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特派員好會玩 / 滿島光許願拍台灣電影!受王菲啟發找到自己的演員路(多圖)
滿島光許願拍台灣電影!受王菲啟發找到自己的演員路(多圖) 1891 view

圖文:F

滿島光先前受金馬邀請來台參加金馬電影大師課及擔任金馬獎頒獎嘉賓,與台灣人氣演員許光漢的「兩道光」頒獎組合在台造成話題。而滿島光會前與媒體見面時,除了分享自身克服挫折的方法,也談到她對自己身為演員的使命,讓主持人曾寶儀聽了感動落淚。馬上就來看看滿島光聊台灣、聊演技、聊接演人氣日劇的幕後小故事吧!(滿島光以下簡稱滿島)



—是什麼契機讓你來參加金馬電影大師課及出席金馬獎頒獎典禮呢?
滿島:首先,台灣和我的家鄉沖繩很近,是日本全國離台灣最近的!所以很有親切感,這是最重要的理由之一。再來就是,雖然我作為電影人的資歷尚淺,但如果能藉由我的個人經驗分享,多少幫助到未來的電影業界,我很樂意,當作是人生僅有一次的機會,就決定來參加金馬電影大師課了。



—有超過3000人報名,但只有300人能進場聽妳的課,為了無法進場的人,能透露一下上課內容嗎?
滿島:要講哪個好呢(笑),在業界大家各司其職,演員有別於導演、攝影師、製作方,彼此都身處在不同的位置,演員在畫面中,必須和身旁的自然現象,像是陽光、水、風、影子等等融為一體,該如何活用自己的感性?還有分享我自己對於演員這個充滿魅力的職業的看法、最重視的事,或是「因為演得太差而失眠」、「就算抱著腳本睡也睡不著、食不下嚥」等等,心情低落卻又必須努力到最後,該如何打起精神?打算在課程中分享這些內容。




—因為妳已經出道滿長一段時間,是如何克服挫折和困難的呢?
滿島:我可以分享其中一個解決方法,就是化身成福爾摩斯,像偵探一樣深入探究自己的情感吧,把那些情感全寫出來,像是現在討厭什麼、哪裡感到痛苦、現在為什麼難過、自己沒做好的地方是什麼、感到最不甘心的地方、現在的心情等等,全部都寫出來,或是試著說出來,去感受「自己說哪個詞或寫下哪個詞的時候,反應最強烈」,也許這就是你最在意的地方。用偵探的視角客觀看待自己,把自己攤開來看,深入探究。尤其在製作電影時,有些事無法單靠自己解決,問誰都可以,甚至可以去問現場年紀最小的工作人員「我昨天表現得如何?」,詢問多方意見尋找答案。還有我也會趁洗澡的時候,把蓮蓬頭開到最大,在吵雜水聲中大喊大叫,或是邊唱歌邊哭之類的,我還滿喜歡這樣做的。



—以偶像身份出道,曾在偶像和演員兩者之間感到迷惘,直到看了王家衛的《重慶森林》,片中王菲的表現讓妳得到啟發,也想成為那樣的演員,請問妳現在還會看《重慶森林》嗎?有成為自己理想中的演員嗎?
滿島:我一開始是以唱跳偶像團體出道的,和一般演員的起步不太一樣,因為小時候所屬的偶像團體在日本小有名氣,不曉得該如何以演員自居,看了王菲在王家衛電影裡的表現,對她深深著迷,稍微查了一下她的資料,發現她是歌手,有兩位我很喜歡的日本演員,她們也曾經當過歌手,才發現原來自己喜歡這樣的風格,開過演唱會、在大眾面前唱歌、進錄音室錄音的人,演戲時非常有節奏感,演技中富含節奏,自由奔放,有點像小丑刻意演戲逗人笑一樣,我能透過螢幕感受到她們的情感。我是同一部電影會看好幾百次的人,所以我後來也看了好幾次《重慶森林》,她們的演技至今仍讓我深深著迷,我現在也覺得,有成為當時心目中的理想演員。還有我一直覺得,當我在演戲時,我會像音樂家一樣用音樂演奏悲傷和快樂的情緒,而當我回到音樂家這個身份,從事音樂活動時,我會像演員在詮釋故事一樣去表現歌曲。兩個身份是互相加分的。


—在不同領域表演會如何詮釋角色?
滿島:當然表現方式有很多不同之處,但共通點是期待意料之外的驚喜,無論是參與戲劇、電影、展現演技或是公司內部等等,就是期待各種意外之外的驚喜,有點像「I Love happening」這樣。



