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節目情報誌 / 前進岩手 小海女的故鄉久慈
前進岩手 小海女的故鄉久慈 10641 view

夏季旅行還沒決定去哪裡嗎,一起前進岩手縣久慈找正宗海女吧,現捕現吃地表最活跳跳的新鮮海膽,滿滿三陸海產的海女丼,還有歷經海嘯奇蹟生還的超人氣海龜,接接接!岩手縣也太好玩了吧~

久慈海女

岩手縣久慈的小袖海岸,正是日劇小海女的外景地,這裡屬於三陸海域的一部分,被譽為世界三大漁場之一,不僅擁有豐富的海產,更是海膽和鮑魚等高級食材的寶庫。每年7月到9月,會有海女潛水捕海膽的表演,夏天才有的限定活動,當然不能錯過!

目前在小袖地區活躍的海女約有20人,從明治初期起會代替前往遠洋捕魚,長期不在家的丈夫,潛入海裡採海膽和鮑魚貼補家用。這次協助拍攝的3位海女,其中2位是資歷超過30年以上的大前輩,還有1位是才剛出道的新人小海女。海女們在腰上綁上專用捕撈網,背上專用鉤子,戴好護目鏡和預防海膽刺傷的手套,穿好裝備的海女們,看起來真是架式十足。

海女們下海前先敲打海帶,敲出黏液塗抹在護目鏡上防止起霧,和大自然共存運用天然資源,真是太聰明了! 雖然已是夏季,但當天的海水溫度其實只有14度,海女們不畏寒冷的海水,不需要氧氣筒一口氣潛入海中,看好海膽的瞬間用鉤子採取,放入隨身漁網中再回到水面上,過程不超過2分鐘,水中英姿真是讓人驚呼連連!
正當我們在岸上準備品嚐新鮮海膽時,工作人員發現水中攝影機不見了,超有義氣的海女趕緊幫我們在冰冷的海水中努力尋找,幸好老天保佑水中攝影機終於現身啦!!宛如大海撈針的艱難任務,如果沒有海女們的幫忙一定無法找到,只能感謝再感謝!!

緊張的心情平復後,就是大吃活跳跳新鮮海膽的時間啦,海女跟我們說久慈的北紫海膽主食是極品昆布和海帶芽,因此味道又甜又濃郁,鮮黃色的海膽肉滿溢出來,完全就是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海女們熟練地剖開海膽,不過剛剛可能因為在冰冷的海裡太久,雙手一直在發抖,但仍不忘趕快清洗處理海膽,一心想讓我們吃到最新鮮的味道,她們說能將剛捕撈上岸的海膽給大家吃就是最開心的事。在久慈小袖海岸這裡不僅有最新鮮的海膽,海女們的親切與熱情更是讓人印象深刻,讓人還想再來~

小袖海女中心/岩手縣久慈市宇部町24-110-2/9:00~17:00
※夏季限定 海女潛水捕海膽表演
時間:7月~9月的六日&國定假日
觀摩費用一人500日圓

核桃丸子湯

除了新鮮海膽之外,還有一道久慈最夯的料理一定要品嚐,那就是核桃丸子湯,因為在日劇小海女強力播送下廣為人知,已經成為來久慈的必吃料理。在海女中心買好核桃丸子湯能帶到頂樓展望台,邊看風景邊吃。內餡包著黑糖和核桃的丸子,外層Q彈裡面有點脆脆的,用昆布高湯以醬油調味熬煮而成的在地料理,這微妙的口感值得親自來試試看。吃完核桃丸子湯,可以在海女中心逛逛,這裡有當地物產還有和海女相關的展示,讓你一次了解海女大小事。

小袖海女中心/岩手縣久慈市宇部町24-110-2/9:00~17:00

海女丼/開運丼

三陸海產當然也不能放過,牡丹蝦、鮑魚、海膽、扇貝等,裝有各種新鮮海產的海女丼超級彭湃,在免費續的海苔上放白飯搭配海鮮,就能DIY做壽司手捲來吃,或者放上海藻換換口味,多種吃法一丼滿足。不光如此附上使用海膽和扇貝熬煮的湯品,還附送一條小海女手巾,有吃還有拿,所有尚青的三陸海產通通在這裡。而酥炸開運丼使用在地新鮮魚獲,做成高約6公分的什錦天婦羅,份量滿點,並且附送神社加持過的籤詩,吃飽飽又開運!

