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節目情報誌 / 前進新潟露營.吃拉麵.職人好厲害
前進新潟露營.吃拉麵.職人好厲害 1923 view

●彌彦神社

擁有2400年歷史「彌彥神社」,位於新潟縣當地的靈山.彌彥山的山腳下,是非常有人氣的能量景點。

神社內有塊名為「輕重之石」的神奇石頭,據說能用重量來占卜願望。只要一邊許願、一邊拿起石頭,如果覺得很輕,願望就會達成;反之覺得很重的話,願望就不會實現,是不是很玄呢?


占卜過願望後再往裡面走,就能看見走過千年歷史、宏偉莊嚴的拜殿。

其實「彌彥神社」有個獨特的參拜法,一般日本神社常見的參拜方式,通常都是「鞠躬兩次、拍手兩次、再鞠躬一次」,但「彌彥神社」這裡的拍手卻要四次,變成「二禮、四拍手、一禮」,據說這麼做更能將自己的心願傳達給神明唷!

#咖啡廳-社彩庵

由於神社附近有非常多的美食,參拜後當然要來品嚐看看啦!像這間緊鄰「彌彥神社」鳥居的咖啡廳,其實是由160年歷史古民宅改建的,店內有用抹茶跟紅豆做成的日式甜點,可以一邊享用、一邊眺望窗外的「彌彥神社」鳥居,是很適合參拜過後小憩一下的地方喔!


#彌彥山纜車

吃飽喝足後,這附近還有纜車,可以搭乘前往彌彥山的山頂欣賞美景。


不同季節、不同天氣,能看見的景色也大不相同。特派員攻頂這天剛好碰上起霧,放眼望去整個白茫茫一片,但也算是別有風情(?)啦!XD

如果能事先確認好天氣,在大晴天的日子來訪,就能同時欣賞到新潟的越後平原與日本海,還能一覽新潟著名的「燕三条」地區唷!


彌彦神社/新潟縣西蒲原郡彌彥村彌彥2887-2

●snow peak露營場

位於燕三条地區的人氣露營場「snow peak」,佔地5萬坪十分寬廣,是露營愛好者必去的景點!


這裡除了一般常見的帳篷,其實還有個別具特色的移動式住家「住箱」。這是由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結合「snow peak」團隊共同開發的拖車屋,屋子下方裝有車輪,是隈研吾一直夢想打造的「能旅行的建築物」!


「住箱」的內部設計寬廣又時尚,空氣中飄散著令人放鬆的木頭香氣,而隈研吾設計時非常講究的落地窗,更是一大賣點。


為了讓窗外景色變成一幅畫,隈研吾特地將窗外的牆壁,設計成可以變身為陽台的模樣,無論是坐在室內或室外,都能享受到這片開闊的風景。



如果你是露營新手也不用擔心,「snow peak」的工作人員都會熱心指導,而且所有露營器具都能在這邊租得到,只要人來就好囉!


這裡販售的商品,據說都是工作人員以使用者的角度,在營區內親自試用後挑選出來的,而燕三条地區以金屬加工品聞名,所以這裡的原創商品,有很多都是出自當地工廠唷!



像是這個由燕三条當地工廠製作的杯子,不僅重量輕,底部也很堅固,再加上把手好握,杯緣的圓弧設計也令人飲用起來非常順口,是這裡的人氣熱賣商品。

snow peak露營場/新潟縣三条市中野原456

●玉川堂

300多年前,彌彥山是銅礦產區,因此帶動了燕三条地區的銅製品產業,而這家「玉川堂」,是歷經了200年以上歷史的金屬加工老店。

這家店最有名的就是「鎚起銅器」,是用一片銅板,經過無數次鎚打後慢慢成型,變成我們平常在使用的器皿。

像這個水壺,就是從一片銅板慢慢鎚製而成,基本上是不用經過焊接的呢!

既然叫「鎚起銅器」,重點當然就是鎚打這個成型作業囉!職人們會依據個人習慣及需求,用鐵鎚或木槌不停地敲打銅板,塑造出想要的形狀和紋路。


由於銅會越敲越硬,因此還要反覆地拿到火裡燒,等燒軟之後再繼續敲打。


槌打到銅器最終成型後,還要經過塗錫、浸泡硫磺、熬煮酸化等一連串繁瑣的步驟,而這些都要仰賴職人的經驗和直覺,才能做出色彩均勻、毫無損傷的完美銅器。



據說當地在400年前經常碰上水患,農民們不得已只好另尋出路,把金屬加工當作副業來做,演變至今,燕三条就成了以金屬製品聞名的城鎮。


玉川堂/新潟縣燕市中央通2丁目2-21

●拉麵

上次介紹過「新潟五大拉麵」中的兩款,這次要來繼續分享另外三款抓住新潟人味蕾的美味拉麵!

#杭州飯店-燕背脂拉麵

新潟五大拉麵之一「燕背脂拉麵」的創始店,據說就是這間「杭州飯店」,父子三代開店至今已經90多年,依舊深受當地職人的喜愛!當地的職人通常都在晚上加班前吃,每間工廠動輒一訂就是幾十碗,老闆為了讓職人們吃更飽,同時兼顧成本與售價,便想到加背脂這個方法,還能加強保溫不易冷卻。


看看這碗著名的「燕背脂拉麵」,散落碗中的背脂宛如藝術,乍看這滿滿的豬背脂會以為是偏油膩的重口味,但其實背脂吃起來是鮮甜的,意外地是偏清爽口味呢!而它的麵條Q彈有嚼勁,夾起來時,上面還有背脂包覆住,讓人一吃就上癮!


