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節目情報誌 / 前進福岡太宰府.一蘭之森
前進福岡太宰府.一蘭之森 14827 view

從台灣飛到福岡只要2個小時,帶大家去日本少數的葡萄酒莊和歷史名勝太宰府天滿宮,還要大吃台灣人最愛的一蘭拉麵,在地美食大腸鍋和鐵鍋煎餃,不吃不可啊!

一蘭之森

台灣人熱愛的一蘭拉麵,它的創始地就在福岡,來到一蘭之森就能知曉關於一蘭拉麵所有的大小事。一蘭之森並非單純的製麵工廠,不僅可以品嚐到限定拉麵,還有拉麵歷史博物館,展示著各式烹調用具、餐具等,吃過一蘭拉麵的朋友一定對店內的個人座位印象深刻,這個座位就叫做「味覺集中櫃檯」,當師傅把麵送到你面前的時候,就可以在這個空間裡,專心而且完整的品嚐到拉麵的美味。而在拉麵生產工廠,有平常絕對無法看到的麵條製作過程,據說關於一蘭拉麵的製作方法,只有公司代表和3位專屬師傅知道而已非常神秘。

一蘭之森除了提供大家熟知的招牌豚骨拉麵之外,還有每週更換的限定拉麵,我們來的時間點推出的是滋味系豚骨拉麵,據說裡面有非常多膠原蛋白,味道濃郁一吃上癮。晚上還有期間限定的燈光秀,絢爛的光影讓一蘭之森增添了幾分神秘氛圍。

一蘭之森/福岡縣糸島市志摩松隈256-10/10:10~凌晨1:00 全年無休/官方網站

大腸鍋

福岡博多著名的大腸鍋,來由是因為戰後糧食不足,因此使用較少會吃的牛大腸和韭菜,在鋁鍋中熬煮,僅以簡單的醬油調味,是博多的在地料理。用大火燒煮片刻韭菜就會慢慢變軟嫩,大腸熬煮過會逼出油脂,因此使用比大腸多3倍的蔬菜量創造清爽口感,而且牛大腸是高蛋白質低卡洛里的食材,因此大腸鍋是營養滿分的料理。

大腸鍋樂天地 天神店/福岡縣福岡市中央區天神1丁目10-14/17:00~24:00 全年無休/官方網站

太宰府天滿宮

每到考試季節這裡就會充滿參拜的考生,福岡代表性的景點太宰府天滿宮,至今已經有1100年的歷史,太宰府天滿宮主要祭祀的菅原道真,是日本平安時代著名的學者,因此天滿宮也成為祈求學問的著名參拜地點。

太宰府天滿宮有一隻著名的神牛,據說只要摸摸祂的頭,就可以獲得智慧喔,據說菅原道真在牛年出生,而牛在天滿宮也是神的使者,因此太宰府境內有許多牛的神像,其中最著名的景點就是御神牛。每年有700萬人前來參訪的天滿宮,在不同節慶時會有不同顏色的籤詩,這次拍攝正值考試合格大祭的期間,所以抽的籤是青色的,青色象徵著青龍因此有登龍門的意涵。

太宰府天滿宮/福岡縣太宰府市太宰府4丁目7番1/6:30~19:00/官方網站

太宰府天滿宮參道

連結著天滿宮的參道上店家琳瑯滿目,有一家話題咖啡店,超吸睛的建築是由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所設計的店舖。使用自然素材,木條交錯構築而成的店內裝潢,一開幕就造成話題。

走在參道上沿路會看到許多店家,都在販賣一種當地的特色小點梅枝餅,相傳天滿宮主祭祀的管原道真,很喜歡吃一位老婆婆送他的餅,當他過世後老婆婆就將餅和梅枝,一同拿到墓上供俸,故事流傳下來,梅枝餅也成為天滿宮的名產。剛出爐的梅枝餅上面還有梅花的烙印,裡面包的是紅豆餡,雖然名字叫做梅枝餅,但裡面並沒有梅子是包紅豆,吃起來的口感有一點像麻糬,外皮整個是脆的,裡面有軟嫩紅豆餡,不會太甜吃起來很順口。

