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問大 / 大好人遊日本 / 秩父神社的智慧
秩父神社的智慧 4450 view
在日光東照宮有三隻著名的猴子雕刻,根據文獻曾說過猴子(猿)是神的使者,這三隻猴子代表的意義就是「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只是當場景換到了琦玉縣的秩父神社剛好相反。

在秩父神社也雕著三隻猴子。但他們表現的卻是「多看、多說、多聽」,並非刻意要唱反調,而是因為要看清世間的善惡及真理,秩父神社的三猴才會被雕刻成「多看、多說、多聽」,因此被稱為「元氣三猴」,不過這兩座神社都和德川家康有關。

德川家康是在虎年虎日虎時出生,因此德川家康一直是被認為老虎的化身。他所建立的神社,當然不可以只有猴子,在秩父神社的正面左側,有一幅非常有名的雕刻畫,由知名雕刻家左甚五郎創作的「子寶 育子之虎」。在西方藝術中,常常會在教堂內看到壁畫或石刻,這些寶貴的藝術品無法擺放在博物館,還是得親自到教堂參觀,而日本就以木刻或繪圖在神社建築上,這些精緻的日本古蹟的確是值得來一探究竟。

因為德川家康被認為是老虎的化身,所以可以看到作品中,一隻威武的老虎看顧著三隻可愛頑皮的小老虎,牠們圍繞著母親玩耍著,作品表現出一團和樂美好的老虎家庭。但我不解的是,這幅作品怎樣看都怪怪的?

因為我看到了那隻母老虎根本不是老虎,依據斑點花色和外型應該是一隻花豹才對啊!
沒想到思想這麼先進,在百年前的作品中竟然有跨物種的多元家庭?還是那隻花豹其實是奶媽呢?到底其中有什麼不為人知的故事,為了解答迷惑,我決定詢問神社的工作人員,因為剛剛元氣三猴不是才告訴我們要「多看、多聽、多説」嗎?得到答案後,不禁令人莞爾,你們要不要猜猜為什麼呢?

原來答案是在日本古代,一直將老虎和花豹都當成同一種動物,在他們的認知裡,公老虎就是長的和現在的老虎一樣,而母老虎則是身上有斑點,也就是說,在古代雖然有花豹,卻一直被誤認為是母的老虎。所以上面的母老虎才會穿豹紋啦!
哈哈!答案太可愛了!不知道多久以後,日本人才正式還給花豹清白呢。

不過,在虎育子雕刻的下方,我看到秩父神社提供了一段話「親的心得」,這段話我思考許久覺得實在太棒了,想與大家分享,是養育孩子的智慧,意思大概是
「當他是嬰兒時,身體不要離開他;
當他是幼兒時,手不要離開他;
當他是兒童時,眼睛不要離開他;
當他是少年時,心不要離開他。」

→更多推薦文章 :


前進秩父

前進川越

草鞋和豬排飯 還有二宮金次郎!?

日本也有「地下神殿」?!到東京近郊地底探險去

→更多推薦影片 :


前進秩父(1)
龍貓之森/秩父神社/草鞋豬排...


前進秩父(2)
長靜泛舟看岩疊/白光豆腐料理...


前進秩父(3)
小松澤農園烤香菇篇...


前進川越(1)
喜多院/冰川神社/結緣咖啡...



埼玉,秩父,秩父神社,元氣三猴,虎育子雕刻