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節目情報誌 / 前進日本遺產高岡
前進日本遺產高岡 2652 view

高岡大佛

日本有三大佛:鎌倉大佛、奈良大佛接著就是高岡大佛,佇立在市區內的高岡大佛,花費了30幾年的時間建造,高約16公尺,重達65噸,端正的相貌,更有日本第一美男大佛之稱。高岡大佛最特別的地方就是背後的圓光,圓光上寫著梵文「舍」字,代表佛陀的慈悲。

大佛下的迴廊空間也能進入參拜,迴廊中展示著13幅宗教畫,以樹齡百年的神木「七本杉」作為畫布繪製而成。在迴廊中央的最深處,擺放著1900年大火中倖存的木製佛頭,後方12尊小佛像,原本是要裝置在高岡大佛的圓光上,但因重量無法如願,旁邊還有代表12生肖的厚實銅鈴和銅製千羽鶴可以參觀。

高岡大佛 / 富山縣高岡市大手町11-29 / 回廊6:00~18:00全年無休/官方網站

金屋町/大寺幸八郎

高岡鑄物的發祥地就在金屋町,建立高岡城的加賀藩第二代藩主前田利長,以產業振興為目的,從西部金屋召集7位天才鑄物師來到金屋町,開始了高岡鑄物的歷史。街道兩旁保留著「千條木格門窗」的傳統建築,和鋪有銅片的石板路相互輝映,這裡也被指定為重要傳統建築群保存地區。

金屋町內許多傳統店家,改建成為咖啡廳或藝廊,這間大寺幸八郎商店創立於1860年,初期是經營鑄物工廠,現在將自家古宅改建成為商店和咖啡廳,展示著各式金屬鑄物商品。店內後方別有洞天藏著一個中庭,老闆娘說因為家裡後方有鑄物工廠,常常會用火來融化金屬,偶爾會引發火災,為了讓火勢不要延燒到主屋,需要一個空間隔開可以擋住火勢,因此建造中庭防火,真是祖先的智慧!

大寺幸八郎商店/富山県高岡市金屋町6-9/9:00~17:00 毎週四休/官方網站

能作工廠

邁入百年的能作,將傳統技術延伸至雜貨和餐具等領域,最有人氣的是以錫製成的彎曲系列,純度100%的錫製品十分柔軟,用雙手的力量就能簡單彎曲變形,成為裝東西的收納品。

這天工廠正在進行錫製品的鑄造,主要使用「生型鑄造法」,就是將製品模具先放在混和少量水分和黏土的砂中,壓緊固定後再取出成型,每道步驟都是純手工製作,因此十分仰賴專業鑄物師的精湛技術。鑄型完成後將熔化的錫倒入,錫的熔點很低,大概230到231度左右就會熔化,因此一般家庭用的火力就能熔化錫,待錫冷卻後切開多餘的部分,再加以研磨製品就大功告成了。

能作/富山県高岡市戸出栄町46-1/參觀要預約/官方網站

山町筋/錫製酒杯製作體驗

高岡市內的山町筋,是重要傳統建築群保存地區,1900年大火後,考量耐火性採用土牆倉房的防火設計,黑色屋瓦和厚重的防火壁,讓這裡的街景獨樹一格。

山町筋上這家由金屬製物商店倉庫改建而成的藝文空間,陳列著當地藝術家的設計商品之外,還可以親自體驗製作錫製小酒杯,實際使用生型鑄造法一步一步跟著老師來做,失敗了可以融化錫再重做,因此保證100%的成功率,做完就可以直接帶回家做紀念!

HANBUNKO/富山県高岡市小馬出町63/11:00~18:00 毎週二・三休
體驗需事先預約/官方網站

高岡昆布飯御膳

高岡有一種美食,一個家庭的年平均消費金額是日本第一,那就是昆布!
在這家由古民家改建的餐廳,不管是海鮮還是烏龍麵,將昆布運用在各種料理之中,盡情享用昆布美味。這裡還有超特別的昆布聖代,有點難想像會是怎樣的味道,實際品嚐過後發現,昆布的淡淡鹽味和霜淇淋甜味可是非常搭的喔!