—在拍《First Love初戀》時,佐藤健曾形容妳像太陽一樣,有妳在的地方就很歡樂;去年來參加大師課的坂元裕二先生也曾說過妳人如其名,像「光」一樣溫暖,本人其實也很愛笑很開朗,但妳常常演出憂鬱、有很多故事的角色,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落差呢?妳是否有我們不知道的那一面呢?
滿島:嗯…為什麼呢(深思),年輕時、剛開始踏入演員這行業時,我認為如果為自己的演員生涯設限的話,會活得太狹隘,但我有默默把一個使命、主題放在心裡,世界上有許多人想說卻說不出口、想哭卻哭不出來、即使痛苦也沒辦法表現出來,我希望能藉由我的表演為他們發聲,當然像哭戲是會根據劇情有不同表現方式,但我每次都會以「我要背負全世界所有的悲傷」的想法去詮釋,這大概是我身為演員的人生主題之一吧,雖然我本身個性很開朗,正因為如此,每次看到傷心、痛苦的人,苦惱自己該如何理解他們時,都會很慶幸我從事演員這份工作,想成為「為無法發聲之人發聲」的演員,那份能量也許轉換成悲傷的養份吧。



—妳曾多次演出坂元裕二先生所寫的作品,演員和編劇合作的關係是什麼呢?妳挑劇本的標準是什麼?
滿島:我當然是會根據劇本挑戲,但跟誰一起合作對我來說更重要,和坂元裕二先生的相遇也是,在我最忙碌的時期收到他的戲劇邀約,但我真的太忙了,沒有時間,所以婉拒了邀約,結果坂元先生多次來拜訪我,希望我能演出他的作品,他的手還一直顫抖,我就想說,眼前這位成熟男性,非常努力在表達他的想法,講到手都顫抖,雖然很忙還是決定接下邀約,好好加油去做。前陣子演出的《First Love初戀》,好久沒有參與拍攝時間那麼長的戲劇,覺得自己體力無法應該負荷,還在猶豫該怎麼辦的時候,寒竹導演也來找過我好多次,還說想要一起去吃飯,我當時還在猶豫,不曉得能不能參與演出,最後吃完飯的回家路上,發現自己不知不覺淚流滿面,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哭,不知道這眼淚是因為決定接下作品而感到高興,還是因為沒參與作品就結束而感到悲傷,但身體的反應是誠實的,所以就決定接下這部作品。





—最想和哪位華語演員或導演合作?
滿島:好難哦,太多喜歡的導演跟演員了,我特別喜歡台灣的電影,覺得台灣演員在螢幕上的表現很直率,如果可以的話,我想演中餐廚師,如果死前只能再演一部片,我最想演的就是廚師的角色,而且最好還要是中餐廚師,因為煮中餐會冒很多煙,很有電影感,還有甩麵團之類的,動作都很大(滿島光當場示範動作XD)。



—之前曾因為舞台劇來過台灣,對台灣的印象?
滿島:台灣真的跟我的家鄉沖繩很像,但台灣人比沖繩人還要更野性、直率,充滿熱情,這次是我第三次來台灣,來第三次就愛上台灣了,甚至想在這邊住個一年。
主持人:住在台北嗎?還是?
滿島:因為還有很多地方沒去過,等我都去過了再決定。



—那台灣美食的部分呢?
滿島:剛剛隨行翻譯有買海鮮粥給我吃,很好吃。
主持人:台灣好吃的東西太多,一年可能吃不完,要住個五年。
滿島:真的!我這兩週都在看台灣美食相關書籍。
主持人:可以透露一下還想吃什麼?
滿島:我有預約幾間茶館,是非常漂亮的茶館,有很多漂亮的茶具,會有專人服務的那種。




11/30是妳的生日,可以分享妳的三個願望嗎?
滿島:不是因為這次來台灣才這樣講,第一個願望是想參與台灣影視作品,這是我一直以來的願望。再來明年是龍年,想去很多有龍的地方,台灣有很多對吧!
主持人:那端午節一定要來,有划龍舟。
現場:第三個願望不能說!
主持人:要留在心裡才會實現。
滿島:大家人真好。


最後分享個小花絮,其實為了這次的金馬電影大師課,滿島光也特別挑選服裝,希望能呈現老師的感覺,而西裝外套背後有刺個「M」的英文字,代表她的姓氏滿島(Mitsushima)縮寫,甚至知道媒體在拍還擺出POSE,實在太可愛啦~~~~~~




→更多推薦文章 :


日本名導 +《月薪嬌妻》編劇揪綾野剛去唱歌!聯手打造卡拉OK奇幻物語

【緯日獨家專訪】日本大勢男團JO1來啦!自曝往返日韓活動最不適應這件事

台電影紅到日本翻拍!《快一秒的他》宮藤官九郎、岡田將生登台大聊拍攝甘苦談


電影,日劇,日片,日本電影,日片,專訪,訪談,採訪,名人,記者會,特派員F,金馬,金馬影展,TGHFF,金馬獎,GHA,滿島光,First Love,初戀,四重奏,満島ひか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