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節目情報誌 / 前進鹿兒島吃黑豬找寶可夢+篤姬故鄉
前進鹿兒島吃黑豬找寶可夢+篤姬故鄉 2079 view

●鹿兒島黑豬料理-華蓮

首先前往位於鹿兒島市的鬧區,天門館附近的「華蓮」。「華蓮」是由日本全農鹿兒島縣經濟聯盟直營的餐廳,是推廣當地優質農畜產品的據點。


店內座位有日式跟西式,在這裡能大啖鹿兒島當地的黑牛以及黑豬、黑薩摩雞等名牌畜產品,所做成的鄉土料理。

哪種肉最能代表鹿兒島呢?當然就是鹿兒島黑豬。而推薦的菜色,除了推薦涮涮鍋之外,炸豬排也很不錯。黑豬的美味精華會濃縮在一起,建議可以試試看厚切豬排,品嚐黑豬的鮮甜滋味。


鹿兒島黑豬的身體,雖然大部分是黑色的,但有6個地方是白色的。像是鼻尖跟腳前端,那另外一個白色的地方在哪裡呢?正確答案是:尾巴!由於有6個地方是白色的,因此鹿兒島黑豬又稱「六白」。另外因為飼料裡有添加蕃薯,養出優質脂肪,所以吃起來相當爽口。

首先是涮涮鍋!有五花肉、里肌肉、還有肩胛肉。涮涮鍋是昆布高湯,把肉片放進湯裡來回涮,直到肉片變白就可以享用了。經由昆布高湯涮洗,黑豬特有的美味會被帶出來,再搭配柑橘醋一起享用。


接著來品嚐鹿兒島黑豬做成的厚切炸豬排。厚切超有份量,雖然帶有脂肪,但吃起來完全不膩,口中滿是鮮甜滋味。


聽到黑豬兩字會覺得口味比較重,但其實黑豬本來就是爽口的豬肉,加上脂肪鮮甜,肉質又細緻,吃起來味道很細膩。


華蓮鹿兒島市山之口町3-12

●茶美豬料理-Zino

而位於同棟大樓裡的餐廳「Zino」,在這裡能品嚐到以綠茶中的兒茶素為飼料來養殖,當地的品牌豬「茶美豬」料理。


Zino/鹿兒島市山之口町3-12

●《篤姬》拍攝地-仙巖園

提到鹿兒島,這裡有許多跟NHK人氣大河劇「篤姬」有關的景點。

其中篤姬老家,也是島津家別墅「仙巖園」,吸引許多觀光客造訪,是日本代表性的諸侯庭園。仙巖園佔地寬廣,可遠眺櫻島,諸侯的住所也在此處。劇組當時就在這裡,拍攝篤姬年幼時期的場景。


另外,在名為「筆塚」的景點附近,拍攝了篤姬前往江戶前,在轎子中眺望櫻島的畫面。

仙巖園/鹿兒島縣鹿兒島市吉野町9700-1

●石橋紀念公園

「石橋紀念公園」也是大河劇「篤姬」的拍攝地。在這裡拍攝的,是諸侯遊行渡橋的劇情。

距今約180年前的江戶時代,為橫渡流經鹿兒島中心的甲突川,建造了這座橋。其實當時建了5座石橋,這座是建得最豪華的。據說篤姬在當年,就是從這裡渡橋前往江戶的,至今也有許多人慕名而來。

★石橋紀念公園/鹿兒島縣鹿兒島市濱町1-3

●無邪氣咖啡廳-白熊冰

接著來到鹿兒島鬧區的「無邪氣咖啡廳」,也是「白熊」的發源地。咖啡廳位於一樓,店內環境開闊又可愛,為了一嚐「白熊」滋味,觀光客接踵而至。


這碗被稱作「白熊」的冰,為什麼會被命名為「白熊」呢?因為冰的上面有葡萄乾跟櫻桃,看起來就像白熊的臉。


雖然是剉冰,但吃進嘴裡卻不會冰到頭痛,而是溫和地在口中融化開來。因為「白熊」的冰是鬆軟口感,不是粗顆粒,所以吃了不會頭痛。牛奶冰的食譜,72年來只傳授給家族中的長男,裡面加了什麼完全是企業機密。

而宇治金時,抹茶剉冰本身僅有些許苦味,入口清爽、後勁回甘,跟費時熬煮的紅豆堪稱絕配。


天文館 無邪氣咖啡廳/鹿兒島市千日町5-8

●玉手箱電車.指宿

接下來日本特派員將搭乘觀光列車「指宿玉手箱號」,前往鹿兒島南端的薩摩半島。這台列車是以薩摩半島的童話故事,「浦島太郎」為設計主題。靠月台這側是白色的,另一側是黑色的。

