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競賽王 幕後訪談大公開
光是好吃還不行 賣得好才是大贏家
全新美食綜藝『美食競賽王』,由日本綜藝天王,同時也是超級美食家的島田紳助擔綱主持,而目前正夯的傑尼斯偶像團體關西傑尼斯八人組,則是節目的固定來賓。結合『料理東西軍』的美食與『電視冠軍王』的競賽,『美食競賽王』要走出更不同的綜藝型態,該節目製作人林雄一郎表示,『美食競賽王』加入數字成本的觀念,藉由在節目中激烈的銷售競賽,觀眾能夠同時獲得視覺的享受及比賽的刺激!

一集製作費高達數百萬台幣 食材決不浪費
「料理東西軍」在台播出以來,儼然成為國內美食節目仿效的聖經。日本砸重本做美食節目的氣魄也讓許多國內製作人大感不可思議,『美食競賽王』也不例外。林製作人坦承,不論是食材或人工的開銷都相當驚人,並舉例節目每次只要做到「壽司」的單元成本就超高,除了食材昂貴,處理食材的專業壽司師傅更貴。
像這樣一集做下來,大約會花多少錢?林製作人先問了台灣美食節目一集的行情後,換算了一會兒,說:「大約是台灣的30倍吧!」而他印象中最貴的一集是做高級中華料理,一顆來自香港餐廳「福臨門」的上等鮑魚,就要價5萬元日幣!不過他也笑說,就因為這麼貴,所以他們絕不浪費,在攝影棚中,一邊是廚師在料裡的廚房,一邊則是錄節目的現場,一收工,所有人員都會快速拿起餐具往廚房那裡移動,宛如置身吃到飽的自助餐。

美食節目太操勞 工作人員越變越瘦
由於『美食競賽王』需要蒐集許多情報,前置作業從企劃到拍攝約需2週,工作人員晚上上網搜尋聯絡,早上實地前往店家勘查,24小時不眠不休待命起碼維持一週,也因此製作人笑著表示,雖然做美食節目,結果大家都胖不起來,反而越變越瘦。

主持人島田紳助 專業級美食家
談到與主持人的合作,林製作人表示,島田紳助是日本家喻戶曉的天王級主持人,但其實他年輕時也曾是壽司師傅,後來選擇進入演藝圈,卻仍不忘對美食的熱忱,在大阪跟東京都開了壽司店,成為是演藝圈名流群聚之地,他對美食的專業,就連演藝圈大姊大和田秋子要開店,都找他討教一番。也因為主持人本身也是經營者,『美食競賽王』會特別講究如何兼顧成本與美味,以及「是否賺錢」?節目也為此做了許多競賽企劃,像是讓3位知名藝人開的店比賽單日銷售數字,或是讓3組明星夫妻親自下廚研發商業午餐,在競爭激烈的美食街兜售便當比業績…

島田紳助 讚關8「假傑尼斯真諧星」
如同草弓剪剛在「料理東西軍」的角色,『美食競賽王』也找來傑尼斯偶像關8擔任固定班底。不過相較於草弓剪剛在「料理東西軍」中屬於老饕級的評論,關8則被製作人笑稱他們不懂什麼叫美食,吃什麼都不挑。雖然不懂美食,但搞笑功力一流,完全沒有偶像身段,連島田紳助都大為讚賞,戲謔他們是「假傑尼斯」,對他們格外親切,讓這群小夥子受寵若驚。

「美食競賽王」是怎樣的節目?
美食大競賽
節目中分為3~4組隊伍、店家或商品來做數字上的競爭(銷售、人氣、食量…),讓主持人和來賓來預測到底誰才是最後贏家。
而每次主題也都不同。例如:在日本,捕哪種魚才能賺大錢?3組明星夫婦下廚賣便當,哪一組的口味最暢銷?琳瑯滿目的美食地下街,哪家才是人氣冠軍?24小時不間斷大胃王團體比賽,哪一組獲勝?之類的競賽項目。

3分鐘美食秀
由全國觀眾投稿參加,不分男女老少,貢獻自己的3分鐘創意料理,上節目PK。

全日本名店,你想吃哪裡?
把全國美食名店分為A組和B組,每集找來一位藝人,讓他來做終極選擇。若是他選A,則B組則將再推出一家店來應戰,如此循環,其他來賓們也跟著預測這位藝人的選擇,直到最後,若是選擇和他一樣,則可以一起享用他所選擇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