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特派員好會玩 / 日本奧斯卡最強黑馬《惠子不能輸》來啦!三宅唱導演大聊電影幕後趣事
日本奧斯卡最強黑馬《惠子不能輸》來啦!三宅唱導演大聊電影幕後趣事 2466 view

文:F

勇奪多項獎項,日本新稅導演三宅唱最新作品《惠子不能輸》,日前在台北電影節首映,唯一一場放映不僅秒殺完售,導演也特別來到台灣和影迷交流!特派員也直擊導演訪談現場,馬上來看看三宅唱導演講了哪些電影趣事吧!(三宅唱導演以下簡稱三)

(照片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照片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電影《惠子不能輸》在台上映的心情?
三:繼前作《你的鳥兒會唱歌》,再度有作品在台灣上映感到非常高興,這幾年因為疫情發生許多事,大家能再度聚在電影院,覺得非常感動。


—岸井雪乃藉由這部作品而封后,頒獎時也特別在台上感謝導演,導演的想法是?
三:這是她賭上人生、全力以赴所得到的結果,真的是憑她自己的實力得到影后的。


—據說導演一開始對拳擊毫無興趣,為何會決定要執導這部電影?
三:我一開始的確對拳擊沒興趣,可能是想藉由這部電影、拳擊去思考自己的人生吧。人終有一死,但仍要活下去,為什麼呢?拍這部電影讓我透過解開拳擊的謎團去思考了這些問題。


拍完電影後有找到答案嗎?
三:還沒有,這是一個很大的課題。就像拳擊,看似很孤獨,其實周遭有許多人提供協助,選手之間也會互相尊敬,和他人一起度過某段時光是很有意義的。


—是否有觀賞其他拳擊電影?
三:的確有很多拳擊電影,我也幾乎看了,但是是作為反面教材,希望能拍出有別於這些電影的新風格拳擊電影。拳擊電影的拍攝技術,主要都在表現其魄力,《惠子不能輸》的主角是女性、身材也很嬌小,雖然能展現出魄力,但無論如何都很難贏過洛基,拳擊並非只有魄力,有其之美及靈活性,也有如音樂般的節奏感,若展現出這些地方,就能打造出有別以往的拳擊電影了吧。



(照片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為何會想改編失聰拳擊手「小笠原惠子」的故事?
三:製作人拿著原著來跟我說想翻拍成電影,實際讀了原著後,深受小笠原惠子吸引,覺得她是一個很帥氣的人。我耳朵聽得到,也對拳擊沒興趣,是個和她完全相反的人,她有很多特質深深吸引我,像是個性率直誠懇、大器等等。


—小笠原惠子有提供意見、看過電影嗎?
三:有的,我們開拍前有去拜訪她,但當時碰到疫情,無法太頻繁交流,所以主要是以原著為基礎翻拍,她本人也看了三到四次電影,第一次看的時候就哭了,身為電影製作方,我們也深受感動。


對於「失聰」所下的功夫?
三:當然手語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不過更重要的是,在沒比手語的時候,也要展現出失聰人士的特質和感受,因此我們也拜訪了東京都聽覺障礙聯盟,他們提供許多意見和協助,幾乎每天都會來到片場。


—電影界有在討論聽障角色是否要由聽障人士來演出,導演的想法是?
三:原案的小笠原惠子小姐,是第一位聽障女性職業拳擊手,在此之前,聽障人士連比賽都不能參加,因為很危險,那讓沒打過拳擊的聽障演員來挑戰這個角色,雖然並不是不可能,但是有一定的困難度,雖然有人期望能出現這樣的電影,但身為電影從業者,更重要的一個任務是,非當事人如何靠想像去正確描繪一個跟我們不一樣的他者,這部分是很需要技術的。



(照片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岸井雪乃這次風格有別以往,請她演惠子一角的原因?
三:其實是製作人的想法,製作人先決定由岸井小姐演出,再找我來執導。岸井小姐的笑容很迷人、很有女性魅力,本人也是一位非常獨立自主的女性,女演員要在這個業界生存其實不易,她投入工作的認真態度、熱情與原著「小笠原惠子」對拳擊的態度不謀而合。而她去年演了五部電影,非常忙碌,但她一年會在電影院看150部電影,真的非常熱愛電影,就算拍攝結束很晚,也會用跑的去電影院看電影,真的是一位影癡,能夠和這樣的演員一起工作,感到很幸福。


—岸井雪乃在這部電影要學拳擊和手語,導演覺得特別辛苦的地方是?
三:首先要將自己打造成「拳擊手」的角色不容易,她必須先減重增肌,我想飲食控制是很辛苦的。開拍前三個月開始,每週三到五次會和我一起接受拳擊訓練。


那誰比較厲害呢?
三:我們會一起練習,但我畢竟不用上鏡,不太會出拳,主要都是防守,結果某天她對我說『導演為什麼不出拳?』,畢竟體型和性別都不同嘛,但她還是想認真和我對打,她就是一位這麼認真的演員,這件事也讓我知道,拳擊是一個對彼此表達尊敬、需要有來有往的運動。


—導演有在練習拳擊的過程中找到樂趣嗎?
三:有的,有兩件事,第一個是面對對手的樂趣,一般不會和別人距離太近,但為了出拳,必須拉近距離,我一開始很害怕,但彼此產生信賴後,就能開始出拳了,也就是說,會和對手產生有別於日常的關係,這點令我很開心。第二點,其他運動可能也是這樣,會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態,今天狀態很好、今天有點累等等,雖然身體的變化很微小,但日積月累下就能看到成果,我覺得很有趣。



(照片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導演有從事什麼運動嗎?
三:18歲前都在踢足球,電影拍完後,拳擊只持續一年就放棄了,但岸井小姐現在還在練拳擊。


—此行來台有吃什麼美食嗎?
三:吃了滷肉飯,很棒,也有吃排骨飯、荔枝雪花冰。


—聽說導演吃飯很快?是因為在片場要吃很快嗎?
三:我本來吃飯就很快,加上很好吃。但我在片場時不會吃太多


—導演會在意片場伙食好不好吃嗎?
三:當然在日本會很在意這方面,曾經有一次在片場很累,結果送來的漢堡是冷的,當時覺得有點悲傷。



(照片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台灣片名是《惠子不能輸》,導演能否藉由這部電影,對人生陷入低潮的人說一句話
三:社會上有許多患有憂鬱症、想尋死的人,而日本也特別多,或許電影沒辦法馬上發揮它的作用,如果大家看完電影、走出電影院後,能獲得力量、感到小小幸福的話,這也是有意義的,也希望《惠子不能輸》能成為這樣一部電影。


《惠子不能輸》將於7/21()在台上映。





→更多推薦文章 :


【跟特派員追星去】國民姊夫AKIRA師弟團「FANTASTICS from EXILE TRIBE」演唱會參戰記!(★加碼東京中目黑聖地踩點)

松隆子首次來台演出!直擊《Q:歌舞伎之夜》舞台劇現場(多圖)

那些年,來過台灣的日本藝人:上野樹里-首度訪台全紀錄-

那些年,來過台灣的日本藝人:木村拓哉


惠子不能輸,電影,三宅唱,岸井雪乃,三浦友和,台北電影節,北影,日片,專訪,名人,導演,真人真事,小笠原惠子,拳擊,失聰,聽障,特派員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