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大好人遊日本 / 草鞋和豬排飯 還有二宮金次郎!?
草鞋和豬排飯 還有二宮金次郎!? 3035 view

圖文:吳建恆

前往秩父拍攝的途中,製作人丟了一雙草鞋給我,她說:「等一下你就穿著草鞋去錄草鞋豬排飯!」一雙草鞋,和我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不是雙腳套上即可,在穿上草鞋之前,原來還有一大段的DIY得完成。

這雙草鞋,只有一個稍厚編織過的腳底片和夾腳部份,其他就是兩條長長的草繩。穿上的過程是蠻複雜的,首先要先將兩條草繩交叉穿過腳底片的小圈,完成部分的編織工作之後穿上,再按照步驟綁好拉齊結繩。突然好佩服古人怎麼穿個鞋子,都有那麼多又複雜的程序!花了快一個小時才將草鞋穿上,我的腳板過大還硬塞進草鞋裡,還沒穿好就開始喊痛,等到下車要錄影踏出第一步才發現根本是腳底按摩,每走一步又硬又刺又緊又痛!

當個現代人真好!
老闆看我腳歩瞞珊表情痛苦地走進店裡,忍不住都要笑出來了,我可是為了「草鞋豬排飯」來的啊!其實,草鞋豬排飯就是和草鞋一樣大塊的炸豬排,然後因為鞋子需要一雙,所以每碗飯上都放了兩大塊,天啊!怎麼吃的完啊!
「為什麼會想到做草鞋豬排飯?」
「這份量吃的完嗎?」
「一天可以賣多少份?」
「這豬排飯有沒有什麼製作秘訣?」
我想了許多問題訪問老闆,但老闆不管我問了什麼問題,他總是望著我桌上的那碗豬排飯,然後一律回答:「快點吃!一定要趁熱吃!」好吧!老闆好堅持,別問了就先吃吧!

熱騰騰的新鮮炸豬排裹上了雞蛋特調的麵粉,吃起來香味四溢酥脆卻爽口。再搭配一口白飯,每一口都是完美的比例!只是,真的好大一碗,我也吃不完耶~~
老闆說:「以前勞動人口多,吃飯需要補充更多的熱量和蛋白質!既然是草鞋豬排飯所以堅持不能只放一塊炸豬排,如果覺得份量太大可以兩人共吃一份!」「而且,一定要 快點吃!一定要趁熱吃!」老闆根本對於訪問內容沒太大興趣,他只在意客人有沒有趁熱吃,有沒有好好吃。

因為過飽,我也無法再穿上那雙草鞋,我的草鞋初體驗就此草草了事!
不過,因為這雙草鞋讓我想起一段往事,那是小時候老師説過的一個故事。在台南的南安國小,有一個日本時代留下來的二宮金次郎的雕像。記得故事是這樣說的,二宮金次郎本來是有錢人家的小孩,但後來因為在5歲時關東大洪水,結果他家道中落,12歲幫忙生重病的父親治水,14歲時父親去世,所以他必須承擔家庭經濟重任同時照顧年幼的弟弟。於是在白天就上山砍柴利用時間自學苦讀,到了晚上編織草鞋來貼補家用。

小時候我故事聽到這裡,聽到了晚上他要編織草鞋,當時我小小的心裡想著,自己編鞋子來賣也太酷了!
好!我承認,我聽錯重點了!
但沒想到今日我就穿上了這種傳統的編織草鞋,原來是很不舒服的。我還是把故事講完好了⋯

二宮金次郎成年後讀書有成,而且在農業研究和技術上被大大的重用,成為政府拯救農業收成的農政家和思想家。所以,日本人都認為他的事蹟就是刻苦勤學的代表,因此很多學校就放了他背著柴讀著書的雕像,來提醒大家要好好用功讀書。如果有機會到台南的南安國小時,可以看看校園內的二宮金次郎的雕像,順便再講一次這個故事….



關東,埼玉,秩父,草鞋,豬排飯,二宮金次郎,台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