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節目情報誌 / 前進北海道余市
前進北海道余市 4140 view

北海道余市,這裡是日劇阿政與愛莉外景地之一,打造威士忌的余市蒸餾所更是掀起觀光熱潮,還能大吃威士忌拉麵,好山好水自然環境也很適合栽植種水果,100%純粹蘋果汁一定要喝看看。

NIKKA威士忌余市蒸餾所

西元1934年,日本威士忌之父竹鶴政孝,在北海道余市創立了NIKKA威士忌余市蒸餾所,打造他的威士忌之夢,這裡也是日劇阿政與愛莉主要拍攝地,這齣劇播出後更是造成NIKKA威士忌的搶購熱潮,也讓這裡成為熱門觀光景點。

釀製威士忌的第一步是乾燥,兩層樓的乾燥室二樓擺放大麥,一樓則用泥炭燃燒來烘乾,成為威士忌獨特煙燻香氣的來源。乾燥後的麥芽磨碎後,再經過糖化和發酵就會成為類似啤酒的酒醪,接著就要進入打造威士忌相當重要的一環「蒸餾」,一進入蒸餾棟,看見整排的蒸餾器,彷彿來到阿政與愛莉劇中常出現的製酒場景。

大家有發現嗎,在蒸餾器的上方,綁著日本祈福避邪用的注連繩,這是因為創業者竹鶴政孝出身自日本酒世家,綁上注連繩是釀造日本酒的習慣,期許能做出好喝的酒,保佑作業員一切安全。不光如此,余市蒸餾所採用的蒸餾法,可是世界上唯一使用的煤炭直火蒸餾法,創設以來未曾改變。煤炭燃燒的熊熊烈火可是有800度的高溫,費用也較貴,但是煤炭火力強大能使酒更有深度韻味、增添香氣,這對威士忌來說是很重要的,因此余市蒸餾所決定持續使用。

至於酒桶要如何打造呢? 這次拍攝剛好碰上民眾參加製作威士忌的體驗活動,將使用了20年已熟成過兩批威士忌的酒桶重複利用,將酒桶架上機器,再用高達700度的火燒3分鐘,據說這是要讓酒桶去除雜味增添芳香,是蘇格蘭製作酒桶的傳統做法。想參加這個製酒體驗要經過抽籤而且限定參加名額,最棒的是10年後能獲得一瓶自己參與製作的威士忌呢!

NIKKA威士忌余市蒸餾所/北海道余市町黒川町7-6/9:00~17:00 年初年末休/免費參觀/官方網站


竹鶴家

當年阿政夫妻倆的住所就在蒸餾所內,目前內部展示著兩人愛用的物品和英文書籍,一般遊客參觀只開放到玄關為止,但這次部長特別准許我們進入家中,一探當時溫馨的家居生活。內部擺設都是當時實際使用的家具和物品,在劇中愛莉經常彈奏鋼琴,實際上夫人也是一位鋼琴好手,她生前所使用的鋼琴也保存在家中。竹鶴政孝的名字中有著竹和鶴兩字,所以家裡有很多的東西,都可以看到竹子和鶴這2個東西的收藏品。

竹鶴家/北海道余市町黒川町7-6 NIKKA威士忌余市蒸餾所內/官方網站

威士忌博物館

在余市蒸餾所內有一棟威士忌博物館,象徵著NIKKA威士忌圖案的「調和之王」歡迎著我們,右手拿著酒杯,左手拿著大麥,象徵著品牌精神。博物館內展示著剛蒸餾好的透明原酒,以及熟成5年和15年的威士忌,可以了解威士忌如何由透明無色慢慢變成美麗的琥珀色,館內不僅收藏著竹鶴政孝先生當年的筆記、夫人的許多物品、當年設計的酒標等等,更再現夫人在蘇格蘭老家的裝潢。
這裡還展示相當珍貴的一瓶威士忌,也就是竹鶴政孝先生打造的第1瓶威士忌,瓶身四四方方的造型,外面還有刻紋很有設計感。