2號車廂車內用的是南九州產的杉木,1號車廂用的是客船或遊艇上常見的柚木。每個座位都設計得很舒適,能讓人在旅途中留下美好記憶。

不但有浦島太郎相關裝飾,還有能眺望窗外美景的沙發席。2號車廂則設有兒童席,可放心帶孩子一起搭乘。


從電車上也能看見櫻島,穿過綠意就看見海,錦江灣的海平面非常美麗。指宿的玉手箱電車,每天只有往來三班車,車程約50分鐘。


除了從車窗能看見與篤姬有關的景點,還能吃到美味的甜點哦!首先是指宿布丁,布丁分成三層,層層分明,味道很濃厚。布丁跟芝麻味道很搭。

另外也有指宿溫泉汽水,很清爽,氣泡又綿密,而且甜度其實不高。不論大人還是小孩,都能一邊看海景,一邊享用美食。

說到指宿就想到溫泉,像車站外就有足湯,另外還有浦島太郎的看版,充滿各種跟指宿有關的元素。


此外因為「指宿」的日文發音是「I BU SU KI」,音同「喜歡伊布」,所以在市區裡,有寶可夢裡的伊布,以及其他進化版本的人孔蓋哦!


在市區裡共有9個,伊布及進化版本的造型人孔蓋,會讓人想一邊觀光一邊尋找。這些人孔蓋就設置在市區裡的觀光景點,以及各個設施附近。在尋找人孔蓋的同時,也能親自感受指宿當地的魅力。


●砂蒸溫泉

大家知道指宿特有的溫泉是什麼呢?答案是「砂蒸溫泉」。雖然日本有很多溫泉,但砂蒸溫泉真的滿罕見的。

砂蒸溫泉據說從江戶時代就有了,然後到了昭和時代,很多人會在新婚度蜜月時,來這裡泡砂蒸溫泉。有的客人是為了提升治癒力而來,也有臨床數據指出,只要泡10分鐘,體內的濃稠血液就能變清澈,還能消除疲勞。


砂蒸溫泉 砂樂/鹿兒島縣指宿市湯之濱5-25-18

●唐船峽 流水麵

接著來到「唐船峽」,是一個水質非常清澈的地方。唐船峽的源頭,是來自九州最大的火山口湖,「池田胡」的伏流水,被日本環境省選為平成的名水百選。這裡還有鱘魚在水中悠游,尋找魚兒身影也成為訪客樂趣之一。


而這裡最受觀光客歡迎的,就是用這裡的水做成的美味流水麵。據說一年訪客人數高達20萬人,也是當地迴轉流水麵的發源地。

到底要怎麼吃這種流水麵呢?只要將中間的麵線夾起來,放進旁邊迴轉流動的水中,自己夾自己放就可以了。


這裡的沾麵醬帶有些許甜味,正是鹿兒島的特色。裡面還加了大量的,鹿兒島指宿地區產的柴魚來熬煮,頗受客人好評。麵線浸泡過冷水之後更能提味,跟甜味沾麵醬會更搭。

套餐裡的烤虹鱒鹹淡適中,鬆軟鮮嫩的魚肉讓人一吃就上癮。鯉魚更因飼養在乾淨清澈的溪水裡,能做成生魚片新鮮上桌,口感爽脆無腥味,跟醋味噌簡直絕配!


★唐船峽流水麵/鹿兒島縣指宿市開聞十町5967

●知林島

接著來到最後一個景點「知林島」,每年只有3月到10月的退潮期間,這條長達800公尺的砂道才會出現!因為連結陸地跟島嶼,所以又被稱為「結緣島」。這景象只有退潮的時候才能看到,漲潮的時候這裡會變成海,一天中只有短短幾個小時才能看見,是很難得的景象。


這裡也是大河劇「篤姬」的拍攝地,篤姬成為養女前,在海邊撿貝殼玩耍的場景,就是在此拍攝的。假如有機會的話,大家不妨親自到鹿兒島體驗看看!


→更多推薦文章 :


前進九州熊本熊公園吃鰻魚飯找幸福

前進九州搭特急列車吃喝玩樂遊阿蘇

前進九州熊本城吃一蘭拉麵.高檔和牛

前進熊本熊故鄉找動漫明星

→更多推薦影片 :


前進熊本熊故鄉找動漫明星
阿蘇熊本機場/豐肥線/阿蘇站/上色見熊野座神社/蕎麥麵道場/CHI...


前進九州熊本城吃一蘭拉麵.高檔和牛
一蘭拉麵/FUKUYA/明太子工廠/博多飲食文化博物館/明太子/博...


前進九州搭特急列車吃喝玩樂遊阿蘇
ASO BOY/特急列車/阿蘇神社/商店街/炸赤牛/赤牛丼/垂玉溫...


前進九州熊本熊公園吃鰻魚飯找幸福
熊本熊公園/人吉Craft Park石野公園/鰻魚/阿蘇神社/球磨...



九州,鹿兒島,黑豬,篤姬,仙巖園,石橋紀念公園,白熊冰,玉手箱電車,指宿,砂蒸溫泉,唐船峽,流水麵,知林島,日本學問大前進九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