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特派員好會玩 / 日本名導 +《月薪嬌妻》編劇揪綾野剛去唱歌!聯手打造卡拉OK奇幻物語
日本名導 +《月薪嬌妻》編劇揪綾野剛去唱歌!聯手打造卡拉OK奇幻物語 2662 view

文:F

今年6月曾來台宣傳話題日片《快一秒的他》的日本名導.山下敦弘,帶著明年1月將在日本上映的新作《去唱卡拉OK吧》來參加金馬影展啦!《去唱卡拉OK吧》改編自漫畫,找來實力派男星綾野剛飾演不善歌藝的黑道大哥,他為贏得組內K歌大賽,向齋藤潤飾演的國中生討教歌藝。《去唱卡拉OK吧》在金馬影展世界首映後,馬上榮登觀眾票選No.1,而且持續霸榜中!可見其電影魅力。今年二度訪台的山下敦弘導演,也在影展空檔和媒體聊了此次台灣行,馬上來看看吧!(山下敦弘導演以下簡稱山下)



圖/金馬影展提供

—這次是今年第二次訪台,這幾天去了哪裡?
山下:上次因為電影《快一秒的他》而來,當時安排了很多宣傳行程,沒什麼時間到處走走,這次時間比較多,有去了牯嶺街,也吃了好吃的麵線,會去牯嶺街也是因為是電影取景地,也有在取景地的學校前面拍照。


—那有趁機在台灣勘景嗎?將來有可能在台灣拍電影嗎?
山下:今天去了牯嶺街,光是在路上走走就覺得很開心,因為每次來台灣都以市中心為主,希望之後也能到市中心以外的地方走走。目前還沒有在台灣拍電影的計畫,但我很喜歡台灣,還有很多地方沒去過,希望有一天能在台灣拍電影。



圖/金馬影展提供

—為何會改編這部作品?
山下:首先原著很有趣,同時製作方希望改編成電影由當紅的綾野剛演出,再加上野木亞紀子的腳本及我負責執導。覺得能和他們兩位(綾野剛、野木亞紀子)一起合作很棒,於是我就決定接下這部作品。


—據說導演熱愛音樂,過去也曾拍過《琳達!琳達!》這類描寫「唱歌的人」的作品,這次的作品和以往有何不同?
山下:《琳達!琳達!》是描寫熱血樂團的故事,這次《去唱卡拉OK吧》是描寫去卡拉OK唱歌、歌唱大賽,雖然都是音樂但卻是完全不同的故事,這是我第三部音樂電影,每次製作音樂電影都會特別開心也覺得內容特別豐富。


—導演喜歡唱卡拉OK嗎?去唱卡拉OK必點的歌是?
山下:喜歡,不確定台灣人知不知道,我會點安全地帶的歌,我很喜歡他們。


—請和我們分享一下這次和綾野剛的合作幕後
山下:我是第一次和綾野剛合作,他是一位很認真對待作品的演員,和他合作時,與其說是導演對演員的關係,更像是同為一個團隊的工作人員一樣,合作過程非常愉快。拍攝前有一起去唱過卡拉OK,野木編劇也有去,綾野剛唱了很多歌,我們一直點歌讓他唱,但沒問他拿手歌是什麼,有點不記得了,不過好像有唱米津玄師的,也有唱了電影裡出現的歌,<>之類的。


—如果幫綾野剛的歌聲打分數?
山下:但他平常唱歌就有90分了,應該任何歌都能駕馭。


—這次合作,綾野剛最讓你印象深刻的地方?
山下:這次他演的是不太會唱歌的黑道大哥,但其實綾野剛在當演員前,曾經玩過樂團,唱歌也很好聽,這次卻要刻意演出不會唱歌的樣子,要如何讓他演出不會唱歌的樣子,這部分琢磨得比較多。


—片中出現的歌曲是導演個人喜好嗎?
山下:是大家一起決定的,我們也有一位負責音樂的製作人,但有個大重點就是必須是跨世代、跨年齡層的歌曲,無論男女老少都知道的歌,其他就依照大家各自的喜好選曲,也有參考卡拉OK人氣歌曲排行榜。


—導演平常會唱這些歌嗎?
山下:我不會唱<紅蓮華>,我不太會唱新歌,但電影中出現的井上陽水<少年時代>這首歌,我很常唱。


—片中一直出現同一段旋律,導演是如何決定那段旋律的?
山下:這次是請作曲家世武裕子來負責電影音樂,我一直以來都選擇比較單調、沉靜的音樂,這次和她合作,使用了以往少用的配樂,老實說我一開始也滿不安的,但越聽越上癮,選擇有別以往的配樂,對我來說也是很新鮮的挑戰。



圖/金馬影展提供

—《去唱卡拉OK吧》有許多漫畫沒有描寫的部分,特別是南銀座沒落,為何會加入這樣的劇情?
山下:這部分不是我提出的,而是野木編劇。就像片中國中生,面臨變聲,漸漸失去原本的聲音,片中那種老派黑道也逐漸式微、舊街景等等,對野木編劇來說,「逐漸消逝的東西」是她心中所描繪的主題之一。


