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特派員好會玩 / 夏天也能看雪!?如童話故事般的「雪之美術館」
夏天也能看雪!?如童話故事般的「雪之美術館」 3970 view
圖文:Y

從小生長在亞熱帶氣候區的特派員,對於雪國總是有點憧憬,又抱持著美麗的幻想。雖然日本即便是北海道,也不至於終年積雪,但其實有個地方,一年四季都能讓人感受到北國的浪漫風情唷!

*雪之美術館*

在北海道旭川市中心不遠處,有一座以雪為主題建造的「雪之美術館」,內部收藏展示了許多與雪之結晶相關的資料。因為建築和裝潢跟迪士尼動畫電影《冰雪奇緣》的氛圍神似,蔚為話題!尤其喜愛拍照打卡的朋友,更是不能錯過!

由於特派員是搭巴士前往,下車後徒步約莫10分鐘,往坡道上方眺望,「雪之美術館」宛若中古歐洲城堡般的外觀,已經令人感到些許雀躍。

1991年建造的「雪之美術館」座落在「北海道傳統美術工藝村」,工藝村內雖然還有「優佳良織工藝館」及「國際染織美術館」,但目前另外兩館都在長期休館,所以特派員就直奔目的地囉!

◖外觀◗

彷彿童話故事般的歐風建築,若是剛好在冬天積雪時來訪,肯定會更加夢幻吧!

「雪之美術館」的入口,無論門框、玻璃,抑或是柱子和大門上方,都充滿了雪花的圖紋。

◖入口大廳◗

走進建築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徹底雪白的入口大廳,讓人有種誤闖《冰雪奇緣》艾莎創造的冰之宮殿的錯覺。

◖六角形螺旋階梯◗

美術館的主樓層其實位在地下室,因此離開大廳後,要先來走下這個以雪之結晶為概念打造的六角形螺旋階梯!

樓梯間的裝潢也彷彿像是宮殿般,美麗的水晶壁燈散發著柔和光輝,階梯的欄杆則是加上了連成串的雪花造型裝飾。階梯底層的中央有座噴水池,當中充滿了不少許願者投下的硬幣。

◖冰之迴廊◗

恰如其名,這條迴廊兩側玻璃的另一邊,充滿了用地下水製成的冰柱。不知是否特派員造訪的季節本來就偏冷,走入這空間時似乎有種溫度下降的感覺XD

玻璃另一側的廣大冰室,終年只有零下15度左右。高6公尺、寬62公尺的巨大冰柱,是利用本地的地下水降溫後,以噴霧式的特殊噴嘴,從上下左右等不同方向噴水製造出來的。

這些充滿魄力、形狀各不相同的冰柱,據說每製造一根,都必須花上一週左右的時間呢!

◖雪之結晶展示房◗

接著就是讓熱愛拍照打卡的朋友們趨之若鶩的雪之結晶展示房!雖然這個空間本身並不大,但整面牆壁和天花板,都裝飾著透過顯微鏡拍攝下的雪之結晶。宛如歐洲教堂般的花窗玻璃設計,搭配柔和的光線後散發出一種虛幻的美感。


這整個空間裡展示了約莫200種的雪花結晶,而且每一張的形狀都截然不同!雪的結晶是板狀或柱狀,皆由上空的溫度及濕度決定。其六角形的尖端比較容易凝聚水分子,水蒸氣越多,結晶的形狀就越複雜,而溫度越低,結晶的六角形冰枝也越美麗。雪的結晶變化有著無限可能,可說是大自然創造的藝術品!

◖資料室◗

看過美麗的雪之結晶展示房後,還可以到資料室來看看各種與雪花結晶相關的資料和圖像。這裡保存並展示了許多顯微鏡下的雪花結晶,時間充足的話,可以靜靜地一一觀賞。'


◖音樂堂◗

「雪之美術館」除了收藏展示各種與雪相關的資料外,其實還有一個廣大的音樂堂,許多的婚禮和音樂會都在這裡舉行。

在這寬廣的音樂堂抬頭仰望,挑高的天花板上,有著日本7名畫家耗時三個月,共同繪製的巨大天花板畫「北の空」,其遼闊感讓人不禁忘記自己正身處在地下。

最後,雖然特派員參觀時忘了拍照,但其實這裡還有販售許多與雪花結晶相關的周邊小物,逛的時候會有種誤以為現在是聖誕節的錯覺XD

雖然「雪之美術館」整體空間並不大,但對白雪皚皚的北國有所憧憬的人,不妨下次到北海道旅遊時,也來造訪一下這座一年四季都能觀賞到美麗雪花的美術館,肯定能感受到不同於日常的夢幻時光喔!

雪之美術館/北海道旭川市南丘3丁目1-1


→更多推薦文章 :


北海道『函館』不只有百萬夜景,還有絕美雲海!

訪北海道「水之教堂」賞「雲海」洗滌身心

北海道超人氣動物,沒看過太可惜!

北海道冰雪親子之旅怎麼玩!


北海道,旭川,北海道景點,雪之美術館,雪的美術館,美術館,冰雪奇緣,雪花結晶,雪之結晶,冰柱,花窗,特派員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