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大好人遊日本 / 山口人力車父子檔 職人精神代代相傳
山口人力車父子檔 職人精神代代相傳 1425 view

圖文:吳建恆

在日本許多觀光景點,常常可以看見人力車,這些車伕們穿著傳統拉車服腳穿像忍者的鞋子,載著觀光客,穿梭在觀光景點當中,有一種特別的風情。然而,我從來不願意試著搭乘。有一次和長輩同遊京都清水寺,長輩似乎有興趣來段人力車之旅,還被我斷然拒絕。一來實在太像觀光客了,二來說真的很不忍心讓人拉車,感覺上車伕們好辛苦。

這次來到山口縣萩市萩城下町,因為節目的安排,我竟然有機會體驗當個萩城下町的人力車伕。 我的師父是一對父子,中原省吾先生和16歲的少年環。既然今日我必須成為一個車伕,整套的專業拉車服也是必備,中原父子倆合力幫我穿上這套衣服,也找了適合我的頭巾幫我挷好,就差那雙鞋。在寒冷的冬天,穿上這拉車服如果不趕快動起來,還真的會凍僵。

第一課,如何讓客人在車上感覺到舒適安穩,要從一上車之後的接待開始。
天氣冷的時候,先準備好保暖的水龜(就像是古袋的暖暖包一樣),客人上座之後,再將紅色的大毛毯蓋在大腿上,毛毯邊邊必須整齊拉好然後塞進旁邊縫隙,如此一來行走時不會滑落,而且如果女性客人穿裙子,這也是一種保護,然後將暖暖的水龜交給客人,這一切是一整套的SOP,馬虎不得,必須熟練,這也是和客人接觸時車伕給人第一個最重要的印象。

第二課才是拉車。 在拉車時,我有一些發現。 因為後方有兩個大大的輪子,真的拉起來 並不像想像中的吃力。
本來,我以為拉車需要的是體力,後來才知道平衡感才是最重要的。要開始拉車前,平衡感也是讓客人感到安穩的一個重要條件,否則貿然拉起,座位上的乘客應該會因為突如其來的提起而感到不安。拉車時,手是不用出力的,最重要的還是腰和腳力的使用。我第一次拉車,因為聳肩而且雙手出力拉起來非常不穩,後方乘客感覺就像在搭蹺蹺板一樣。

而且拉車時快跑反而是輕鬆的。如果慢慢走,車和乘客的重量反而會加在車伕身上。所以懂了吧!下次別對車伕說:「你跑的好辛苦,慢慢走就可以了!」
拉車怕的是上坡,因為上坡時不只有重量的調整還要維持住車身的平衡,下坡時腰力很重要,不能暴衝要維持速度,一切都是要讓客人感到安心。拉車時因為沒有後照鏡,車伕也不可以頻頻回頭,所以,靈敏的辨識後方來車和狀況,要靠經驗和學習。 聽完這一大堆的技巧,樣樣都是真功夫 。誰說人力車伕是靠體力吃飯的? 和中原父子學習,我深深的感動,同時也讓我對這個工作感到尊敬。

「當我剛開始拉車時,我發現我必須要更加熟悉了解每一個景點的歷史和故事。同時客人也會有許多各樣的問題,我體認身為車伕也要當一個好的解說員。所以,我開始訓練自己的介紹,希望客人能因此而愛上萩城下町,久而久之我覺得自己的故鄉是偉大的,我也愛上這個地方是獨一無二的!」 這是一個16歲的車伕對自己工作的描述,他看起來稚嫩,卻對自己的家鄉和工作充滿熱情。

你能想像現在16歲的孩子,都在過怎樣的生活嗎?父母親誰會認為這份勞動可以傳承給孩子?
誰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未來能有一般主流社會認為更好的工作。 而一個16歲的孩子有怎樣的體認,他生長在這個地方,他也一樣要上學, 一樣使用網路。但他的世界,是自己對這份工作的傳承和責任感。

此時我內心的矛盾出現了!
以前,我總是認為找車伕拉車觀光是一件不好的事情。而在中原父子身上,我看到的是專心做一件事而且做到最好。省吾先生告訴我:「一百多年下來,這份工作成為一門藝術而不是歷史!大家在搭車的同時,就是在支持這個社會維持傳統文化,不會因為時代的改變而消失!」

我想我懂了!!
當我坐在車上時,我也看到不同於走路時的角度和風景。更重要的是,我們也在支持一個傳統的行業邁向未來。


中國四國,山口,萩市,人力車,萩城下町,世界遺產,職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