★杭州飯店/新潟縣燕市燕49-4

#大眾食堂 正廣-三条咖哩拉麵

擄獲新潟人胃的還有這家「大眾食堂 正廣」,熱賣近百年的「三条咖哩拉麵」,也是名列五大拉麵之一,去到新潟絕對不能錯過!


這款拉麵的咖哩湯頭十分濃稠,但吃起來卻相當順口,剛吃的時候甜味很明顯,接著辛辣感就會逐漸跑出來。雖然說是咖哩湯頭,但基本湯底還是以昆布、各式小魚乾、柴魚片熬煮而成的傳統高湯為主,因此湯頭除了咖哩味,還能吃出令人懷念的風味。


濃稠的咖哩湯頭搭配口感Q彈的捲麵,而裡面的配料也非常大方,一個個都切很大塊呢!

★大眾食堂 正廣/新潟縣三条市石上2丁目13-38

#青島食堂-長岡生薑醬油拉麵

在緊鄰燕三条的長岡地區,也有一款拉麵被列入新潟五大拉麵,就是「青島食堂」的「長岡生薑醬油拉麵」。


長岡地區因為降雪量較多,冬天非常寒冷,店家經過多次嘗試,才決定在湯頭中加入可以暖身的生薑,而生薑的微辣感及香氣,跟濃醇的醬油簡直絕配,讓人回味無窮!


★青島食堂/新潟縣長岡市曙3丁目2-12

●山崎金属工業

接著要介紹的這間工廠,其實並沒有開放讓一般民眾參觀,但因為他們製造了不少充滿巧思的精緻餐具,這次特別讓特派員進去參觀,看看當地職人的堅持與技術。


下圖這組曾在1991年諾貝爾奬晚宴中所使用的餐具,正是由這家工廠製造的。那場晚宴是諾貝爾奬創立90週年的紀念派對,主辦單位相中這間工廠的高超技術,決定跨海訂製。


設計靈感來自於諾貝爾獎的創始國瑞典,花費四年的時間,才完成這套魚型餐具。巧奪天工的精緻刻紋,讓集結於這場餐會的全世界菁英讚不絕口,十分驚豔。


這間工廠除了製作正式場合的餐具之外,還有一款適合日常使用、而且充滿巧思的餐具,就是這個吃咖哩飯專用的湯匙。


別看它好像跟平常使用的差不多,其實它有分右撇子用跟左撇子用,設計成平面的前端,可以輕鬆將碗中的料切成小塊,而吃到最後有些剩餘的飯時,也能很容易地把飯集合在一起,設計得非常周到!

其實職人們光是製作一支餐具,平均就要經過30道程序,每一道程序都凝聚了這家工廠百年來累積的經驗和技術,而職人的講究跟堅持,更是他們能夠持續做出優秀餐具的原因!



山崎金属工業/新潟縣燕市大曲2570番地

●越後長野溫泉-嵐溪莊

最後要來分享的是溫泉!其實新潟有140個溫泉區,這間被日本政府指定為有形文化財的「嵐溪莊」,隱身於大自然中,是一個被稱作秘湯的溫泉。

館內的溫泉應有盡有,有些室內溫泉還能免費包場使用,當然,能欣賞到大自然美景的露天溫泉也是一定要有的!


由於這間溫泉緊鄰溪邊,不但泡溫泉有大自然相伴,連待在房裡都有美景欣賞呢!


有溫泉、有美景,當然也要享用美食啦!這裡的料理都是用天然湧泉烹煮,當季美味全部聚集在這一桌,非常講究!



像這道鯉魚生魚片,就是將捕獲自溪流的鯉魚切片後,立刻用湧泉浸泡,讓肉質變緊實。沾上醋味噌享用,堪稱絕配!


而這道石燒新潟和牛,香氣四溢、肉質軟嫩,肉本身當然就很好吃了,再沾上醬汁後,美味度又更上一層樓呢!



嵐溪莊/新潟縣三条市長野1450

新潟是個越探訪越覺得充滿魅力的好地方,美食、美酒多到吃不完,有機會的話,不妨來個深度旅遊,發掘更多令人驚奇的新潟唷!

→更多推薦文章 :


前進新潟烤仙貝大吃麝香葡萄

前進九州搭新幹線吃美食

前進福岡小吃&竈門神社

前進九州吃長崎蛋糕、海之教堂、軍艦島

→更多推薦影片 :


前進九州搭新幹吃美食
福岡機場/九州新幹線/門前町商店街/田子山農家餐廳/阿蘇天然冰淇淋...


前進熊本熊故鄉找動漫明星
阿蘇熊本機場/豐肥線/阿蘇站/上色見熊野座神社/蕎麥麵道場/CHI...


前進九州品嚐福岡小吃+竈門神社
太宰府市/竈門神社/三宅烏龍麵/博多港埠綠地公園/福...


前進新潟烤仙貝大吃麝香葡萄
北方文化博物館/仙貝王國/今代司酒造/味噌拉麵/三吉屋/醬油拉麵/...



新潟,神社,咖啡廳,纜車,露營,拉麵,食堂,溫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