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特派員好會玩 / 【跟特派員追星去】音樂祭必看日團『The fin.』、『Sunny Day Service』巡禮✨一邊享受海風一邊聽團好chill
【跟特派員追星去】音樂祭必看日團『The fin.』、『Sunny Day Service』巡禮✨一邊享受海風一邊聽團好chill 1790 view

圖文:HUA

近年來台灣各地的音樂祭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不僅各具特色、各個製作團隊也會依照活動的主題,邀請風格各異的國內外演出陣容。像是今年在台南舉辦的「浪人祭」,就邀請到秋山黃色、EGO-WRAPPIN’The fin.等人來台,身為聽日搖長大的孩子(?)實在是沒有不去的理由,活動開賣就手刀下訂門票!接下來就讓特派員帶大家潛入浪人祭,分享一下這次聽到的讚讚日本樂團們~



#關於浪人祭

「浪人祭」始於2019年,是致力於推廣音樂、藝術與環境友善的音樂祭。今年邁入第五屆,於10/13-10/15在台南安平的觀夕平台展開,已是台灣秋季最盛大的音樂活動之一。這次除了擁有堅強的台灣樂團陣容,也力邀日、韓、港、泰等不同國家的音樂人來台。場內主要分成四大舞台「鯤鯓」、「劍獅」、「金鶴廳」與「風獅」,取名與舞台設計都融入在地特色。今年更另外增設免費舞台「小嘻門」,讓更多沒買到門票的樂迷也能一起同樂!

(鯤鯓舞台)


而說到音樂祭,最不能缺少的當然就是毛巾與周邊!拿著毛巾在音樂祭會場與朋友合照正是參加音樂祭的醍醐味

(感謝特派員朋友的毛巾支援XD


而若是像特派員一樣專攻日本樂團的朋友,在音樂祭也可以把握機會買到平常很難買的周邊,這次好不容易請朋友排到一件Sunny Day ServiceT恤(據說結帳當下只剩兩件!),真的是感動到痛哭流涕!

(印上Sunny Day Service專輯《いいね!》封面的超經典T恤~是不是可愛瘋!)


接著就進入正題,由於特派員禮拜五還要上班(流淚)只能忍痛放棄10/13的演出,因此接下來就以10/14(六)作為DAY 1進行紀錄!



#DAY1:秋山黃色、EGO-WRAPPIN’

第一天的日團巡禮就以秋山黃色來開啟!秋山黃色是近年J-POP圈的新生代創作型歌手,從小受到動畫「K-ON!」的影響開始學習貝斯,進而慢慢踏上音樂路。歌曲以強烈且中毒性高的吉他旋律為最大特色,而秋山具有辨識度的嗓音也是強項之一,讓他在進行音樂生涯的短短幾年內就擔綱不少動畫、日劇的主題曲製作,更曾登上日本知名音樂祭SUMMER SONIC的舞台!

其實在演出前還艷陽高照的下午,特派員就疑似在入口處撞見與門口拍照的秋山黃色,畢竟染著一頭大金髮旁邊又跟著一群STAFF,實在是不像一般民眾會散發出的氣場XDD直到看見舞台上的他才確定是本人沒錯!算是本次浪人祭的小確幸~

(現場演出超強的秋山黃色!)

在樂團正式演出前都會進行一小段的彩排,雖然彩排時會有黑布隔著舞台,但一聽到電氣十足的吉他聲與秋山充滿少年感又爆發力滿滿的聲音,台下就已經嗨到不行,直接狂喊「最高!」,舞台上的人聽到還把手伸出黑布跟我們揮揮手,超級可愛XDD

秋山一開始拿著360度攝影機清爽(?)進場,以「我的英雄學院」的片尾曲〈Sketch〉熱烈開場,接著〈モノローグ〉、〈Caffeine〉等金曲連發,連同團員們一起把現場氣氛炒熱到最高點!隨著台下熱氣升高,秋山感覺也越來越放得開,在〈Caffeine〉時還整個人躺下懸掛在舞台邊solo看起來玩得超開心XDD

圖片來源

中間短暫TALKING時,秋山大喊:「挖系秋山黃色~」,結果被台下的觀眾秒回「上手!」,讓秋山直接吐槽:「日文根本也可以通嘛(笑)」。約40分鐘的演出毫無冷場,離場時他也揮揮手跟我們說好下次見~看了這次演出整個被秋山黃色充滿個性又帶點俏皮的演出風格圈粉,希望可以盡快再來台灣辦專場呀!


時間來到8點,特派員與朋友移駕到劍獅舞台,等待壓軸的EGO-WRAPPIN’ EGO-WRAPPIN’是在1996年於大阪成軍的音樂組合,歌曲混和藍調、爵士、靈魂、雷鬼等多種曲風,再搭配主唱中納良恵流轉自如的聲音運用,形成了充滿躍動感、令人一聽就想起舞的獨特風格。這次EGO-WRAPPIN’帶來超有誠意的7FULL BAND編制,能在現場聽到歌曲中的薩克斯風原音重現,只能先起雞皮疙瘩為敬!

跟先前的秋山一樣,光彩排就超精彩!主唱還把彩排用的「MIC CHECK 1212!」用超響亮的聲音唱進歌曲裡,我猜當下觀眾一定恨不得彩排的黑幕趕快放下XDDD

朝聖過這次的演出,不得不讚揚EGO-WRAPPIN’的活力,畢竟是成軍20多年的樂團,各個團員的平均年齡目測也有450歲,但是從主唱到樂手,每個人都散發出穿透整個會場的超強能量(與音量)!其中最讓人驚豔的就是主唱中納了,她穿著一套國旗勁裝,一邊毫不費力的轉換高低音域演唱、一邊帶動台下的氣氛、一邊跟著旋律跳著自創的舞步,進行到〈くちばしにチェリー〉這首歌時,快速的變奏更顯現出她的狂氣。特派員雖身為體力極差的上班族也被這股能量感染,一起在台下跳了一整場~而FULL BAND的編制聽起來就是過癮,經驗老道的樂手老師雲集獻上一桌聽覺饗宴,搖滾搭配管樂真的是萬年不敗的黃金組合呀!

