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特派員好會玩 / 走進《五百羅漢圖》 一窺村上隆式美學
走進《五百羅漢圖》 一窺村上隆式美學 8757 view
圖文:F
日本藝術鬼才村上隆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說到村上隆還只想到花花系列就太落伍了!紅遍世界各地的他,睽違14年在日本森美術館舉辦了超大型個展《五百羅漢圖展》,此次展覽更貼心開放民眾拍照,雖然展覽已經結束,不過沒看到沒關係!這次就跟著特派員的腳步一起走進村上隆的世界吧。

日本其實並不是第一個展示《五百羅漢圖》的國家,為了感謝卡達在日本311大地震時第一時間伸出援手,2012年就搶先一步在杜哈發表了全長100公尺的《五百羅漢圖》。此次回到家鄉日本展出,村上隆特地將之前未完成的部分全部完工,因此在日本展出的《五百羅漢圖》是首次曝光的完整版。

《五百羅漢圖》由四個獨立區塊組成,分別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四象:青龍(東)、白虎(西)、朱雀(南)、玄武(北);繪畫主題融合宗教與藝術、生死、宇宙等概念,可說是村上隆創作上的新里程碑。

五百羅漢有許多說法,其中一說是釋迦牟尼在世時,跟隨他聽法傳道的五百弟子,專為人消除煩惱、解救眾生。而村上隆決定創作《五百羅漢圖》的契機則是來自江戶時期的同名繪畫。

特派員覺得其中一個展區十分有趣,展出了村上隆和日本美術史學者辻惟雄在雜誌上的連載,由辻惟雄以過去的名家畫作出題,村上隆以作品解題,跨越時空互相切磋畫作,先前提到的《五百羅漢圖》誕生契機就來自這個連載。像上圖即是辻惟雄以江戶時代的京都鬼才畫家˙伊藤若沖的《象與鯨圖屏風》出題,村上隆消化揣摩後再以作品解題。

巨幅畫作在現場看真的非常震撼,作品遠看氣勢磅礡,仔細近看又能發現不少細節,光是要認真看完這幅作品就可以花上一兩個小時。

畫作中還能看到神獸旁巧妙地佈滿了羅漢,每個羅漢除了造型色彩奇特外,手上拿的法具都各有含意。例如右圖:羅漢所持的錫杖,不只能護身,也有消除煩惱之意。

精彩的不只成品,村上隆的創作過程更是值得一看,包含研究資料、草稿、筆記等等,可以看到反覆修改的筆跡,為了創作這幅作品,他從日本各地的美術大學召集了超過200位的工作人員,在短時間內一口氣完成這幅100公尺的巨大繪畫。

此次展覽不光展有《五百羅漢圖》,從村上隆耗時10年製作的雕刻作品到最新作品都有展出。

雖然《村上隆的五百羅漢圖展》展期已結束,但森美術館會不定期舉辦各式展覽,下次來日本旅遊也把看展覽排入行程內吧!就算對展覽沒興趣,上來六本木Hills眺望東京的景色也是不錯的選擇。

六本木hills/東京都港區六本木6-10-1/08:00~21:00/官方網站

→更多推薦文章 :


大推!可以玩的漫畫展「藤子不二雄A展-A之變系列」

”微型”東京景點盡收眼底.台場『樂高樂園』

東京必訪景點.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東京近郊親子遊好去處!童話世界《嚕嚕米公園》


關東,村上隆,東京,五百羅漢圖,辻惟雄,伊藤若沖,六本木Hills,藝術展覽,六本木,森美術館,特派員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