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節目情報誌 / 前進九州吃長崎蛋糕、海之教堂、軍艦島
前進九州吃長崎蛋糕、海之教堂、軍艦島 2433 view

【交通】JR九州 特急A列車

來熊本推薦大家一定要搭看看這台觀光列車「JR九州 特急A列車」,特派員從熊本站搭車往天草市出發。

JR九州觀光列車特急A列車,車體以黑與金為主充滿奢華感的用色,A列車的A,據說也是取自Adult(成人),也是天草(AMAKUSA)A


沉穩配色搭配溫暖木頭內裝,閃閃發亮的彩繪玻璃,打造出戲劇性空間,有聖母瑪利亞像
天草四郎像,象徵受到基督教文化影響的天草。


列車上還設有小酒吧A-BAR,特派員點了一杯特調雞尾酒,每一杯都當場調製,摻有A列車沿線摘的凸頂柑果汁的特調柑橘雞尾酒,不會太酸又很順口,很甜好好喝。


A列車上充分享受的兩人抵達目的地「三角車站」,接著要從這裡搭公車去天草。\



●崎津村落

201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天草地區列為「長崎和天草地區潛伏基督徒相關遺產」,崎津村落也是其中之一,因為靠海居民多以捕漁為生。



#崎津教堂

「崎津教堂」也是潛伏基督徒相關遺產之一。美麗的哥德式建築「崎津教堂」,1934年由法國傳教士阿爾布神父重建,這裡是當年鎮壓基督教,逼迫教徒,踩踏耶穌聖母畫像的莊屋遺跡,能感受到240年的激烈鎮壓,潛伏基督徒仍持續守護他們的信仰,它也被稱為海之教會。


崎津教堂/熊本縣天草市河浦町崎津574



#宮下商店

「杉羊羹」是天草的名產,但這個只有崎津才有買得到唷,外皮是用米粉做的內餡包著紅豆泥再蓋上杉葉,杉葉能讓它帶有香氣,還能當防腐劑。吃起不像一般的羊羹比較像是麻糬。



★宮下商店/熊本縣天草市河浦町崎津591


#壽司海月

來到海邊當然要來享受一下海鮮囉!特派員來到崎津教堂附近的「壽司海月」,老闆會使用當季新鮮食材捏製壽司。


首先這道花枝壽司,上面撒上鹽和些許柚子皮,一口吃下去鹽慢慢融化和花枝結合,花枝新鮮吃起來很Q彈。

接者這道厚實秋鯖魚壽司,魚肉給的大氣幾乎快看不到醋飯了(),油質豐富的鯖魚,吃下去美味整個在口中擴散開來,感覺好幸福。

最後是淋上天草醬油的虎河豚白子,天草醬油偏甜,和魚等海鮮相當對味。

壽司海月/熊本縣天草市河浦町崎津457


●倉岳神社

座落天草最高峰倉岳山的山頂,主要是在守護漁民的海洋的安全,不過許多人是為了美景而來。

從這裡可以一望八代海以及御所浦群島360度無死角,怎麼拍都美。


倉岳神社/熊本縣天草市倉岳町棚底


●原城跡

接下來特派員從長崎走,長崎也和崎津教堂一樣有潛伏基督徒相關遺產,就是南島原市「原城跡」,約400年前,因基督教鎮壓而產生重稅,為此煩惱的民眾和幕府引發大規模戰爭,使得島原天草成為主戰場歷史上稱為「島原之亂」。


原城跡/長崎縣南島原市南有馬町乙


●軍艦島

另外長崎縣還有一個不能被遺忘的文化遺產-軍艦島,作為煤礦島,60年前的全盛期約有5300人居住於此,但是礦山關閉,佇立於無人島上的水泥建築,經過風化外觀近似軍艦土佐,因此才被稱為軍艦島,現在也有推出登島行程唷。