圖片來源

在演出期間主唱也跟我們說了好多次台語的「多謝~」,每次聽歌手們講這句短短的台語都會覺得心暖暖的。看完EGO-WRAPPIN’,也為第一天的演出畫下美好句點。



#DAY2:The fin.、Sunny Day Service

對特派員來說,第二天完全是圓夢之旅!The fin.Sunny Day Service這兩組都是我聽了好多年的樂團,想著希望哪天可以看到他們的現場就好了。如今可以在同一天完成兩個願望清單,真的是太奇幻啦~

廢話不多說先來談談The fin.!光看The fin.的團名與歌曲中滿滿的英文歌詞,你可能會以為是來自歐美的樂團,但他們是發跡於神戶的純日本組合!曲風不同於王道的J-ROCK、或是近年相當受歡迎的CITY POPThe fin.的歌曲運用層層疊疊的合成器聲響及不斷重複的旋律營造迷幻感,聆聽時也有像是被吸進異世界奇幻空間的美妙錯覺。

雖說是日本樂團,但整體演出的感覺十分洋派,TALKING也是使用英文,算是貫徹始終他們的酷潮男(?)風格XDD

比較特別的是The fin.的演出時間是安排在傍晚時分,剛好也是人稱的魔幻時刻,可以在這麼適切的時間點享受他們的音樂實在是太享受~這次也有聽到念願的入坑曲〈Night Time〉、〈Pale Blue〉等等,特派員的強者朋友甚至撿到樂手丟下來Pick跟歌單,真的是太幸運也太滿足了!

(朋友神手撿到的歌單本人)


終於來到本次音樂祭的重頭戲~也是特派員此行的最大目的—Sunny Day ServiceSunny Day Service結成於1992年,為日本90年代澀谷系音樂的代表樂團之一。主唱曾我部一擅長以淒美又帶有些微魔幻感的歌詞描寫日常的風景,曲風混和民謠與搖滾。

依據特派員在日搖圈打滾的經驗顯示(?),有越多大叔的樂團實力越驚人,而Sunny Day Service想當然爾就是地表最強大叔團啦!(特此聲明以上僅是個人想法XD),而Sunny Day Service作為日本音樂界中重要的存在,許多觀眾也早早就在前排卡位,等著一睹傳奇樂團的風采。

如同前面,只要彩排聲音一出,台下的情緒就會直接沸騰!聽到陣陣的鼓聲與主唱充滿生命力的歌聲沿著地面傳進耳內,內心真的難掩激動,不小心就掉了好幾滴眼淚演出一開始,三位大叔就很有朝氣的跑上舞台以〈さよなら!街の恋人たち〉開場,用樂器最原始的聲響震動全場空氣!語言隔閡彷彿也在此刻消失,有鐵粉跟著一起大聲唱歌、有人聽著旋律盡情搖擺,台上台下連為一體,一同用身心靈享受現場的熱氣與鼓動!

三位大叔在台上用盡全力揮灑汗水,但一點也沒有疲憊的樣子,主唱曾我部也一直保持燦爛的笑容,還不時在演出途中用中文對台下大喊「你們超讚!」,真的超熱血又超YOUNG XDD。這次歌單選曲橫跨了新舊專輯,雖然還是有些喜歡的歌沒辦法在這短短的一小時內被解鎖,不過可以親耳聽到特派員心中的精神振奮神曲〈春の風〉、跟台上一起大唱〈こわれそう〉等等,真的已經沒有遺憾(安詳)

最後被觀眾熱烈要求的安可名曲〈セツナ〉,簡直要把整個台南掀翻了!尾端長達約5分多鐘的即興尾奏,真的只差沒有跪下來看……就是這麼誇張這麼好看。
主唱與貝斯手面對面有如對話式的激烈演奏、和鼓手成為黃金三角的畫面,也是此行最美麗的回憶之一!

(我真的為此而來…)


結束後,聽到台下此起彼落的「好扯」、「太誇張好看了」就覺得一切都非常值得,有順利完成這趟圓夢之旅真的太好了~
一個活動能順利舉行真的需要很長時間的縝密策劃,很感謝浪人祭與相關工作人員的用心付出,才能讓特派員小小的夢想實現!透過音樂祭可以有機會認識不同的聲音、或是推廣自己喜歡的音樂給更多的人,這樣的喜悅是很珍貴難得的!也希望這次的紀錄,可以傳達這些日本樂團的魅力給大家❤若有機會的話,也推薦一定要親身體會音樂祭的迷人氛圍!



→更多推薦文章 :


【跟特派員追星去】日本天團「ONE OK ROCK」睽違5年再度登台!熱唱16首嗨翻南港展覽館

【跟特派員追星去】放浪家族大型企劃『Battle Of Tokyo』拼盤演唱會★五個團體一次看好看滿!

【跟特派員追星去】國民姊夫AKIRA師弟團「FANTASTICS from EXILE TRIBE」演唱會參戰記!(★加碼東京中目黑聖地踩點)

台電影紅到日本翻拍!《快一秒的他》宮藤官九郎、岡田將生登台大聊拍攝甘苦談


音樂祭,樂團,日本樂團,日搖,搖滾樂,聽團,追星,浪人祭,音樂,J-POP,秋山黃色,EGO-WRAPPIN’,The fin.,Sunny Day Service,特派員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