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特派員好會玩 / 蒐集世界遺產怎能少了它!日本第一名城「姬路城」
蒐集世界遺產怎能少了它!日本第一名城「姬路城」 5873 view
圖文:M

2014NHK大河劇《軍師官兵衛》故事主角黑田官兵衛,據說出生於姬路城。為了讓愛看大河劇的家人一償宿願,展開這趟姬路城之旅。從JR姬路車站月台下車後,一眼就看到姬路城矗立在正前方。



步出車站,眼前的大馬路直通姬路城。
不趕時間的朋友可考慮步行前往姬路城,路程約需15~20分鐘。

而在車站北口也有神姬巴士的多條路線巴士可搭乘前往姬路城
特派員當天運氣還不錯,正在巴士站牌附近猶豫不決時,眼尖發現「姬路城循環巴士」(姫路城ループバス)停在前面就趕緊飛奔上車。搭到姬路城大手門前站下車,車程只5分鐘

下車後就可看到左手邊的白色姬路城

姬路城於1993年成功被登錄為世界遺產,今年迎接25周年。

雖然已走進姬路公園,但姬路城仍在那遙遠的前方。


終於來到入口售票處,左邊有人工售票口右邊則是自動售票機,急性子的特派員選擇到售票機購票。


進入園區後沿著階梯慢慢接近主建物的大天守閣
來到這裡聽不到一般觀光景點常有的大聲喧嘩,感覺遊客們應該是跟特派員一樣懷著朝聖的心情往城堡方向前進中。

從不同角度看到的姬路城都令人驚艷不已忍不住一直按下快門

對了,先跟大家分享一個非常重要的情報由於天守閣內只有設置木製樓梯且角度偏陡峭,建議行動不便的朋友或是孕婦朋友請先斟酌個人體力再入內參觀。


在城內發現可愛的六角形金屬物六葉釘隠し」,據說是建造當時為了將固定樑柱的釘子隱藏起來,而在外觀加上六葉形的金屬物予裝飾。

爬到天守閣三樓時看到這個武者隠し」牌子,早已氣喘吁吁的特派員忍不住停下來研究一下。
原來城主在三樓的四個角落設置了隱密的小空間,若有外敵入侵到城內時,士兵即可躲在這裡埋伏應戰。(請見紅色箭頭處)

還有這整面牆是專門集中擺放長槍或長劍等的武器架


這座木造模型是昭和時期第一次進行天守閣的大規模整修工程時為了掌握城堡的整體結構並確保永久維持古建物的原貌,特地以201的比例製作出構造模型以供施工參考。由此也可感受到日本維護世界遺產的用心之處。

步出天守閣時被路邊的這片「石棺」牌子吸引。
據說建城當時因石材嚴重不足,只好徵收姬路附近的古墓石棺或石臼、石燈籠等石材來砌築城牆。(請見紅色箭頭處)

城外還有一口古井お菊井」,曾看過日劇「怪談百物語」的朋友應該有聽過「數盤怨女」的故事,描述女僕阿菊被人誣陷打破了祖傳盤子而受罰被迫投井自盡的故事,據說就發生在此地。

來到城堡正面終於看到姬路城的完整面貌
恰好城堡正上方飄過一陣白雲,在想像力異常豐富的特派員眼裡看起來感覺像是城堡生氣冒煙中。


散步來到天守閣旁的西之丸庭園,赫然發現從這邊看到的姬路城又是另一種韻味

老實說內心一直覺得參觀日本各大古城,應該是稍有年紀或者是對日本歷史有興趣的人才會感到開心的行程。不過在拜訪過姬路城後,讓我重新改觀。並非時下人稱「歷女」的特派員,這次終於理解到古城之美,內心偷偷決定以後還要再訪姬路城。

姬路城/兵庫縣姫路市本町68

→更多推薦文章 :


前進晴天之國!漫遊「岡山」名景

『京都』不可錯過的人氣景點&日劇拍攝地!

來大阪!大口吃就對了

早餐就吃章魚燒吧!大阪吃貨一日行程


兵庫,世界遺產,古蹟,,大河劇,軍師官兵衛,日本三大城,日本第一城,怪談百物語,特派員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