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特派員好會玩 / 有得吃又有得玩!一日遊廣島•上
有得吃又有得玩!一日遊廣島•上 9525 view
圖文:Y
提到廣島的觀光景點,很多人都會想到宮島.嚴守神社的巨大鳥居。實際遊訪一趟宮島,這裡除了如夢似幻的海上鳥居,還有日本中國地區十大賞楓景點的紅葉谷公園,以及能夠一覽瀨戶內海群島美景的宮島最高峰-彌山。

【前往宮島】

購買了廣島電鐵發行的一日乘車乘船券,從市中心前往宮島口,再憑此券搭乘搭渡輪約10分鐘,就來到了這個有著世界遺產的日本三景之一-宮島。

這次遊訪宮島楓葉才剛開始轉紅,雖然沒有大片的紅葉,但在藍天綠樹的襯托下,讓人才剛抵達此處便感到心曠神怡。

跟奈良相同,宮島也是個以鹿聞名的地方。由於日本人自古以來認為宮島是神所居住的「神之島」,這裡的鹿也被當作是「神的使者」。也許是觀光勝地的原因,宮島的鹿也十分不害怕人群,如果剛好手上有食物或是紙張(如地圖),甚至還會主動走來「搶食」。但和奈良不同的是,宮島並沒有販賣鹿仙貝,這裡基本上是禁止遊客餵食的,因此大家來到宮島,千萬不要像在奈良一樣隨意餵食鹿喔!

【嚴島神社.大鳥居】──退潮

從港口順著指標,沿海岸直走,就能看到遠方的紅色大鳥居越來越近。

為了看到漲潮和退潮兩種不同風景的嚴島神社鳥居,出發前便先上網查好了宮島的潮汐表,這天的退潮剛好在中午12點前後,漲潮則是傍晚6點左右。
退潮後的地面因為有許多的海藻,外加土質濕軟,又有水窪,並不是太好走,如果大家造訪的時間剛好能碰上退潮,記得要注意自己穿的鞋子,一不小心滑倒可能會有點狼狽喔!

鳥居的水面上方與下方,在建造時所使用的木材是不同的,下方所使用的是不易腐爛的楠木。唯有退潮時,才能從正下方仰望這座巨大鳥居的宏偉。也唯有退潮時,才能走到鳥居的另一端,站在淺灘,拍攝嚴島神社鳥居的正面風景。

退潮後,鳥居下方附著許多的貝類,中間更夾了大大小小的銅板,據說這是因為以前的人們相信,只要將硬幣放上這鳥居的石縫中,便能實現願望。然而這樣的迷信,卻造成了許多觀光客效法許願。其實,不論是將硬幣卡上石縫,甚至是鳥居本身的裂縫,都會加速柱子腐朽,對鳥居造成極大的負擔和傷害。甚至也曾發生過有觀光客取下腐朽的銅板,投入自動販買機,造成了機器損害。希望大家有機會遊訪時,都能避免這些失格旅人的行為,一起守護這座百年多來歷經各種大風大浪,仍始終屹立不搖的巨大鳥居。

【世界文化遺產兼日本國寶-嚴島神社】

觀賞完大鳥居後,當然也要進入嚴島神社參拜。嚴島神社大部分的建築結構都被指定為日本國寶,而這座神社本身,更是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在神社的迴廊,剛好碰上結婚的新人,傳統的服飾搭配上美麗莊嚴的神社,讓人深深感受到道地的日本風情。

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的【反橋】,據說過去天皇的使者(日文寫作「勅使」)進入寺廟時,都要渡過這座橋,因此它也被稱作為「勅使橋」。

同為國寶的【平舞台】與【正殿】。

嚴島神社/広島県廿日市市宮島町1-1/年中無休/官方網站

【日本中國地區十大賞楓景點-紅葉谷公園】

參拜完後,因為距離能觀賞到海上鳥居的漲潮時間,還有約莫五個小時,就先動身前往下個景點-紅葉谷公園和彌山。

位於宮島最高峰彌山山麓的紅葉谷公園,正如其名,在秋天時節,所有楓葉同時綻放的景致美不勝收,年年都是日本中國地區榜上有名的賞楓勝地。然而,紅葉谷公園的最佳賞楓時間,多在11月中旬,這次因為是10月初到訪,只能看到零星的楓葉。但即便尚未全部轉紅,在這座紅葉谷橋和綠樹的映照下,更加突顯其美。
也許是尚未到賞楓旺季,跟嚴島神社一帶相比,這裡顯得相當清幽,少了人群的熙熙攘攘,只有被清風吹得沙沙作響的葉子聲,以及澄澈的潺潺流水聲,十分愜意。

紅葉谷公園/広島県廿日市市宮島町紅葉谷/年中無休

【宮島最高峰-彌山】

經由紅葉谷公園一路沿著指標走,就能找到前往彌山獅子岩展望台的空中纜車。如果是有購買廣島電鐵一日乘車乘船券的朋友,別忘了在購買車票時出示,會有特別折扣喔!

彌山被認為是宮島的靈峰,為神明居住的神聖之地,因此是禁止砍伐的。也因為如此,彌山豐富的原始森林被完善的保存下來,【彌山原始林】和【嚴島神社】都被共同登錄在世界遺產中。

抵達彌山的獅子岩展望台,雖遠不及山頂的俯瞰景致,卻也足以一覽瀨戶內海諸島,以及遠眺廣島市區。可惜這天午後雲層漸厚,海面似乎也蒙上了一層薄霧,若在大晴天的情況下,應該會有更令人心曠神怡的景色。

由於從獅子岩到山頂這段只能徒步前往,根據指示牌的提醒約莫需走30分鐘左右。為了配合老街店家們的營業時間,以及漲潮和下山纜車的發車時間,走了10分鐘後還是決定折返回到山腳,繼續探索宮島的迷人之處……。

宮島纜車/広島県廿日市市宮島町紅葉谷公園内/年中無休/官方網站

★下篇待續★

→更多推薦文章 :


有得吃又有得玩!一日遊廣島•下

前進廣島縣

鳥取好好玩!必訪景點限定商品大推薦

來去吉備津神社找「桃太郎」!


中國地區,宮島,嚴島神社,海上鳥居,紅葉谷公園,彌山,獅子岩,瀨戶內海,賞楓,日本三景,世界遺產,廣島景點,特派員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