STARBUCKS太宰府天滿宮參道店/福岡縣太宰府市宰府3-2-43/8:00~22:00 不定休/官方網站
茶房KIKUCHI /福岡縣太宰府市宰府2-7-28/官方網站

寶滿宮竈門神社

在太宰府天滿宮附近有一個祕密景點,著名的戀愛神社竈門神社,在前往神社本殿的途中,會經過一小段的登山道,若是到了秋天,這裡就會變身為著名的賞楓聖地。

神社境內的辦事處,是紀念竈門神社1350年大祭時所建造的,邀請世界知名的室內設計師片山正通設計內部裝潢,使用粉紅色和白色的大理石牆面,點綴著櫻花圖樣,摩登又典雅。裡面也有販賣祈求戀愛成功的各種御守,還有像台灣拜月下老人所祈求的紅線,也可以在這購買祈願籤,再將籤紙綁在幸福之樹上,祈求願望成真。

寶滿宮竈門神社/福岡縣太宰府市內山883/8:00~19:00/官方網站

鐵鍋餃子

博多美食種類非常豐富,一口煎餃當然也不容錯過囉,這間店就是鐵鍋煎餃的元祖店,鐵鍋煎餃是深受在地人熱愛的平價美食,一口大小很容易品嚐,煎餃裡面滿滿都是餡,每一個餃子都是手工做的,放在鐵鍋裡隨時都能保持熱度。特派員和日本旅遊達人吉田先生比一場趣味大胃王比賽,超爽口酥脆的煎餃非常配酒,一口接一口,看表情就知道誰輸誰贏啦(笑)。從路邊攤起家,已有50年歷史的這家店,牆上還裝飾著各界名人的簽名和照片,證明這裡的好味道連明星也都愛來吃。

博多祇園鐵NABE/福岡市博多區祇園町2-20/17:00~00:00週日‧假日公休/官方網站

巨峰酒莊

福岡縣久留米市田主丸町以種植巨峰葡萄聞名,每年的8月中旬到10月上旬,可以來這裡親自採葡萄。這裡有日本最老的巨峰葡萄樹,也是日本第一個栽種巨峰葡萄的地方。我們發現葡萄果樹下種植了玫瑰花,社長說因為玫瑰和葡萄樹,容易感染相同的疾病,因此可以藉由觀察玫瑰花的狀況,提前為葡萄樹採取預防措施,真是美觀又聰明的做法。

使用不同水果釀造水果酒是這裡酒莊的強項,從1972年開始製酒以來,就強調是100%的巨峰葡萄酒。酒莊地下儲藏庫佔地300平方公尺,沉睡著日本最古老的巨峰葡萄酒,還存放著將近1萬瓶,用日本酒瓶「一升瓶」所盛裝的紅酒,因為在酒莊創立初期資金不足,於是使用一升瓶來存放紅酒。社長說他的父親對待巨峰葡萄就像對待情人一般,會和水果一邊對話邊製酒,真是浪漫。

這個酒莊除了招牌巨峰葡萄紅白酒,以及各式水果酒可以在現場試飲之外,其中還有一瓶特別的葡萄酒叫「紅酒寶寶」,是在釀造白酒的途中,汲取出來裝瓶的葡萄酒,結合了紅酒的味道和果汁的風味。另一種福岡代表水果「甘王」草莓所釀的草莓酒,濃郁的草莓香味光用聞的就很棒,帶有一點淡淡酒味也是大推薦。

KYOHO WINERY/福岡縣久留米市田主丸町益生田246-1/官方網站
Shop MINOH賣店/9:00~17:00

九州,福岡,福岡景點,福岡美食,紅酒,巨峰葡萄,大腸鍋,鄉土料理,太宰府天滿宮,梅枝餅,甜點,寶滿宮竈門神社,神社,鐵鍋餃子,一蘭之森,一蘭拉麵,拉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