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節目情報誌 / 前進北海道札幌.積丹.小樽
前進北海道札幌.積丹.小樽 10129 view

人生就是一場冒險,前進北海道道央地區的札幌、小樽、積丹冒險去囉,前往阿政與愛莉劇中取景地,還要到美麗積丹海岸搭船餵海鷗,更要大吃滿桌海鮮和挑戰巨無霸聖代。

北海道開拓村

為了紀念北海道100年歷史所建立的開拓村,是一座沒有圍牆的戶外博物館。這棟舊來正旅館,正是阿政與愛莉這齣劇的實際取景地,木造的2層樓旅館直到1984年為止仍實際被使用。開拓村還將北海道各地,具有歷史性的建築物遷移過來,不管是派出所、郵局還是商店等等,部長和我們說為了搬遷這些建築物,必須將每棟建築拆開,像是柱子、地板等分別搬來,再依照原本的樣子組裝起來。像紅磚瓦房的派出所,因為無法拆開運送,所以是將建築地基整棟用貨車搬過來。


廣大的園區內有著日洋融合的文化景緻,彷彿回到過去一樣,位在中央的這個馬車鐵道,是以明治到大正時代運行的馬車軌道為模型,車廂內的復古色調,充滿懷舊氛圍。馬車漸漸開到的舊青山家漁家住宅,這裡是不是越看越眼熟,就是阿政與愛莉劇中漁老闆家的取景地,氣派的建築,搭配曬鯡魚的大廣場相當闊氣,
過去北海道沿岸因為鯡魚業興盛,許多漁家業主便蓋如此豪華的大宅,展現雄厚財力。

北海道開拓村/北海道札幌市厚別区厚別町小野幌50-1/官方網站
4月1日-30日9:00~16:30,週一休
5月1日-9月30日9:00~17:00 ,無定休
10月1日-3月31日9:00~16:30,週一、年末年初休
夏期4月-11月:830圓 冬期12月-3月:680圓

舊余市福原漁場

爲了拍攝阿政與愛莉,劇組研究了許多當時北海道的漁家建築,「舊余市福原漁場」就是劇組做為參考,用來設計漁老闆森野熊虎家的內部陳設。不過,這樣寬敞的室內竟然還不算大富人家,當時的漁獲收入,可都是以億來做為計算單位的。

在鯡魚捕撈的時節裡,漁工會將捕獲的鯡魚曬在戶外做成魚乾,而在曬魚場的後方就是米倉,漁老闆將米倉蓋在離主屋很遠的地方,因為主屋內會用到火,如果把米放在主屋遇到火災就糟糕了,現在登錄為國家指定古蹟的舊余市福原漁場,將當時的鯡魚產業榮景完整保留。

舊余市福原漁場/余市郡余市町浜中町150-1 /9:00~16:30/冬期閉館:12月31日~翌年4月4日

小樽市鯡魚御殿

一山還有一山高,北海道還有更厲害的鯡魚豪宅,這棟田中家的鯡魚御殿佔地185坪,從積丹半島遷移過來,完整保留明治時代的原型,並被指定為北海道有形文化財,在鯡漁業全盛時期約有120位漁工住在這裡,還能換上當時的漁夫穿著照張相留做紀念。

因為鯡魚賺大錢的田中漁老闆,據說當時漁獲量高達7500噸,這樣的天文數字讓漁老闆的口袋滿滿,盡情裝潢這棟鯡魚大宅。當時其實補回來的鯡魚只有一成是用來食用,其他的就會放在大鍋裡熬煮,做成肥料外銷,這才是他們主要的經濟來源喔,漁老闆賺來的錢就拿來蓋豪宅,主要建築材料都是使用高級木材,能這麼奢侈花錢,也只有家財萬貫的漁老闆才辦得到吧。

小樽市鯡魚御殿/北海道小樽市祝津3-228/一般 300圓/參考網站
開業:4月上旬-11月下旬 9:00~17:00
休業:11月下旬-3月下旬

小樽貴賓館/鯡魚料理

鯡魚產業帶動了當時經濟的繁榮,當時有一個漁老闆,非常的疼愛他的女兒,位在小尊貴賓館的這棟舊青山別墅,正是為了女兒所打造出的夢幻豪宅。拍攝小組來的時期,正好碰上庭院裡的牡丹和芍藥盛開,色彩繽紛艷麗奪目,每一朵都盡情綻放,美不勝收。

進到別墅豪宅裡面,天花板上繪著138種的花朵圖樣,精緻奢華。別墅內部一般禁止拍攝,這棟舊青山別墅的建築費,以現在的價格換算要價35億日幣,花費了6年半時間才完成。豪宅內共有18間房間,裝潢擺設都十分講究,輪島漆器、書法大師的墨寶、走廊裡的門窗保留著當時使用的玻璃,中庭更有細膩的枯山水景緻,各處細節精緻講究,就連漫畫流星花園的作者都來這邊參考取景呢。

小樽貴賓館附設的餐廳,就能品嚐鯡魚料理,嚴選油脂豐富的鯡魚魚干,不使用化學調味料,用砂糖、醬油、味醂等秘傳醬汁做成甘露煮,充分展現鯡魚的美味,還能一邊眺望美麗的庭園景色,盡情感受當時的豪奢氛圍。

