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特派員好會玩 / 「草間彌生 安藤忠雄」加持的藝術之島~直島
「草間彌生 安藤忠雄」加持的藝術之島~直島 6236 view
圖文:小8

說到香川縣的觀光景點,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會是知名的小豆島或金刀比羅宮,不過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被稱為藝術島的直島

要前往直島必須從高松港搭乘渡輪,渡輪的甲板上或船艙內都有許多位子可以坐著邊欣賞瀨戶內海的美景。




1小時後到達直島的宮浦港。在船上就能看到草間彌生的作品「紅南瓜」在港口迎接大家。


直島總共分成三大區,宮之浦區域、本村區域、倍樂生之家區域。
下船之後,趕快先到公車站旁邊的商店兼遊客中心「海之站NAOSHIMA」拿了島上的詳細地圖後搭上公車前往本村區域。

約6分鐘後,在本村區域的「農協前」下車。步行至「本村Lounge&資料館」購買「家PROJECT」的套票。

▋家 PROJECT ▋

「家PROJECT」是一個把本村區域的老房子改建成藝術房屋的計劃。這裡一共有7個作品,全部都在步行距離以內。作品名稱為「角屋」,「南寺」,KINZA,「護王神社」,「石橋」,「圍棋廳」和「HAISHA」。

一個作品的門票要410元日幣,如果想參觀的作品很多的話建議買套票才1030元日幣,會比較划算。但唯有「KINZA」的門票需要另外購買,而且必須在網路上事前預約才能入館參觀。另外「家PROJECT」所有房屋內部都不能拍照,僅有外觀可拍照。

角屋

首先來參觀「角屋」,是「家PROJECT」裡最先完成的作品,將約200年前建設的房屋修建成原來的樣子。

護王神社

接著來參觀「護王神社」。江戶時代就有的護王神社經過改建後,以玻璃的樓梯將在地下的石室與地上的本殿結合而成。



在本殿附近還有工作人員告訴我們從旁邊的小路走下去後可以進入地下的石室近距離參觀玻璃樓梯。因為路很窄,必須等前面參觀完的人回來才能換我們走去參觀。

等了5分鐘後,終於輪到我們參觀了。走著很小條的山路下坡後,看到一個非常窄的入口,因為感覺有點詭異又完全看不到裡面的樣子,要走進去時還遲疑了一下。

進去後發現石室也是非常小,而且只能依靠從上方照射下來的太陽光來觀看樓梯。

因為「護王神社」在蠻高的山坡上,走出石室後馬上看到剛剛在等著進石室時,工作人員跟我們推薦的瀨戶內海美景。

南寺

接著是「南寺」,建築外觀由安藤忠雄設計,館內其實是一個展覽空間,展出的作品名稱是《Backside of the Moon》。


首先,工作人員會讓你摸著牆壁進入一個完全漆黑的空間,然後靠著牆坐在板凳上過了一陣子,眼睛習慣黑暗後,竟然會看到遠方牆上的亮光,明明剛進來的時候什麼都看不見。走近看也看不出這光到底是怎麼出現的。參觀完之後覺得是一個很神奇又特別的體驗,個人覺得是「家PROJECT」裡最值得一看的作品。

HAISHA

接著是「HAISHA」,以前的牙醫診所改建而成的藝術房屋。館內色彩繽紛又到處都充滿看點,也是很值得推薦的作品。



路上還有經過「安藤忠雄博物館」,裡面除了展示安藤忠雄的設計資料外,還有關於島上的歷史及模型等等資料可供參觀。

▋倍樂生之家 ▋

參觀完「家PROJECT」後,搭公車前往倍樂生之家區域,在「つづじ荘」下車沒多久就看到海岸邊有一個很矮的鳥居,矮到無法站著從鳥居下通過,因為很特別也不曉得為什麼海岸邊有這樣一個鳥居,於是忍不住按下快門。

連著海岸繼續走下去後馬上看到草間彌生的另外一個作品「黃南瓜」。

而「倍樂生藝術中心」的別館就在「黃南瓜」附近。


別館前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藝術作品,光是在這裡拍照留念就夠你花上好長一段時間!



因為顧拍照沒趕上美術館的接駁車,又不想浪費時間等下一班車,想說感覺蠻近的,就用走的爬上山坡前往「地中美術館」。
在山坡上可以眺望美景及遠方的「黃南瓜」...我竟然走了這麼遠一段路,大家千萬不要學我用走的,因為爬坡真的超級累!

▋地中美術館 ▋

爬得氣喘吁吁後終於抵達「地中美術館」。

為了不破壞瀨戶內的自然美景,於是將「地中美術館」的大半建築物埋在地底。館內依然無法拍照,不過內容很有看頭,夠你花時間好好用心參觀。



在美術館門口搭上接駁公車回到「つづじ荘」站後,改搭島上公車回到宮之浦區域的宮浦港。距離搭渡輪還有點時間,就到旁邊的錢湯拍拍照。

▋I ❤ 湯 ▋

直島錢湯「I湯」跟「HAISHA」是同一個藝術家的作品。除了五顏六色的外觀十分吸睛外,這個澡堂是真的可以進入洗澡的!聽說連澡堂內部都很特別,這次沒有時間進去泡,希望下次可以來體驗一下!


離開直島前,再來港口邊跟「紅南瓜」拍個照!讓充滿了藝術氣息的一天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更多推薦文章 :


神隱少女的油屋靈感來自它 美人湯~道後溫泉~

穿越時空!走訪古色古香『倉敷.美觀地區』

鳥取好好玩!必訪景點限定商品大推薦

有得吃又有得玩!一日遊廣島•上


香川,四國,瀨戶內海,安藤忠雄博物館,文青,跳島,直島景點,香川景點,特派員小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