山海里餐廳(土風館內)/岩手縣久慈市中町2丁目5-1/11:00~19:00

久慈地下水族科学館

久慈地下水族科學館是岩手縣久慈市的人氣景點,311大地震時因海嘯侵襲,造成建築物嚴重毀壞,經過5年復興重建2016年重新開幕。地震當時水族館內的生物幾乎無一倖免,在館內較低的區域更是淹到超過一個人的高度。

不過卻有一個生命的奇蹟發生了,在海底隧道悠游的龜吉就是奇蹟故事的主人翁,飼育課課長日當先生,是地震後第一個找到龜吉的人,他說:「當時這裡很多魚因為停電而失去性命,我拿著手電筒查看的時候,對光亮有所反應的龜吉探出頭來,才發現原來牠還活著。」

雖然將龜吉救了出來,但龜吉因為受到太大衝擊,很沒精神也吃不下飯,水族館幾乎全毀的狀況下,也沒辦法好好照顧牠。後來就決定將龜吉送去青森的水族館,請他們幫忙照顧,在館員的細心照顧之下,龜吉漸漸恢復精神,體重也逐漸增加,睽違5年終於回到久慈老家,

歷經如此強大的天災,龜吉仍舊努力生存下來,成為震災重建的象徵,帶給久慈市民勇氣和希望。在這間水族館內,不僅展示各式各樣的水中生物,更特別規劃防災展示區,是座能讓人「學習、思考、體驗」的水族館。

久慈地下水族科学館もぐらんぴあ/岩手縣久慈市侍濱町麦生1-43-7/9:00~18:00/週一公休

江刺藤原之鄉

除了日劇小海女在岩手縣完成拍攝之外,岩手縣內的江刺藤原之鄉也是許多電影、大河劇的御用拍攝地,像是龍馬傳、軍師官兵衛、真田丸等都有來取景,熱門綜藝全員逃走中也是在這裡拍攝的。江刺藤原之鄉是重現日本平安時代的大型歷史主題公園,講究的歷史建築讓人穿越時空回到千年以前。

在園區內還能體驗平安時期古人的生活,提供期間限定的壺裝束體驗,壺裝束是平安時代女性貴族出遠門的外出服,腰上繫上帶子以免下擺拖地,再戴上市女笠披上垂絹避免容顏被看見。

如果錯過了壺裝束,園內還可以預約貴族正式十二單衣和束帶體驗,如果來不及預約,現場也有較為輕便的平安時代服裝,可以免費換穿拍照過過癮。

壺裝束體驗是女生限定的活動,男生也想玩變裝的話,可以穿上古代盔甲,瞬間就可以變身平安時代的武士,園區內有提供免費的射箭體驗,不需要預約就能以遊戲的方式親自感受平安時代的武術。

在廣大園區內,還有3D立體錯視館能拍照留念,以平安時期為主題的3D立體感畫作,虛實交錯的神奇藝術讓人覺得就像回到過去,在這裡大拍特拍就可以玩好久。

而平安時代貴族所吃的料理更是豪華,白蒸鰻魚佐米醋、竹葉鹽烤鮭魚、酒蒸鮑魚等等,從餐前酒到甜點13道料理,每道菜色製作都要花相當多時間,料理長說當時的貴族享用的份量還更多,過去一天吃兩餐,每餐份量是現在的3倍多。關於平安時代的料理留下的文字資料其實非常少,料理長請教各方專家學習技術,再重現適合現代人口味的平安時代饗宴。

江刺藤原之鄉/岩手縣奥州市江刺區小名丸/9:00~17:00/大人800圓/

東北,岩手,岩手景點,岩手美食,久慈,小海女,日劇,日劇景點,海鮮,海膽,水族館,311大地震,藤園之鄉,平安時代,小袖海岸,核桃丸子湯,大河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