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湯醬油事先塗抹在魚片上,濃郁的甘醇和鮮美,在口中融為一體。事先經醬油醃漬過的醃鮪魚,味道也一級棒。魚頭邊肉通常不拿來做壽司,但柔嫩滑膩的濃醇口感,濃得化不開來的甘醇,好吃又甜美。
「TOLO」(即鮪魚肚肉壽司)是生魚片壽司之王,將大TOLO(鮪魚肚肉)順著油脂紋路平行切出的魚片,不像特等鮪肚肉一樣脂肉相間,也不似鮪肚肉般均勻密布著油脂紋路,鮮美腴脂入口即化,肉質甘醇不同凡響,堪稱「極品鮪肚肉壽司」!


  壽司的美味與否,米飯佔了六成的成敗。壽司醋飯也就是所謂的「舍利」,主要是因飯粒形狀酷似神佛的舍利子而得名。
新米柔軟好吃但水分多口感較差,相對地舊米因乾燥味道差了點,但是口感和咬勁都是一級棒,所以把這兩種米混合使用。而鹽巴則會帶出米飯的自然香甜,就像吃西瓜時要撒點鹽,道理是一樣的。


  加柴魚高湯烘烤的,叫做高湯卷或厚燒;加魚漿烘烤的,則是所謂的薄燒。烘蛋用的綜和調味料:高湯、料酒、醬油和鹽,放愈多烘蛋愈好吃,但相對的也愈容易烤焦,所以調味料的拿捏很困難。另外將青蝦磨成漿,則可以增添甘甜。加山藥可以讓烘蛋膨鬆柔軟、對折也不會斷。


  「握壽司」自古以來,有所謂「雙手迴旋五手」,最少要在五手之內做出來。因為不論多新鮮的材料,都會因手溫讓鮮度大減。但若一謂追求華麗速度快、只想引人矚目,很容易迷失自我。壽司的關鍵不在於技藝,而是竭盡所能想讓對方品嚐到可口壽司的心意。


  洋式菜刀兩邊都有刀刃,成等邊三角形;和式菜刀只有單邊有刃,看起來呈直角三角形。使用和式菜刀時,雖然自以為對準中央切下去了,其實偏左多切了刀刃一半的厚度。因此切的時候要把刀往右移,來調整其間的誤差。切出來的壽司才不會高低不平、參差不齊。
要把高野豆腐(高野山特產海綿狀凍豆腐)切得漂亮並不容易,太用力湯汁會滲出來,同時切口也會參差不齊。所以刀刃架上去時,必須毫不猶豫俐落地切下去。以高野豆腐練習刀功後,切出來的壽司醋飯既不會糊掉,切口也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