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特派員好會玩 / 山崎賢人主演《陰陽師0》世界首映在台灣!導演自認咒術宅 許願拍台灣奇幻電影
山崎賢人主演《陰陽師0》世界首映在台灣!導演自認咒術宅 許願拍台灣奇幻電影 1513 view
圖文:F
2024金馬奇幻影展於4月12日在MUVIE CINEMAS與台北信義威秀影城熱鬧開幕!一開賣就秒殺的開幕片《陰陽師0》導演佐藤嗣麻子也特地來台出席國際首映為影展揭幕。開幕片《陰陽師0》改編自同名系列小說,由原作者夢枕獏協助監製全新故事,集結山崎賢人、染谷將太、奈緒、北村一輝、小林薰、安藤政信等華麗卡司,更是日本第一部描述知名陰陽師安倍晴明年輕時代的作品。而《陰陽師0》導演佐藤嗣麻子也在電影首映前與媒體見面,來看看聊了些什麼吧~(佐藤嗣麻子以下簡稱佐藤)



—佐藤導演來過台灣嗎?有吃什麼或去哪裡嗎?
佐藤:第一次來,昨天(4/11)剛到。有去龍山寺,還有附近的青山宮,吃了肉粥跟割包。


—會去台灣廟宇是跟電影有關嗎?因為這次電影是在講咒術。
佐藤:是,是因為和電影相關,而且說到宗教祭祀、咒,台灣才是本格派的!


—那有向神明求什麼願望嗎?
佐藤:如果要拉回電影來說,就是希望能「看清事實」吧。


—那導演會想拍和台灣相關的奇幻題材嗎?
佐藤:如果有故事的話,當然會想來台灣拍~
現場媒體:現在剛好是媽祖繞境。
佐藤:今天有看到進香團跟乩童!覺得很有趣!


—這次來台灣有和台灣朋友敘舊嗎?像是金城武。
佐藤:這次沒跟金城武見到面,不過有見了其他台灣朋友。


—山崎賢人和染谷將太得知導演要來台宣傳電影,有和您說什麼嗎?
佐藤:其實《陰陽師0》4月19日會在日本上映,我們這期間都在宣傳也會見到面,我有跟他們說我要來台灣。我聽說染谷將太在台灣很紅,所以到台灣後我有傳訊息跟他說我現在在台灣。



—因為日本曾多次翻拍陰陽師題材,怎麼會想拍年輕版的《陰陽師》呢?
佐藤:其實這是第一部拍攝安倍晴明年輕時代的作品。而這次的主題是希望大家「看清事實」,為什麼會提到這點是因為,當時川普競選美國總統時,出現很多假新聞,因為假新聞氾濫,人們漸漸不知道事實是什麼,而到了現在狀況依舊沒有改善,大家依舊不在意事實,只相信自己相信的,網路上也經常因為這樣吵起來,這次電影有提到「咒」,其實代表的就是大家的主觀意識,也和思想、思考有關。因此對我來說,網路上現在真的充斥著「咒」。所以我希望能藉由日本最有名的陰陽師—安倍晴明的登場,來替我們解除「咒」。


—西方有《哈利波特》,東方則有《陰陽師》,可以聊一下這部分嗎?
佐藤:其實電影中講到的「陰陽寮」是真實存在的,《哈利波特》的故事比較偏向是想像出來的,但陰陽師在日本是真實存在的,陰陽師就像公務員一樣的身份。平安時代是從西元794年到1185年,共持續391年,而這次電影的背景設定是西元948年,雖然陰陽師這個職務在明治時代就被廢除了,其實他一直存在日本歷史中。



—那《咒術迴戰》的學校是否也參考自陰陽寮?
佐藤:在《咒術迴戰》連載前,我就開始著手寫《陰陽師0》的腳本了,不過也多虧《咒術迴戰》大受歡迎,讓更多人知道「咒術」,我也有點從中得利的感覺~雖然《咒術迴戰》故事設定是現代,但《咒術迴戰》裡的登場人物的祖先,其實是和安倍晴明是同個時代的。