軍艦島/軍艦島登島行程/長崎縣長崎市元船町17-3長崎港 Terminal


●松翁軒

創立於江戶中期的松翁軒本店,就位在眼鏡橋附近,別有風味的店內,從經典商品到季節限定都有。


松翁軒的長崎蛋糕,由職人手工細心地混合材料適度攪入空氣,烤蛋糕期間職人也在旁緊盯,很講究手工烘烤,二樓的復古高雅咖啡廳,能夠現場品嚐長崎蛋糕。


特派員選了原味和巧克力口味,蛋糕外觀看以為很鬆軟,沒想到很濕潤,不會很乾,甜味整個在口中擴散開。巧克力口味吃起來上層很清爽,下層很濃郁,巧克力都融化累積在下面。

冬天季節限定有栗子黑豆抹茶長崎蛋糕,每個季節都能品嚐到。

松翁軒/長崎縣長崎市魚之町3-19


●麵線專賣店 面喰い

島原麵線已經有400年歷史,因為氣候溫暖很適合做麵線,長時間熟成製成的手工麵線,不易煮爛,有嚼勁又紮實,吃得到小麥豐富香氣和味道,所以也適合做成熱麵線。



說到熱麵線首推地獄煮麵線,日本麵線一般都是吃冷的,而地獄煮麵線是做成熱湯麵料還超多的。

海味昆布湯麵線,摻有海帶芽,搭配甜味適中的特製沾麵汁,更能品嚐到湯頭風味。

墨魚明太子麵線,外型就像義大利墨魚麵一樣,墨魚鮮味全都凝聚在墨魚汁裡,所有精華都濃縮在麵裡,再搭配上明太子呈現出高雅的味道。

麵線專賣店面喰い/長崎縣南島原市西有傢町浬坊字上八反間93-1


●島原水敷屋 甜品店

接下來特派員要帶我們去吃甜品,隱身在小巷弄內的「島原水敷屋」甜品店是一間蓋在水上的日式古宅。

要越過這座池塘才能進到店內,有4公尺12公尺長的水池,這個水池就是泉源會一直有水湧出,水非常清澈透明。


這裡的招牌甜點「白玉湯」,白玉就是像湯圓一樣,每一顆白玉都是泡過泉水,口感會變得更柔軟,吃起來會淡淡的清甜。

島原水敷屋甜品店/長崎縣島原市萬町513-1


●雲仙地獄

來島原一定要來這裡參加夜間遊覽行程,會有導遊帶你在晚上夜遊溫泉。將近100度高溫的溫泉從岩漿庫冒出高溫高壓白煙,看起來有如地獄一般。

溫泉在白天時,湧出的溫泉與熱氣看起來很沉靜,據說吃附近賣的溫泉蛋能延長壽命。



接著是夜間遊覽的重點就是這個「大叫喚地獄」,仔細聽會聽到女性的悲鳴聲,再加上黑麻麻一片,更讓人毛骨悚然。

據說以前的人認為是從地獄傳來的悲鳴而感到害怕,事實上是狹窄岩場噴出的熱氣聲。

雲仙地獄/長崎縣雲仙市小浜町雲仙


→更多推薦文章 :


前進九州搭新幹線吃美食

前進熊本熊故鄉找動漫明星

前進福岡小吃&竈門神社

自助行都靠它!用JR PASS玩遍北九州

→更多推薦影片 :


前進福岡
品嚐鰻魚飯/柳川搭輕舟...


前進福岡
蓮子家/麵劇場...


前進九州搭新幹吃美食
福岡機場/九州新幹線/門前町商店街/田子山農家餐廳/阿蘇天然冰淇淋...


前進熊本熊故鄉找動漫明星
阿蘇熊本機場/豐肥線/阿蘇站/上色見熊野座神社/蕎麥麵道場/CHI...



九州,熊本,天草,軍艦島,島原,世界遺產,觀光列車,崎津,教堂,羊羹,壽司,高山神社,遺跡,長崎蛋糕,咖啡廳,麵線,甜點,溫泉,夜遊,溫泉蛋,前進九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