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節目情報誌 / 前進石川縣
前進石川縣 3168 view

輪島早市

輪島市民的廚房─輪島早市,據說早在平安時代在神社祭典時,民眾會將海鮮和蔬菜等物品拿來這裡以物易物做交換,隨著時間演變漸漸形成了現在的規模。早市內販賣著生活用品、蔬果海鮮應有盡有,每個攤位的叔叔阿姨婆婆爺爺,都十分熱情又親切,而且現買鮮魚就能拿到附近餐廳當場料理,或者購買魚乾的話,早市內也有提供免費的烤爐可以DIY烤魚,絕對值得起個大早來逛逛。

輪島早市/輪島市河井町1-155//8:00~12:00/毎月第2、第4星期三休/官方網站

永井豪紀念館

在輪島早市內有一棟特別突出的建築就是永井豪紀念館。2009年永井豪老師在自己的家鄉輪島市成立紀念館,展示珍貴的手稿和公仔,一進到館內就能看到18公尺9分之1大的無敵鐵金剛歡迎著我們。永井老師每年都會親自來這裡舉辦簽名會,還會在館內牆上神來一筆隨意塗鴉,不妨來找找看到底有幾個。
館內還有一個豪大明神可以參拜,因為「豪」的日文發音和「合格」相似,所以有許多人會來這裡祈求合格喔。這裡也有體驗畫畫的區域,當場就能印出來帶回家做紀念,紀念館最裡面有老師的手稿和等身大的惡魔人模型,這一部分不能拍攝,可要親自去才看得到喔!!

永井豪紀念館/輪島市河井町1-123/8:30~17:00 全年無休
大人510円 小孩210円/官方網站

足湯 湯樂里

在輪島早市左逛右逛應該也有點累了,沒關係!在這裡有超貼心的免費足湯可以泡,走到超酸的雙腳來這裡舒緩一下,又可以繼續逛了。外面還有給寵物泡的湯池,連狗狗都設想到真是佛心來的。

足湯 湯樂里/輪島市河井町4-169-1/6:00-22:00,毎週四15:00-17:00休/需自備毛巾

以呂波橋

有看日劇小希的洋菓子的觀眾朋友,對於這座紅色鐵橋一定不陌生。這裡就是主角小希和圭太吵吵鬧鬧談天說地的地方,只要走過這座橋就會到輪島早市,有機會的話不妨繞道來看看。

以呂波橋/輪島市鳳至町下町81

甜點大師辻口博啓的店 LE MUSEE DE H KANAZAWA

這次我們選擇了蜂蜜蛋糕捲、KNAZAWA~金沢~、雪莉這3款金澤限定蛋糕,沒有在誇張每一塊都非常好吃,這裡的蛋糕主要是使用能登產的食材,像是Seiaguri健康蛋、能登牛奶因此吃起來感覺特別綿密濃郁。

(左)【蜂蜜蛋糕捲】這個看似簡單的蛋糕捲其實可不簡單,將能登食材做成講究蛋糕捲,再加上淡淡的蜂蜜香,口味單純層次卻很豐富
(中)【KNAZAWA~金沢~】奢侈使用石川縣自豪的在地日本酒加賀鳶,加上金澤蘋果和巧克力慕斯,多層次的口感加上淡淡酒香,還有美麗的金箔噴灑裝飾在蛋糕上,奢華又典雅
(右)【雪莉】外面包覆著清爽黑醋栗,裡面則有能登栗巧克力和焦糖醬,這超萌粉紅色根本要引爆少女心了

出生於石川縣的世界級甜點大師辻口博啓,小時候吃到草莓蛋糕非常感動因此立志成為甜點師,就和劇中的小希很像,蛋糕力量大,可是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人生呢!

LE MUSEE DE H KANAZAWA/石川県金沢市出羽町2-1石川県立美術館内
10:00~19:00全年無休/官方網站

金澤21世紀美術館

每年有超過150萬人造訪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整體概念是「面向全市開放的公園型美術館」,由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SANAA建築事務所)兩位知名建築師組合所設計。美術館裡外採用圓形玻璃牆,建築不分前後而在四方皆有出入口,館內分成展覽區及交流區,來到這裡當然不能錯過人氣的藝術展品。

【The swimming pool】Leandro Erlich,2004
美術館內人氣第1的游泳池,穿著衣服就能潛入泳池底部,看著水面上和水面下的遊客互相交流,感受非日常的光景。

【People‘s gallery 09.10.04-21.03.05】Michael Lin, 2004
台灣藝術家林明弘造訪金澤時,以加賀友禪傳統圖案為設計概念,創造出27公尺長的繽紛牆面,在白色美術館中顯得搶眼奪目,坐在花牆前的搖椅彷彿自己也成為藝術品的一部分。

【Klangfeld Nr.3 fur Alina】Florian Claar, 2004
除了室內許多創意藝術品,戶外草地上的12個喇叭狀傳聲筒,其實在地底是兩兩相接,但到底哪個通哪個沒有人知道,聽著不知道從哪傳來的聲音,相當好玩有趣。

