔和,再疊上牛排撒上大蒜片就大功告成了。

能登牛的特徵是油脂富含油酸因此肉質細嫩,美味無比! 擁有能登牛品牌認定的店家不多,而且肉品本身也很少在外縣市流通,因此可要親自來這裡才能品嚐到的美味喔!

茅葺古民家餐廳 庄屋之館/石川県珠洲市真浦町カ10-1
11:00-19:30不定休/官方網站

白米千枚田

被列為世界農業遺產的白米千枚田,大約在3.8公頃的範圍內有1004塊不同大小的水田,以幾何圖樣堆疊在平緩坡面上,一路綿延至海岸邊。不光如此這裡可是越夜越美麗。每年收成後的10月中旬到3月中旬,在太陽西下後,沿著田邊會有2萬個以上的太陽能LED燈,妝點層層堆疊的梯田,絢麗魔幻美不勝收,絕對超乎你的想像。

在隔壁的千枚田口袋公園就能吃到用千枚田種的米做的飯糰,現點現包熱呼呼好吃的不得了,店員還說因為梯田位在海岸邊受海風吹拂,讓稻米更加堅強更好吃。

白米千枚田/輪島市白米町ハ99-2/官方網站
休息站千枚田口袋公園/輪島市白米町ハ99-2//8:30-17:00

北陸,石川,能登,能登半島,輪島,珠洲,見附島,小希的洋菓子,能登鹽,能登牛,能登海鮮,輪島漆器,切子燈籠,白米千枚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