—那片中在電影社看老電影的劇情,應該是導演的意見?
山下:那也是來自野木編劇的想法,用錄影帶看老電影越來越少見,後來電影社也因為沒人參加消失,如同剛剛提過的,一樣是描寫逐漸消逝的人事物。


—自己有害怕什麼東西漸漸消失嗎?
山下:我是沒有特別害怕什麼東西消失,但會感到有點難過,感覺大家都在前進,只有我自己被留下,我們以往認為理所當然的人事物,都逐漸在消失,雖然覺得難過但也無可奈何。我很喜歡在工作結束後,一個人去串燒店邊抽菸邊喝酒,但這樣的店,在東京越來越少,新宿有一個叫「回憶橫丁(思い出横丁)」的地方,那裡有很多懷舊路邊攤,我自己也很常去,現在有很多外國人去那邊,拿著相機到處拍,我自己覺得很像是動物園裡的動物一樣被拍,有點抗拒,大家覺得很新鮮所以一直在拍照,我個人滿抗拒,但也覺得待在那裡很放鬆,東京雖然還是有這樣的老舊區域,但總有一天會消失的吧。


—片中的歌唱比賽輸了會被刺青,導演最害怕被刺什麼圖案?
山下:刺什麼會很討厭呢…可能是在手上刺「誠實」吧,被刺「我是一個誠實的人」感覺很討厭。


—因為這部有點BL的成分,能否請導演分享一下指導兩位演員(綾野剛、齋藤潤)的過程?
山下:我們在前期製作時就有討論到,或許觀眾看起來會有BL的成分,和野木編劇也有討論到這部分,但我們認為不要刻意強調BL會比較好,反而是著重在國中生和黑道相遇的奇幻故事,而不是把重點放在BL,但在剪接時就有發現,雖然我們沒有刻意營造BL,還是會呈現出那個氛圍,完成整部電影後有發現這點。



圖/金馬影展提供

—因為導演是拍獨立電影出身,請問製作獨立電影和商業電影的差別?
山下:有什麼不一樣呢(深思),商業電影當然和我以前做的獨立電影完全不一樣(山下敦弘導演是拍獨立電影出身),但我自己是認為沒有太大差異,雖然我是拍獨立電影出身,比較特別的是我不會寫劇本也不碰製片,從學生時代開始就專心致志在導演這塊,雖然很多獨立電影的導演會自己一條龍完成很多事(寫本、導演、製片等等),但直到我後來出道也是專心做導演,不會自己寫劇本,對我來說,工作分配上沒有太大差異,但參與電影製作的人員數量是有差的。


—導演剛剛提到自己不寫本,專心在導演這塊,先前在《快一秒的他》和宮藤官九郎合作,這次在《去唱卡拉OK吧》再度和野木亞紀子合作,可否分享一下和知名編劇合作的幕後故事?
山下:與其說是幕後故事,我近期都和日本知名編劇合作,大概是因為自己的資歷已經到達一個程度,才有辦法和野木亞紀子、宮藤官九郎這樣的編劇合作吧,如果是以前的我,可能還無法應對野木或是宮藤的劇本,正因為自己也成長了,才有辦法在這個時間點好好詮釋他們的劇本,這點讓我感受特別深刻。


—有喜歡的動畫作品嗎?
山下:小時候會看,但從某個時期開始覺得真人電影比較有趣,就只看真人電影了,不太看動畫,但我現在正在製作動畫片,明年會上映,雖然沒有特別喜歡動畫,聽起來有點矛盾,但正在努力製作動畫作品中。 


—《去唱卡拉OK吧》明年1月才在日本上映,這次在金馬影展世界首映的契機?
山下:契機是什麼呢,我也不太清楚,但應該是金馬影展來邀請我們的,明年1月才在日本上映,距離現在也不是很久,無論原因為何,這次能參加金馬影展很榮幸。我反而想請教大家,我在看金馬專刊時,覺得其他作品都很認真、正經,《去唱卡拉OK吧》在其中好像有點跳tone,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
現場媒體:不會啊!《去唱卡拉OK吧》很認真!最高!
(全場大笑) 



《去唱卡拉OK吧》2024年2月7日上映。



→更多推薦文章 :


台電影紅到日本翻拍!《快一秒的他》宮藤官九郎、岡田將生登台大聊拍攝甘苦談

町田啓太超怕冷!電影拍攝現場揪菅田將暉、松下洸平深蹲

高橋一生自曝愛台灣中藥、芒果冰!暌違五年攜新片《岸邊露伴在羅浮》二訪台灣!

日本奧斯卡最強黑馬《惠子不能輸》來啦!三宅唱導演大聊電影幕後趣事


電影,日劇,日片,日本電影,日片,專訪,訪談,採訪,名人,記者會,特派員F,金馬,金馬影展,TGHFF,去唱卡拉OK吧,カラオケ行こ!,山下敦弘,野木亞紀子,綾野剛,芳根京子,齋藤潤,北村一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