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節目情報誌 / 前進岩手 三陸鐵道之旅
前進岩手 三陸鐵道之旅 14660 view

岩手縣三陸鐵道全線修復開通,沿線上有許多秘境等著我們去冒險,帶著超豪華扇貝鐵路便當,前往神秘寶藍色地底湖,好吃好玩流水瀑布蕎麥麵,還有超美淨土之濱,趕緊上路吧~

北谷灣線:久慈─宮古

我們從北谷灣線的久慈站出發,這裡是不是很眼熟呢,正是日劇小海女拍攝的主要場景之一。久慈站裡還有另一位吸睛人物,就是熱情的站長啦,自備中文歡迎詞,跟大家親切打招呼,在當地民眾的熱情歡送下,三陸鐵道之旅出發!

這台列車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會在沿途的美麗景點停下來,讓遊客有時間可以盡情拍照,欣賞美麗的山海景緻。鐵道之旅當然少不了鐵路便當,這次準備了在地的扇貝便當,超大顆扇貝還有海膽,香氣濃郁美味好吃,只有這裡才有的好味道。

三陸鐵道

岩泉小本站─龍泉洞

三陸鐵道北谷灣線上的「龍泉洞」,是日本三大鐘乳洞之一,其實龍泉洞的規模目前還是個謎,根據探勘隊探測出來的結果,全長大概是5千公尺左右,開放觀光的範圍的話,大概是700公尺而已。據說這裡的水質也是一級棒,在入口前方有免費試喝的地方,冰冰涼涼的,夏天喝一口真的好舒爽。

一進到洞裡瞬間降溫,洞內溫度只有10到11度左右,就算夏天來也是非常急凍,記得帶件小外套。沿著山洞中的小路前進,一路上有許多珍奇形狀的鐘乳石,走著走著導覽員請我們回頭看,原來有一個形成愛心造型的岩石,這裡也有戀人的聖地稱號,沒想到大自然造物這麼浪漫。

接著就來到龍泉洞的重頭戲地底湖,神秘藍色的地底湖目前開放的有3個,每一個都清澈見底,尤其是第3地底湖更有98公尺深,讓人忍不住直盯著看。龍泉洞的水是日本百大名水之一,導覽員說岩泉町的居民都是喝龍泉洞的水,真是太幸福了。

龍泉洞/岩手縣岩泉町岩泉字神成1-1/8:30~17:00

流水瀑布蕎麥麵

位在龍泉洞的正前方的餐廳提供很不一樣的料理,蕎麥麵會從這片小山壁,順著竹筒的流水快速滑下,想要吃麵可要眼明手快喔,用龍泉洞的水來做流水蕎麥麵,吃起來口感清爽會讓人一口接一口,好吃又好玩。

龍泉洞観光會館/岩手縣下閉伊郡岩泉町龍泉洞前/8:45~17:00

宮古站─淨土之濱

吃飽後繼續三陸鐵道之旅,來到宮古站附近最具代表性的景點「淨土之濱」,由許多白色的奇岩怪石和壯闊的地理景觀所組成,就像是人間淨土一般的美麗。相傳在300年前,宮古山常安寺的靈淨和尚,來到這裡看到這般景色之後,讚歎不已而將這裡命名為「淨土之濱」。

想要更貼近這樣的壯麗美景,可以搭乘小船從海上欣賞岸邊的奇岩怪石,越往裡開就來到最令人期待的藍洞,海水在光線折射之下發出幽幽藍光,只有親眼見識才能了解的藍色,船長說裡面的洞口又被稱為「八戶穴」,據說這個八戶穴延伸到距離146公尺遠的青森縣八戶市,真是不可思議。船長說根據季節和天氣的不同,洞穴內的海水顏色也不同,祖母綠、琉璃藍、沉靜靛各種漸層色彩值得親自來欣賞。

回程還有更好玩的,拿著船長發送的蝦仙貝餵食海鷗,幸運的話海鷗還會停在頭頂的安全帽上,十分可愛!

淨土之濱 Marine House/岩手縣宮古市日立浜町 32-4/8:30~17:00 営業期間3月~11月(冬季休業)

南谷灣線─甫嶺站

三陸鐵道的南谷灣線上,也有許多特別的小車站可以深入造訪,「甫嶺站」其實是無人車站,這裡有最特別的風景,年近90歲的澤田老夫妻就住在鐵道附近,海嘯當時因為三陸鐵道建築的地勢較高,擋住了海水所以沒有淹到民房,神奇的保護了這個區域,但海嘯把鐵道沖毀影響了南北交通,澤田老夫婦就想著要趕緊恢復原狀,因此在地震後每天自動自發前來打掃,不只是感謝車站的保護,更希望能儘早讓往來的乘客,有乾淨舒適的車站。在政府的全力搶修下,三陸鐵道全線恢復通車,澤田老夫婦也感到非常開心,兩人互相扶持挺過311帶來的傷害,並持續將這份愛分享給大家。

甫嶺站/岩手縣大船渡市三陸町越喜来字甫嶺

南谷灣線─戀濱站

「戀濱站」的站名由來,是當地盛產一種名為戀濱的扇貝,也因為這個名字很美麗,所以就把原本的站名改成現在的戀濱車站。這裡也是無人車站,但月台上的一個小房間裡掛滿了滿滿一串串的扇貝繪馬,其實這個小房子是一個神社,遊客來這裡寫下心願和祝福,滿滿的對311災後復興的鼓勵話語,看了心就暖暖的。這裡還有一座幸福之鐘,清澈的鐘聲傳到遠遠的大海,彷彿幸福也跟著傳遞至遠方。

戀濱站/岩手縣大船渡市三陸町綾里小石浜

東北,岩手,岩手景點,三陸鐵道,鐵路便當,北谷灣,南谷灣,久慈,宮古,小海女,日劇,日劇景點,日劇拍攝地,流水麵,龍泉洞,鐘乳洞,淨土之濱,餵海鷗,311大地震,甫嶺,戀濱,無人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