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特派員好會玩 / 【東京半日遊】東京有這樣的地方?超有味道的昭和懷舊小鎮
【東京半日遊】東京有這樣的地方?超有味道的昭和懷舊小鎮 7930 view
圖文:特派員C.C.

越來越多人赴日自由行時會以東京為進出的據點,然後再拉往較遠的觀光景點。結果到了回台灣前一天才能保握時間衝進藥妝店瘋狂捕貨,或是去採買親友託買的東西,把自己搞到很累。

那麼不用把最後一天的寶貴時間,花在泡在藥妝店裡或採買伴手禮的人該怎麼辦呢?特派員這回待在東京的行程也是超緊湊,約莫只有半天可以四處走走,所以就去了一趟耳聞已久,「昭和懷舊」這句話的發祥地「青梅」。


●青梅站

青梅(おうめ,不是唸成あおうめ)是位於東京都近郊的小鎮,從東京車站搭乘JR中央線再轉乘青梅線,大約1小時10分就到了。
JR青梅線是客流量較少的地方線路,車廂門內外附有開關門的按鈕,上下車前就由乘客自己按鈕。

這個站牌是不是很有復古風情呢?

月台上的候車室也斑駁得好有味道。

一踏進站內地下道就看到兩旁的手繪電影看板,有「鐵道員」(1999)、 「第凡內早餐」(1961)等名片,充滿了懷舊氛圍。



●青梅昭和懷舊小鎮

街頭四處可見歷史悠久的手繪電影看板。左邊是經典日片「請問芳名」(1953),右邊是美國西部名片
「黃昏雙鏢客」(1965)。


仔細看這個巴士站迷你候車室裡面貼的剪報,才知道嵐的大野智也來過青梅。


已故漫畫家赤塚不二夫在中學畢業後曾從事過手繪電影看板的工作,所以在青梅市決定以「昭和看板」振興市鎮的當時不遺餘力協助,青梅市為感念他而設立赤塚不二夫會館。記得買這種三館共通券才可優待300圓(1050圓→750圓),可以參觀赤塚不二夫會館,昭和懷舊商品博物館,昭和幻燈館等三館。


●昭和懷舊商品博物館

昭和懷舊商品博物館內的古早味懷舊商品琳瑯滿目,從各種零食到生活用品,什麼都有。



重現古早味的零食雜貨店,很像我們台灣早期的柑仔店。

東京奧運(1964)紀念菸草、舊日本專賣公社(公賣局)最初發賣的洋菸等等。

可口可樂的周邊商品也太多了吧()。不過每個時代都一樣,最潮最流行的商品也最有商機。

(左圖)各品牌的牛奶糖。(右圖)重現在街頭以連環圖畫板說故事的「紙芝居」。

館內一角所展示的手繪電影看板以及車站內、街頭的手繪電影看板,全都出自於青梅市出身,被稱為「最後的電影看板師」的久保板觀(1942-2018)。據說最盛時期,他每天就得畫一塊看板,總計畫過多達4千塊。順便一提,「板觀」並非他的本名,而是取"看板"顛倒過來的發音,"觀"則是取自日本畫家橫山大觀的觀字。


昭和懷舊商品博物館/東京都青梅市住江町65


●「赤塚不二夫」會館

除了青梅站內,青梅赤塚不二夫會館前面也立有一座代表作品「天才妙老爹」的銅像。

館內以年表介紹被譽為「搞笑漫畫之王」的漫畫家赤塚不二夫(1935-2008)生前的創作演進史,以及他的詼諧風格掀起當年日本社會流行風潮的始末。

另外也展示著赤塚不二夫創作至今的無數漫畫角色、角色周邊商品以及出版過的單行本等等,尤其還另闢一室展示著他的漫畫原稿,每張原稿都非常值得細細觀賞(不過這個展示間禁止攝影)。


另外還重現他成名前在木造公寓「常磐莊」的簡陋房間。據說用書疊起來當桌腳,再放上一塊木板就是他克難自製的畫桌。手塚治虫、藤子不二雄等知名漫畫家成名前也都住過常磐莊,因而被譽為「漫畫聖地」。

據說當年的房間配置如下。好豪華的陣容啊。

赤塚不二夫會館/東京都青梅市住江町66


◎番外篇

昭和懷舊商品博物館二樓有間「雪女的房間」,特派員上樓之後看到這位雪女小姐,差點嚇出一身冷汗。

日本怪談中最為人熟知的「雪女」,在日本東北等雪國各地自成傳說,例如雪女A會吸走人類的精氣,雪女B要是叫你,你要是沒應聲就會被她推落谷底等等,已發展成眾說紛紜的民間故事。令人意外的是並非雪國的青梅市也有雪女傳說,房內就展示著各式各樣的考據資料。

還有當地的「青梅商店街雪偵探團」調查過的「青梅雪女傳說地圖」。

→更多推薦文章 :


走入大阪&東京的昭和時代~來去懷舊咖啡廳~

前進富山 找哈特利.宇奈月溫泉

前進哆啦A夢故鄉高岡

神隱少女的油屋靈感來自它 美人湯~道後溫泉~


關東,東京,青梅,老街,懷舊,昭和,復古,赤塚不二夫,常盤莊,東京半日遊,特派員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