小樽貴賓館/北海道小樽市祝津3丁目63/一般 1080圓/官方網站
4月-12月:9:00~17:00
1月-3月:9:00~16:00

漁夫民宿 鱗晃莊

這間位於北海道積丹的漁夫民宿,是由當地現役漁夫經營,目前已經邁入第5代,使用積丹產的海鮮貝類等海味款待疲累的旅人。超級豐盛的滿桌佳餚,讓人不知要從何吃起呢,真是奢侈的享受! 這滿桌的豐盛佳餚,裡面有許多海鮮都是和當地漁夫進貨,而像是海膽、櫻鱒、花魚還有貝類等,都是由民宿的船親自出海捕撈,提供給客人享用。不光如此還有鮑魚、牡丹蝦、螺肉各式海鮮應有盡有,美味的寶庫積丹,從這裡捕撈的各種海鮮新鮮又實在,滿桌的豐盛佳餚,毎道都能感受到老闆的用心。

鱗晃莊/北海道積丹郡積丹町大字入舸町字沢57-1/官方網站

島武意海岸

通過這個山洞入口之後會有什麼呢,一整片的美麗海景擴展開來,這裡就是以美麗海岸線聞名積丹半島的島武意海岸。呈現藍色深淺漸層的清澈海水,又有積丹藍的美稱,就是這個藍,讓大家趨之若鶩,想要親自來這裡一賭美麗的色彩,這裡更是日本國內的百大海岸。繼續沿著步道往下走,夏季時兩旁黃色的禪庭花會開滿山崖,爲島武意海岸增添繽紛色彩。沿著步道走,就能來到海邊,更近距離的欣賞大海美景。

島武意海岸/北海道積丹町大字入舸町

神威岬

積丹小樽海岸週邊是北海道唯一指定為「海中公園」的地區,除了島武意海岸,附近的神威岬還能欣賞300度的壯闊海平線,這裡過去是禁止女性進入,現在已經開放大家都能進來參觀。拍攝小組來到的這天剛好碰上強風,吹得我們東倒西歪,如果遇上風真的太強大的時候,這裡是關閉沒有開放的,請大家要多小心注意。

沿著步道就能走到岬角最前端的神威岬燈塔,一賭神威岩的壯麗風采,佇立在海中的神威岩有個傳說,當時有一個族長的女兒,看到了一個來自外地的男生,那她非常喜歡他,後來這個外地的男生離開了這裡之後,族長女兒很心急一路跑一直追,跑到這邊的時候發現,發現船已經離開了,族長女兒追不上他就跳海成為神威岩。這個傳說中的男生,據說就是知名的日本歷史人物源義經。在高度有80公尺的神威岬斷崖上,遠眺矗立在海中的神威岩,加上美麗積丹藍的壯麗海景,強力推薦一定要親自來這裡感受這迷人景緻。

神威岬/積丹町大字神岬町

水中展望船新積丹號

在積丹半島的海岸線上,不只能從高處眺望奇岩绝壁, 還能坐上水中展望船,吹著海風欣賞绝景之外,透過這個船上展望室,船艙內玻璃窗的設計,一眼就能望盡透明度超高的海底世界,超多海膽和小魚悠游在海中。回到甲板上,船上的工作人員開始發放土司,重頭戲要登場囉,有沒有看到船兩旁虎視眈眈的海鷗們,這個餵食海鷗的活動真是超乎想像的好玩,從四面八方飛來不停搶食遊客手上的土司,同一隻海鷗還會一直回來和你四目相交確認眼神,真的非常神奇又有趣,推薦給大家!

水中展望船積丹號/北海道積丹町美国船澗1979-2/一般 1400圓/官方網站
運行期間:4月下旬-10月下旬,8:30~16:30(依天氣狀況有可能不運行)

巨無霸聖代

1961年創業的這家老字號名店,使用北海道當地的牛奶製作甜點,聖代要多大就有多大,這個夢幻的巨大聖代有10公斤重,要花40分鐘製作,一共有22球冰淇淋,第1層是海綿蛋糕,第2層是年輪蛋糕,再裝飾上好吃的鮮奶油,甜蜜滋味少女都要尖叫了,但是我們真是太小看這個巨無霸聖代,工作人員加上當地導遊共8人拼命吃也無法吃完,店家有透露如果有10位以上學生,就能把大約15人份的聖代吃完。

因為客人想要吃巨大聖代,因此店家就實際製作看看,漸漸地就越做越大,變成現在這樣的大小。店長還說大約一天可以賣出一個巨大聖代,不需要特別預約只要提早一點跟店家說,預留製作時間就行了,記得一定要召集親朋好友們一起來挑戰。

雪印冰淇淋/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北3条西3丁目1番地/官方網站
1F 商店9:00~21:00
2F 咖啡廳10:00~21:00 全年無休

北海道,阿政與愛莉,開拓村,札幌,小樽,積丹,余市,鯡魚,小樽貴賓館,漁夫民宿,北海道海鮮,島武意海岸,神威岬.海膽,巨無霸聖代,積丹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