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2年,酒井峰治(山下智久飾)進入會津藩校日新館就讀,母親阿滋(藥師丸博子飾)對峰治極為冷淡,其實是希望將來必須為國效忠的峰治,能毫無牽掛上戰場,然而不知就裡的峰治還是感到很落寞。相對於阿滋的冷淡,峰治好友儀三郎(田中聖飾)的母親新子(若村麻由美飾),則是個疼愛有加的慈母。

藩主松平容保(東山紀之飾)在幕府將軍德川慶喜的請託下,不顧家老西鄉賴母(小林稔侍飾)的反對,堅持接下京都守護職之後,個性忠誠耿直的會津人,便隨著主公慢慢步向歷史的悲劇。

會津藩主松平容保在擔任京都守護職之後,曾與薩摩藩聯手將強悍的攘夷派長州藩趕出京都,從此兩個藩結下心結。沒想到薩摩藩又暗中與長州勾結,挾新天皇之威想要推翻德川幕府。薩摩長州採用的西洋武器精良,讓會津節節敗退。而此時幕府也決定歸順,讓會津陷於孤立。

會津為了戰爭,將國內男丁依年齡分成玄武、青龍、朱雀與白虎等隊。而正在日新館就讀的十六、七歲的峰治、儀三郎及又八(藤谷太輔飾)等人,則被編入最年幼的白虎隊。

薩摩長州的蠻橫態度,反而促成奧羽與越後31藩和會津結為同盟,群起對抗以薩摩長州為主的西軍。但西軍採用威力驚人的西洋武器,盟軍節節敗退,甚至陸續出現投降的藩。然而容保仍然不聽反戰的家老賴母的苦勸,堅持奮戰下去,結果不但犧牲了許多士兵,連城內的婦女也被迫上陣奮戰,死傷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