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山真之(本木雅弘飾演)
日俄戰爭時的聯合艦隊參謀。1868年(明治元年)出生於伊予松山的下級士族之家,幼時是個調皮的孩子王。立志就讀東京大學預備門,而前往東京投靠哥哥好古。但入學後卻心有徬徨而休學,轉讀海軍兵學校,並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日清戰爭後,前往美國留學。

秋山好古(阿部寬飾演)
陸軍軍人。1859年出生,真之的哥哥。自幼家境貧困,一邊工作一邊自學,之後選擇不需學費的陸軍士官學校,再升上陸軍大學。畢業後前往法國留學,並引進法國的騎兵戰術,從零創建日本騎兵,被稱為「日本騎兵之父」。

正岡子規(香川照之飾演)
知名文人。1867年出生於伊予松山。和真之一起長大的哥兒們,兩人同時進入大學預備門就讀。之後進學帝國大學國文科,立志要革新俳句、短歌。休學後成為報社記者,執筆小說、紀行。對日本近代文學影響深遠。

正岡律(菅野美穗飾演)
子規的妹妹,1870年(明治3年)出生。從小個性堅強,為兄長著想。歷經兩次結婚與離婚後,和母親一起搬到東京,與哥哥子規同住。照顧、支持罹患結核病的哥哥。

佐久間多美(松隆子飾演)
舊旗本佐久間家的女兒,好古的妻子。原本瞧不起寄居自己家籬下的秋山兄弟,但好古從法國留學歸國後,兩人相親結婚。當好古不在家時,會代為照顧弟弟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