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特派員好會玩 / 電影日劇愛用地!到神秘『軍艦島』一探究竟
電影日劇愛用地!到神秘『軍艦島』一探究竟 9683 view
圖文:M
以往只要聽人提起『世界文化遺產』,特派員的腦海就會自動浮現出古老寺廟或是百年老街老宅之類的畫面。除非是參加旅行團,自認文化素養有待加強的特派員從來沒想過要把『世界遺產』類的景點排入自助旅行的行程中。但這次為了擺脫一成不變的「買東西吃東西」老套行程,決定要一訪位於九州長崎的『軍艦島』。

『軍艦島』本名『端島』,因外型神似『軍艦』故被暱稱為『軍艦島』。在江戶時代後期被發現擁有豐富煤礦,三菱財團在此展開大規模開採事業並聘雇大量勞工前往島上工作,全盛時期有5200多人居住在島上。後來因石油資源興起取代煤炭,1974年三菱結束開採事業並將所有員工撤離本島,『軍艦島』正式成為無人島。2015年『軍艦島』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並被譽為世界上最宏偉的海上廢墟。

為了妥善保護軍艦島遺跡,登島參觀人數受到嚴格限制。想要參觀軍艦島需事先上網進行預約,並簽署一份同意遵守參觀規定的「切結書」。沒有繳交這份同意書的乘客,就會被拒絕搭船。

因天候與風浪的關係,一年之中可以順利登上軍艦島的日子據說大約只有100天左右。擔心無法登島的特派員,從出發前一週起就每天關注天氣預報,誠心祈禱能遇上好天氣。幸好當天的天氣晴朗,來到長崎港附近的專屬碼頭,準備搭船出發囉。

原以為天氣晴朗,海上航行應該會很平穩,沒想到風浪越來越大,船身不斷劇烈搖晃,就連正在專心拍照的特派員都不小心摔個四腳朝天。跌坐在地上的特派員頓時覺得好糗好可笑,但這麼一摔,不僅嚇到周圍的乘客,工作人員趕緊勸導其他乘客們別靠船邊欄杆太近,注意自身安全。根據工作人員轉述,這天的風浪還算小CASE,前一天搭船的乘客們因沿途風浪過大有半數以上嚴重暈船,登島後只能癱軟在一旁休息。

參觀船繞行全島一圈讓大家觀賞軍艦島全貌後,接近碼頭準備靠岸。正好遇上前一班船剛結束島上的參觀行程,準備離開。

為了避免遺跡受到破壞,開放參觀的區域僅限島上的一小部份區域,並以欄杆區隔嚴禁擅闖。

由於礦場在面積不大的小島上就佔了將近一半面積,為了供應大量礦工及眷屬居住,當時除了利用採礦後的廢石填海造地,更引進最新技術興建了全日本第一棟鋼筋水泥大樓(上圖正中間的建築物)。原本設計是要蓋四層樓,後來為了容納更多居民增建成七樓建築。

據說全盛時期島上的人口密度有當時東京的9倍之多。島上還設置了電影院、舞廳等娛樂場所,家家戶戶都有電視、洗衣機等高級家電,其普及度甚至超越當時的東京,讓人難以相信這裡竟是個離島。

導覽人員透露,每到連休假期時,總會遇到一兩組特別的參觀客。他們不像其他觀光客拼命拍照留念,閒聊之後才知道原來是曾在島上參與採礦工作或是曾在這裡生活過的居民,以重返故鄉的心情回到島上,緬懷過去的美好回憶!

→更多推薦文章 :


電影神秘拍攝地探險.東京近郊一日遊

到日劇電影取景地,小憩文青咖啡廳

蒐集世界遺產怎能少了它!日本第一名城「姬路城」

歡迎光臨!別府「地獄溫泉」


九州,長崎,長崎景點,端島,世界遺產,日劇,電影,日劇景點,電影景點,拍攝地,特派員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