堅持打造最好威士忌的余市蒸餾所獲獎無數,在2015年世界威士忌大賽,「NIKKA威士忌竹鶴17年」,獲選為世界最佳純麥調和麥芽威士忌,連續2年得到世界級的肯定,館內有提供各種威士忌免費試喝,讓遊客能親自品嚐威士忌的香醇風味。

威士忌博物館/北海道余市町黒川町7-6 NIKKA威士忌余市蒸餾所內/官方網站

NIKKA熊//莉塔大道

因為阿政與愛莉的播出,北海道余市增加了許多觀光人潮,讓日本的威士忌文化更加知名,離開余市蒸餾所,竟然還有意想不到的驚喜,余市為了紀念竹鶴夫人
特別將車站前的道路命名為「莉塔大道」,在車站前還有一個可愛的NIKKA熊抱著的一瓶威士忌,歡迎大家的到來。

NIKKA熊,莉塔大道/JR余市駅玄関前公園

威士忌拉麵

威士忌拉麵,以雞骨熬煮湯頭加上叉燒和茗荷,還能吃到威士忌淡淡的芳醇香味。這個威士忌拉麵,有名到連飾演阿政的玉山鐵二都有來吃過,其實老闆早在日劇播出前,就在思考如何結合余市當地食材威士忌在拉麵中,但是如何將威士忌的芳香保留,卻是困難重重。老闆說因為有的客人需要開車的話,如果喝了有酒精的東西就不太好,要如何將酒精去除又留下芳香是最困難的地方。經過老闆不斷的嘗試,終於完成不含一點酒精的威士忌拉麵。

還有一碗米其林指南北海道特別版介紹過的「余市前濱鮮蝦拉麵」,蝦子的味道非常濃郁,熬煮20小時豚骨基底的湯頭,加上用辣椒和味噌調和提味,老闆更是大方放上在前濱捕獲的6隻新鮮烤甜蝦,絕妙的風味讓人一吃上癮。熱情的拉麵店老闆非常親切,有機會來吃的話,別忘記跟老闆說聲「喔伊細!」,會讓他開心一整天喔!

JYOGURA拉麵店 ラーメン じょぐら/北海道余市郡余市町 大川町 5-31/11:00~20:00 週二休

山本觀光果園

北海道余市緯度高,氣候涼爽潤澤,不僅很適合打造威士忌,更是種植水果的絕佳環境, 1870年創立的這座觀光果園,距今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了,這裡不只有蘋果,還有草莓、櫻桃等各種水果,雖然來的季節沒有蘋果,仍舊品嚐到鮮甜的草莓。

果園老闆完全沒有使用化學肥料,而是使用干貝殼粉、大豆等做成有機肥,據說只有北海道才會用這麼高級的肥料,難怪種出的水果如此新鮮又香甜。來到余市這個日本第一個結出蘋果的地方,100%果汁是一定要喝一下的,沒有任何添加物,果園老闆還說這個蘋果汁是連皮一起搾,一杯就相當於2到3個蘋果,真是喝到賺到!

山本觀光果園/北海道余市町登町1102-5/9:00~17:00/官方網站

Nikka Bar Rita

NIKKA威士忌創業者竹鶴政孝的夫人名字叫做莉塔,這個酒吧就以夫人的名字命名,莉塔酒吧內有一整面的威士忌,真是太威了!店長特別推薦這款限定威士忌,最近流行的喝法是加碳酸水,店內還擺放著演出阿政與愛莉女主角夏綠蒂的簽名,夏綠蒂小姐也親自來過這裡,而且都是喝純威士忌喔!

店長說威士忌這特殊的煙燻味,一開始或許會有點難適應,但漸漸習慣了以後,可是會喝上癮的呢!店內珍藏著一瓶,限定100瓶的40年威士忌要價50萬圓,沒有預約可是買不到的呢!

Nikka Bar Rita/北海道小樽市色内1-1-17小樽出抜小路1F/16:00~01:00 週二休/官方網站

北海道,余市,威士忌,阿政與愛莉,北海道拉麵,威士忌拉麵,蝦拉麵,北海道海鮮,蘋果汁,NIKKA威士忌,竹鶴政孝,莉塔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