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節目情報誌 / 前進福岡
前進福岡 10846 view

福岡,日本九州的入口,說到福岡大家會想到什麼呢? 前進柳川乘輕舟吃鰻魚飯,參觀日劇花子與安妮石炭王豪宅,還要去路邊攤小酌吃串烤,幸福度滿點~

舊伊藤傳右衛門邸

日劇花子與安妮中,蓮子的人物設定是參考真實人物,日本著名女詩人柳原白蓮,當時因為政策聯姻遠嫁到福岡,這棟舊伊藤傳右衛門邸,就是蓮子的第二任丈夫,九州石炭王為了迎娶蓮子而建的。2300坪的佔地的超大豪宅,一進到裡面馬上就能看到廣大庭院,優美的回遊式庭院造景,這裡更是日本國家指定名勝。

進到傳右衛門邸裡面,內部設計特別請京都的專業工匠打造。在傳統日式客廳旁邊的餐廳,卻採用了西式風格裝潢,平時這個餐廳是禁止進入的,這次特別獲得館方允許進入拍攝。不光如此,家具燈飾全部是當時罕見的西洋風格。
接著上2樓來到蓮子的房間,這裡所有裝飾都是依照白蓮的喜好,房間內也擺設了真跡作品,從房間窗戶就能一眼望盡窗外的庭院。而在這個房間裡還有一個特別設計的小門,是傭人送信或點心專用的小門,這樣就不會打擾到白蓮。在豪宅旁還有一個白蓮館,展示柳原白蓮的作品真跡和當時照片,這些珍貴的文物非常值得一看。

舊伊藤傳右衛門邸/福岡縣飯塚市幸袋300番地/9:30~17:00 週三休/一般 300日圓/官方網站

麵劇場玄瑛

階梯式的座位就像電影院一樣,這裡可不是電影院,而是福岡知名的拉麵店。因為老闆想要看見顧客吃麵的神情和笑容,顧客也可以看見師傅烹調料理的樣子,所以將店內設計成劇場的感覺,舞台就是廚房,邊吃拉麵邊看師傅做拉麵。

這裡的拉麵還曾經參加過料理東西軍,使用和風高湯和天然食材熬煮的秘傳醬油湯頭,加上無化學加工調味料和自製麵條,交織出美味的醬油拉麵。我們點的是超人氣的海老薰醬油拉麵,醬油拉麵用蝦子去提味帶出香氣,另外日本第一講究的生雞蛋拌飯也是必點,還可以加上柴魚片,品嚐到不同口味的生雞蛋拌飯。

麵劇場玄瑛/福岡市中央區薬院2-16-3/官方網站
週一到週六11:30~14:30‧18:00~24:30
週日.假日11:30~22:00‧18:00~22:00

元祖本吉屋

在前往柳川輕舟遊河之前,先去品嚐柳川的必吃料理鰻魚飯,這家擁有330年歷史的老店,據說正是開創柳川鰻魚蒸飯的始祖,鰻魚都是現點現烤,用炭火燒烤約20分鐘,來來回回反覆沾上獨門特製醬汁,細心燒烤而成。先把鰻魚烤過之後,再放到飯上一起去蒸,所以鰻魚美味在飯裡十分入味,濃郁又清爽不膩的口感非常好吃。

元祖本吉屋/福岡縣柳川市旭町69/10:30~21:00,第2&4個週一休

柳川輕舟遊船

在柳川搭輕舟遊河春夏秋冬各有不同的風情,輕舟最多可以搭乘18位遊客,船夫熟練的撐起長篙緩緩前進,整個行程大約70分鐘,總共會經過11座橋,每座橋高度不一,經過橋下時船夫還必須蹲低才能安全渡過,船夫說在漲潮的時候水面還會提升,因此橋會變得更低,更加考驗船夫的技術。

坐在輕舟遊覽的行程中,還有水上商店,可以買小點心邊吃邊欣賞美景,沿著柳川兩旁的住家都有附設樓梯,據說早期的居民,早上會直接下樓梯汲取柳川的水當作飲用水。在如詩如畫的水鄉,隨著輕舟搖擺,如果太陽太大的話可以租借斗笠,冬天來的話這邊還有暖桌,能輕鬆乘著輕舟享受日本的風雅遊興。

松月乗船場/福岡縣柳川市三橋町高畑329/9:00~17:00 (每隔半小時運行一次) /官方網站

福岡夜市路邊攤

台灣的路邊攤美食世界知名,而在日本路邊攤最多的縣市就是福岡了,福岡市的路邊攤約有160間,主要分成三大區中洲、天神、長濱,路邊攤種類豐富多元,絕對會讓人流連忘返。

路邊攤酒吧

大家有想過在路邊攤也能喝調酒嗎,博多知名的路邊攤酒吧,可以品嚐到100種以上的調酒,我們點了招牌調酒就叫做「這個很好喝」,酸酸甜甜的風味很適合女生喝。老闆是有調酒經驗50年的專業調酒師,小攤上邊播放著爵士樂,這樣的路邊攤真的很少見。除了調酒之外,還有一道人氣下酒菜「果醬起司燒」,老闆在起司上塗滿柑橘果醬,烤個幾分鐘就完成了,將起司塗在餅乾上一起吃風味絕佳。

屋台BAR EBI CHAN/福岡市博多區上川端町冷泉公園前/19:00~凌晨2:00

水果串燒

這家路邊攤是日本少見能事前預約,提供拉麵和餃子等福岡美食,除了首推的生菜明太子起司串燒,使用蔬果的健康串燒也是店內招牌,深受女性歡迎。我們點了「葡萄串燒」,清爽的口感出乎意料很好吃,外面培根是鹹鹹的,裡面包的水果甜甜的,鹹鹹甜甜的吃起來就是會讓人一口接一口。除此之外這裡的鵪鶉蛋串燒,還能連殼一起吃呢,酥脆外殼和軟嫩的蛋就是絕配。

須崎屋台 KAJISHIKA/福岡市博多區須崎町/19:00~2:00/官方臉書

九州,福岡,福岡景點,福岡美食,花子與安妮,日劇,舊伊藤傳右衛門邸,拉麵,鰻魚飯,柳川,路邊攤,夜市,酒吧,水果串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