金澤21世紀美術館/石川県金沢市広坂1-2-1/官方網站
展覧區:10:00~18:00(五六到20:00),依展覽門票價格不同
交流區:9:00~22:00,免費

兼六園

根據知名旅遊評論網站統計,金澤景點的扛霸子就是兼六園,光是年度的觀光客就超過300萬人。兼六園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更是日本指定特別名勝,回遊式的庭園,隨處可以感受自然風景的優美。兼六園名稱的由來是起源於宋朝的洛陽名園記,文中提及的六大景致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都能在這裡找到,導覽員加藤先生有說,其實園內哪個點並沒有特定代表何種意象,只要參觀者憑藉想像力覺得是什麼就是什麼。

這裡有日本最古老的噴泉設計,至少在160年以前從江戶時代就建造而成,利用逆虹吸原理憑藉自然水壓讓水噴出,有噴水的日式庭園相當稀有。走著走著來到兼六園必拍景點霞之池,池中的徽軫燈籠展現不對稱的美感,池中的蓬萊島有著烏龜的型態,烏龜代表長生是神仙思想的象徵,在日本有「鶴享壽千年,龜享壽萬年」這樣的說法,而右邊的松樹像是鶴展翅的樣子,因此這裡代表著龜與鶴非常吉祥。冬天來兼六園還有一大必看重點「雪吊」,為了保護樹枝不被雪壓所做的措施,一棵樹大概會用到800條繩來保護松樹,兼六園開始設置雪吊的日子,在地人就知道冬天來了。

四季皆有不同風貌的兼六園,還有一棵約200年歷史的根上松,非常有魄力的矗立在園中,每當樹長高,就會將樹根周圍的土挖開使其裸露,塑造出「大型盆栽」的感覺,園內處處精緻的庭園造景,將日本人的細膩個性完全展現。

兼六園/石川県金沢市丸の内1番1号/大人310圓 小孩100圓/官方網站
3月1日~10月15日 7:00~18:00
10月16日~2月底8:00~17:00 全年無休

東茶屋街

金澤還有小京都的稱號,懷舊復古的東茶屋街,將江戶時代後期到明治初期建造的茶屋建築保留下來,更被指定為日本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區。茶屋在日本傳統是飲食或遊藝的場所,但是到了江戶時代轉變型態,成為藝妓表演歌舞供人欣賞的地方。

東茶屋街/石川県金沢市東山

懷華樓

位在東茶屋街上的懷華樓已有195年歷史,在金澤茶屋建築中是最大的一棟,一進到屋內就能看到艷麗的大紅樓梯,來到2樓華麗朱紅色房間是晚上藝妓實際表演的地方。傳統茶屋為了維護獨特文化,謝絕第一次來訪的客人,必須經由介紹才能來,不過白天有開放收費參觀,還是可以一睹茶屋的風采。

朱紅色房間旁邊,還有一間群青藍色的房間,這個顏色代表武家顏色,是過去用來款待地位更高的客人,沉穩氛圍讓人感覺更加典雅。另外還有一間用金箔織的塌塌米茶室可以參觀,絢爛金色光輝十分高雅。一樓併設的咖啡廳裡,還能吃到金光閃閃的限定甜點喔,黃金紅豆湯和黃金葛切,舖上一整片金箔的日式甜點,親眼看見真的是閃耀到最高點,打開時墨鏡請先準備好喔!

懷華樓/石川県金沢市東山1-14-8/9:00~17:00全年無休/門票750圓/官方網站

金箔屋SAKUDA

創業100年的老字號金箔工藝商經營的店家,店內有金箔師傅現場製作精細工藝,也有各式各樣的金箔商品。這間店還有一個必看重點就在2樓,用金箔打造的女用化妝室,花費了3千萬元製作,而男生化妝室是用白金箔打造,超大手筆完全沒在客氣,另外還展示著金屏風等各種金箔工藝品,閃亮程度絕對讓你好吃驚。

金箔屋SAKUDA/石川県金沢市東山1丁目3番27号/9:00~18:00 依季節變更/官方網站

金箔霜淇淋

金澤的金箔生產量占了全日本的99%,這裡最新的話題甜點就是「金箔霜淇淋」,先撒上一點金粉再裹上整片的金箔,閃亮奢華到最高點,不光只是好看也很好吃喔。

箔一 東山店/石川県金沢市東山1-15-4/9:00~18:00全年無休/官方網站

→更多推薦文章 :


前進小希拍攝地能登

金色石川放閃 變身好野人

輪島早市的元氣

前進日本遺產高岡

→更多推薦影片 :


前進石川(1)
兼六園/東茶屋街...


前進石川(2)
世界級甜點/金澤21世紀美術館...


前進石川(3)
輪島早市/永井豪紀念館/足湯...


前進能登(2)
小希拍攝地/切子燈籠/輪島漆器...



北陸,石川,能登,能登半島,輪島早市,金澤,無敵鐵金剛,永井豪,小希的洋菓子,,辻口博啓,金箔,金箔冰淇淋,21世紀美術館,妹島和世,兼六園,日本三大名園,北陸,北陸新幹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