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特派員好會玩 / 東京人來帶路 私房推薦在地百年美食
東京人來帶路 私房推薦在地百年美食 14002 view
圖文:J
出外靠朋友,東京友人來帶路,私房推薦百年老店現炸天麩羅,美味程度完全推翻對天麩羅的印象;還有日本夏天必吃傳統消暑甜品;東京都23區內唯一的溪谷、有東京小森林之稱的「等等力溪谷」,一起清涼避暑去!

推翻以往印象的美味現炸天麩羅

到東京遊玩,絕對少不了美食,除了拉麵、沾麵、壽司、咖哩跟豬排外,有一樣大家也絕對不陌生卻讓人有點卻步的美食,那就是─天麩羅。說到台北有名的排隊美食,從東京來的天丼專門店絕對是前3名,而天丼就是把各式各樣的食材油炸過後放在白飯上,再淋上醬汁美味享用,就是所謂的天麩羅飯。不過這裡要介紹的是專賣天麩羅的百年老店,10年前在日本友人的帶領下吃過一次之後一直忘不了當時的衝擊和美味,沒想到10年後又能再度品嚐,實在是太興奮了。這間店從巷口及門面就能感到老店的穩重及雅致,拉開木門裏頭更是純和風的裝潢及氣氛,有種成熟大人享用美食的感覺。10年前第一次來的時候是坐在吧台座位,料理人直接在我面前炸著各種食材,一一送到我的盤內。跟大多數人一樣,想到天麩羅就覺得有種油膩不健康的感覺,但是這初體驗完全推翻原來的想像。

(圖上排左開始依序為出菜順序。醬菜→炸蝦→炸星鰻→海鮮拼盤→蔬菜拼盤→天丼)
看著料理人將食材稍微沾了一層薄薄的麵衣,輕柔地放入油鍋,然後以難以想像的短時間就起鍋,將新鮮炸好的的食物送到盤子裡。神奇的是,吃起來一點都不油膩,甚至比其他料理方法更能品嚐到食材的原味,非常驚艷。根據友人的說法,料理人會隨時注意吧台每個人的用餐速度,來決定下一道何時下鍋,確保客人吃到的都是剛炸好最新鮮的狀態,原來都是有計算過呢!
這次睽違10年再度造訪,由於人數的關係我們改座四人的小包廂,無緣見識到料理人的手藝,不過也因此更能專心在食物上。這次點的是套餐,像吃西洋料理的套餐一樣,一道一道照順序上菜。至於吃法,基本上有兩種,一種是沾鹽巴;另一種則是沾加了大量白蘿蔔泥和天麩羅醬汁混合的吃法。剛開始可以先沾鹽巴盡量吃原味,然後再依個人喜好沾白蘿蔔泥和天麩羅醬汁。前面先上一盤醬菜,然後是炸蝦、炸星鰻、海鮮拼盤及蔬菜拼盤。

最後可以選要天丼還是天茶,天茶就是天麩羅茶泡飯,雖然是茶泡飯,但是高湯味道濃郁又清爽,配料也一點都不馬虎,這個收尾太令人滿足了。最後附上小甜點,經過10年,一直讓我念念不忘的美味天麩羅在此做了一個完美的結束。
這家明治42年(1909年)創業的天麩羅老店,是友人的先生從小就跟著家人經常光顧的店,現在已經是第三代在經營了,希望這美味能一直傳承下去。

てんぷら天庄 湯島店(本館)/最好事先預約/東京都文京区湯島2-26-9/11:30~14:00、17:00~21:00/定休日:禮拜二

百年日式甜點店

吃完大餐還是要來點甜食來轉換心情,接下來也是老字號的甜點店。說到日本夏天的甜點,除了刨冰之外,就屬漢字寫成「餡蜜(あんみつ)」的日式甜點最有人氣了。餡蜜就是有紅豆泥、寒天、醃漬水果等配料的甜點,在這些配料上面淋上一層厚厚的黑糖,有些會再放上一球冰淇淋,適合夏天甜到心裡的甜品就完成了。
這家店也是大正元年(1912年)創業的百年老店,除了餡蜜之外,口味眾多的最中冰淇淋也是招牌,10年前在這家點吃的就是最中冰淇淋,在店內享用或外帶都非常合適喔。

芋甚/東京都文京区根津2-30-4/11:00~19:00(最後點餐18:40)/定休日:禮拜一

透心涼的等等力溪谷

想在炎熱的夏天找一處天然的避暑之地嗎?不要猶豫,等等力溪谷絕對是首選。東京都23區內唯一的溪谷,還是東京都指定名勝,錯過就太可惜了。

炎熱的午後,吃完簡單的午餐,來到這裡,一下入口的階梯,馬上就聽到溪流聲,接著映入眼簾的是彷彿置身森林般的綠意,尤其午後陽光灑落溪谷,光線與自然植物的交錯,一邊是清澈的溪水潺流聲,一邊是綠意盎然的野生植物,走在其中真的不敢相信此時此刻人在東京。身旁的旅客也有同感,大家都心情愉悅地邊走邊拍照,享受這夏日午後的涼爽。

其實不只是夏天,任何季節來到這裡都能享受其不同的面貌,雖然全程不長,好像一下子就走完,可能會覺得有點意猶未竟,不過想要在緊湊的行程中喘口氣,超微遠離一下人群,享受都會裡的大自然的話,等等力溪谷是最佳的選擇。

等等力溪谷/東京都世田谷区等々力1-22、2-37~38

【同場加映】
其實此行有一個小小任務,就是要買偶像嵐的周邊商品,看看這大熱天底下東京巨蛋的排隊人潮,只能說當粉絲好辛苦啊。不過看著到手的商品,還是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啊,買周邊就是要這樣一步一腳印,自己來排隊才有接近偶像成就感啊。

→更多推薦文章 :


日本這幾間『鬆軟系厚鬆餅』你吃過嗎!

迷妹必踩點!跟著『嵐』的腳步吃話題美食♥

大阪→東京!不可不吃的美味名店

”微型”東京景點盡收眼底.台場『樂高樂園』


關東,東京,東京景點,私房景點,東京美食,百年老店,老字號,天麩羅,天丼,天茶,甜點,日式甜點,餡蜜,等等力溪谷,東京小森林,,ARASHI,特派員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