—為了查證咒術細節,花了多久時間?
佐藤:其實我從30年前開始,就有在進行相關的研究,算是花了滿多時間在調查研究的。


—剛剛提到30年前就在進行相關研究,所以導演是否早就決定畢生一定要拍一部像《陰陽師0》這樣的作品?
佐藤:可以這麼說。


—《陰陽師0》的籌備期及後製期大概多久呢?
佐藤:我是從2015年、2016年開始腳本,實際獲得拍攝許可應該是2020年,2022年拍攝,2023年後製,至於2015年到2020年之間也沒閒著,除了忙其他作品的腳本,還要做各種調查,像是和服穿法、馬術等等,都要做功課。


—電影中大部分是搭景還是綠棚或是LED虛擬攝影棚呢?
佐藤:有搭景,像是陰陽寮、天皇、徽子女王的部分都是搭景,也有用到綠棚,但是沒使用LED虛擬攝影棚。還有一點是,這次很認真在搭景,日本以往拍攝平安時代相關的作品,都不會1:1比例搭景,都是在比較狹窄的地方拍攝,但這次我們都是照1:1比例搭景。


—這次有和台灣團隊合作,可以分享一下台灣團隊主要做了哪些部份嗎?
佐藤:電影中出現的金龍、水龍、火龍都是他們做的,他們非常優秀。



—這次有找加門七海(小說家,風水、民俗學專家)擔任咒術指導,台灣其實在拍宗教相關題材時會有些禁忌,請問日本拍攝時也有禁忌嗎?
佐藤:我認為是有的,其實加門さん也很喜歡台灣,一直想來台灣,據加門さん的說法,台灣、中國、韓國在拍宗教題材時是非常考究的,但日本還沒有,所以我這次寫完腳本拿給他看後,他有嚇到,沒想到《陰陽師0》會如此考究。


—電影中有許多絢麗特效,會和先生(山崎貴《哥吉拉-0》)討論嗎?
佐藤:我是沒有特別和他討論,但我以前曾在「白組」(註:涵蓋動畫、電影企劃製作及視覺效果製作的公司)打工過,所以我會直接跟白組進行討論。其實我從以前就很常使用CG特效,不管是遊戲和電影都接觸過,所以對CG還算是了解。


—先前您先生,山崎貴導演憑藉《哥吉拉-0》拿下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獎,有祝賀他嗎?
佐藤:奧斯卡頒獎典禮時我正在睡覺,因為我覺得他一定會拿獎,所以就很安心地睡了~


—那有摸過獎座了嗎?
佐藤:有啊,獎座現在放在家裡,我還有幫它和貓咪合照。


—看到先生得奧斯卡,會不會有「不能輸」的想法?
佐藤:沒有!





(照片提供:金馬影展)

《陰陽師0》
千年前的平安時代人鬼共存,魑魅魍魎橫衝直撞,卻又藏匿於人心的各種欲望。陰陽寮的學生安倍晴明(山崎賢人飾),雖天賦異稟卻對追求名利毫無興趣,一心只想揭開父母遇害之謎,特立獨行也引來眾妒。有天,皇族徽子女王(奈緒飾)的住所發生奇異事件,貴族之子源博雅(染谷將太飾)受託前來尋求晴明相助,與此同時,陰陽寮也有學生離奇死亡,各種異象顯示邪惡陰謀籠罩平安京,種種謎團即將解咒!






→更多推薦文章 :


日本名導 +《月薪嬌妻》編劇揪綾野剛去唱歌!聯手打造卡拉OK奇幻物語

日本奧斯卡最強黑馬《惠子不能輸》來啦!三宅唱導演大聊電影幕後趣事

滿島光許願拍台灣電影!受王菲啟發找到自己的演員路(多圖)

台電影紅到日本翻拍!《快一秒的他》宮藤官九郎、岡田將生登台大聊拍攝甘苦談


電影,日劇,日片,日本電影,日片,專訪,訪談,採訪,名人,記者會,特派員F,金馬,金馬影展,TGHFF,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陰陽師0,陰陽師,導演,佐藤嗣麻子,安倍晴明,山崎賢人,染谷將太,奈緒,北村一輝,安藤政信,咒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