海鮮餐廳柿之匠/富山県高岡市大野156/中午11:00~15:00
晚上17:00~22:30 全年無休/官方網站

瑞龍寺

富山縣唯一的國寶瑞龍寺,是在1663年加賀第三代藩主,為了弔念摯愛兄長前田利長,花了將近20年的時間所建造完成。從總門作為開端,接著山門、佛殿、法堂排列成一直線,形成完美的左右對稱並以迴廊連結。擁有迴廊設計的寺廟相當少見,橫向59公尺縱向95公尺的長寬比,剛好是1比1.618的黃金比例,可以看出當時對於建築美學的講究。

佛殿的屋頂是用鉛板覆蓋,大概有47噸重,住持和我們說像這樣的鉛板屋頂十分美觀,容易加工又能抵擋積雪,如果突然發生什麼事,還能熔化做成砲彈使用。佛殿內全部以櫸木建造幽靜莊嚴,供奉著從中國傳入的三尊佛像。

來到瑞龍寺內最大的建築法堂,前面這寬廣的走廊寬度有4公尺左右,內層厚度約有6公分,因為地板墊高忍者可能會從下方偷襲,所以做成這麼厚的地板。瑞龍寺整體的建築結構,在江戶初期的禪宗寺院建築中獲得極高評價,典雅幽靜的院內讓人心情都沉靜了下來,值得細細品味。

瑞龍寺/富山県高岡市関本町35/9:00~16:30//大人500圓/官方網站

御車山會館

在高岡每年5月1號的時候,會有春季的御車山祭典。高岡御車山祭是由前田利長,1609年建立高岡城之後,將御車山提供給一般民眾而開始的祭典活動,更是日本重要有形無形民族文化財。

祭典期間共有7座御車山在街道中繞行,館方會定期更換展出的御車山,這次來訪時展示的是御馬出町御車山,高度約有9.2公尺,需要15到16人一起抬。御車山上有華麗耀眼的金工,精緻細膩漆工和色彩絢爛的染織技藝,打造出日本數一數二的華麗山車。

會館中有許多祭典相關的體驗可以玩,御車山下方有個空間叫做地山箱,裡面就是藏著祭典中演奏音樂的人,來這裡可以挑戰看看祭典音樂達人,以遊戲的方式看看自己有沒有天分成為祭典樂師喔!

會館內附設的咖啡廳,讓你不僅能欣賞祭典還能用吃的,充滿許多御車山元素的御車山繽紛聖代,放在純銅製杯中保冷效果極佳;御車山車輪造型的鮮奶油鬆餅,使用多彩綜合莓菓和果乾搭配鮮奶油,爽口清甜;還有每天限定20份的山町午餐,使用當地產的新鮮食材,放在代表高岡工藝的錫紙餐具上,高岡果真是處處展現自豪鑄物工藝之地。

高岡御車山會館/高岡市守山町 47-1/9:00~17:00//大人300圓/官方網站
Cafe mimpi山町店/富山県高岡市守山町47-1高岡御車山会館内/9:30~16:30 週二休/官方網站

→更多推薦文章 :


前進哆啦A夢故鄉高岡

高岡的文創婆婆

前進富山 玩樂輕旅行

前進富山 找哈特利.宇奈月溫泉

→更多推薦影片 :


前進高岡(1-2)
錫製酒杯DIY/昆布飯御膳...


前進高岡(1-3)
瑞龍寺/御車山會館...


前進高岡(1-1)
高岡大佛/金屋町/能作鑄物工廠...



北陸,富山,高岡市,日本遺產,高岡大佛,瑞龍寺,國寶,鑄物,御車山祭典,昆布,鬆餅,聖代,甜點,北陸,能作,富山美食,高岡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